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餵養問題多~煩惱

TsaiRenee
TsaiRenee 2017-04-20 00:14:45 版主 11K

我的寶寶是30+3,910g極輕體重的小女生。
住院60幾天後接回家裡照顧~有好多狀況想請教:

(1)目前矯正年齡1個月,奶量這幾天才可以喝到80cc,ㄧ