讓小朋友上個讀經班~搞得家裡烏煙瘴氣

kris'媽媽
kris'媽媽 2017-04-21 15:11:27 版主 18K

上星期接小朋友回家在樓下遇到鄰居邀約,告知附近的小朋友都要一起來上讀經班(是在鄰居家裡共 5個小朋友),兒子自己興奮就跑進去,讀了也挺有勁(上大班會注音符號了 平常唸故事都不喜歡自己看書唸出來,都要媽媽念),想說他有興趣又有同伴就答應讓他參加

結果回到家~公公擺了個臭臉,對兒子愛理不理一直叫他不要再去,搞得小朋友很害怕不過兒子還是堅持他要去,詢問大概知道是因為公公覺得鄰居沉迷宗教信仰及跟鄰居先前有不好的事情導致~

第2次要去參加之前,公公也是一直叫我不要去(已經有告知我的想法),我請公公直接問小孩的意見,回到家公公還是一樣擺臉色@@小朋友又再擔心阿公生氣,這次我請小朋友直接跟阿公講去那邊是去大家一起讀書沒有要幹嘛

真的是很受不了~我沒有宗教信仰純粹的用意只是想既然兒子有興趣,讓小朋友練習看書認字這也很好,豬隊友一直認為是之前跟鄰居處的不好導致也一直跟我吵叫我就不要帶小朋友去了~兩個男人有問題都不喜歡直接說出來擺臉色是甚麼意思根本比小孩都還不如~

各位媽媽們~如果是你們~你們還會再去嗎很怕每個星期都要重複看它們擺臉色

 

 

風的小孩
風的小孩 2017-04-21 15:46:50 #1F
 

我曾聽過有人類似你的狀況,但他是老公北宋,還上演全武行,怪可怕的

但她很堅持,就算被鎖在門外,她一樣做,也不知道經過多長的時間,他老公發現小孩不一樣了

講話都很有道理,也變得很懂事,有時小孩跟他老公講道理講到他老公啞口無言,從此他老公就不再阻止她了

只是看你怎麼決定,如果你公公只是因為跟對方的衝突不喜歡你帶小孩去,換附近其他的讀經班不可以嗎?

 

nan123
nan123 2017-04-21 16:34:09 #2F
 

讀經有哪些壞處呢?

讀經的學習效果差

讀經當然可以讓小孩子學習到一些東西。但如果將讀經和一般的閱讀相比,閱讀的內容顯然可以更適合小孩子、更加的有趣、更能引起小孩子主動學習的動機。而且閱讀也較能讓小孩子學習到更豐富的知識,更多的語文理解能力。

大多數讀經的內容,並不適合小朋友,難以引起小朋友主動學習的動機。如果小孩子會喜歡讀經,那是因為小孩子能快速地背誦文章,展現成果,受到大人們的鼓勵。但這樣小孩子除了背誦以外,所能學習到的東西實在不多。

讀經只機械式的背誦文章,對文章內容卻是一知半解。這樣的學習方法,雖然可以認識許多的生字、語詞,但對於閱讀理解卻沒有多大的幫助。字、詞的認識只是基礎的語文學習。字詞意義、句子結構、文章的理解、甚至是綜合的歸納推理能力、文學(故事)欣賞與批判能力等,這些較高層的語文能力,都可透過簡單的閱讀活動來獲得。閱讀的成效顯然比讀經好太多了,為什麼還要使用讀經這種方法來學習呢?

讀經與品格教育無關

許多讀經班都把讀經和品格教育連結在一起,但這根本是兩回事。品格教育可以從生活中學習,也可以從故事中學習。當然讀經的同時,教導小孩子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也可以達到品格教育的目的。但品格教育和讀經的關聯並沒那麼強吧!

更何況經書裡的道德規條,有些過於模糊籠統,有些過於保守,有些則顯然不合時宜,用這些教材當做是品格教育的內容並不恰當。

讀經容易讓小孩子養成不求理解、只重背誦的壞習慣

讀經時,老師通常不講解經書的內容,只做一些簡單的解釋,或說一些與經書相關的故事而已。這樣的教學方式,容易讓小孩子養成不求理解、只重背誦的壞習慣。雖然隨著年紀的增長,小孩子會慢慢看懂部分的經書內容,但是這樣的習慣一旦養成,對將來的學習會有不良的影響。

讀經容易養成偏差的觀念

讀經時,大人常常會告訴小孩子,經書裡蘊含了許多大道理,現在先背起來,等長大後就能慢慢領悟。古代經典書籍裡,有許多好的觀念,但不合時宜的觀念也不少。讓小孩子誦讀這些書籍,稍一不慎,容易養成偏差的觀念。吃了十帖的補藥,可能沒什麼效果,但是吃了一帖的毒藥,買上見效。千萬不要讓錯誤的觀念深植小孩子的心中。古書裡當然有許多好的觀念,我們只需節錄這一部份來教導小孩子,即可避免導入小孩子錯誤的觀念。

古代經典書籍裡有哪些錯誤的觀念呢?舉例如下:

「弟子規」是小孩子讀經的入門書籍之一,弟子規中有一句:「話說多、不如少。」這句話通常是小朋友能自己理解的第一句話。這句話對於對於活潑、好動的小孩子當然是一種警惕。但對於內向、害羞的小孩子可能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因為在這些小孩子的心中,已經種下了少說話才是好品格的觀念,讓自己更加保持沉默不語。

而弟子規裡的這句:「親有疾,藥先嘗,晝夜侍,不離床。喪三年,常悲咽,居處變,酒肉絕」。這一段話更是整個錯得離譜。不論是現代或古代社會,有誰會遵循這樣的道德規則呢?

 

結語

古時候由於缺乏適合小孩子學習的教材,且小孩子的理解能力較差,因此以背誦經典文章的方式做為小孩子的初步學習,但是讀經的壞處還不少,學習效果也不好。現在已經有許多適合小孩子閱讀的書籍,而且閱讀也被證實是非常有效的學習方式。我們實在不應該讓小孩子再採用這種古老的讀經方式了!

於2017-04-21 16:40:10 重新編輯過

建議可以去聽聽王財貴教授怎麼說,就知讀經的優點囉!我也很後悔小時後沒讀經,用到書時方恨少!https://youtu.be/nyX_MYfaHxo

2022-07-11 14:56:32 回覆
蕭來福
蕭來福 2017-04-21 17:09:19 #3F
 

曾經帶小孩去讀經   後來發現免錢的最貴

經常邀約去旅遊(要花錢  從沒參加過)

老師的格調也有待商榷    很煩   就不去了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7-04-21 17:13:35 #4F
 

我有同學服膺中國傳統教養觀念,也讓孩子去讀經班,不確定她自己在婚姻中的自我貶抑狀態是否也跟讀經教育有關。

這真的是每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7-04-21 20:34:12 #6F
 

如果之前家人和鄰居的不愉快沒有排除,也不是家人無理取鬧,我不會為了讓孩子去讀經跟家人吵。幼兒及兒童的學習,不管是讀經或才藝課,我在意老師的品格和主辦單位的心態大於專業,因為這年紀是人格形程,老師和環境的影響力很大。

只想安靜
只想安靜 2017-04-21 23:52:15 #7F
 

如果去讀經班是為了品格,可是回來卻吵吵鬧鬧,這對小孩也不太好吧!

吳依恬
吳依恬 2017-04-22 00:46:48 #8F
 

一點都不推薦小孩去讀經班,

死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小孩懂意思嗎?

那些時間不如自己家人陪讀故事書還有意義些,

而且最可怕的是之後的宗教洗腦。

 

建議可以去聽聽王財貴教授怎麼說,就知讀經的優點囉!用孔孟聖人做為榜樣,讀他們的經典,讓我受益良多。我也很後悔小時後沒讀經,用到書時方恨少!https://youtu.be/nyX_MYfaHxo

2022-07-11 14:59:15 回覆
初心
初心 2017-04-24 08:18:14 #9F
 

我家老大從中班到小二,老二中班都上讀經班,當然他們厭惡的要命。坐在那裏一小時就是不停的念、念、念,我曾問老師可不可以解釋給孩子聽,老師說以後他會懂。當初我的用意是讓他們認識字,完全沒想過品德教育這種事會靠背弟子規就建立起來。

如果家裏親人和對方交惡,我想我應該不會去,小孩子回來還要看公公的臉色,和他讀的弟子規內容相衝突,孩子應該會充滿疑惑吧。現在讀經班也算多,可以找別家。

GretLydia
GretLydia 2017-04-26 16:24:02 #10F
 

家庭的和樂比讀經重要,剛開始先生也是反對,就換其他讀經班試讀,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帶班風氣。小孩也適應很快。要不也可以在家辦讀經。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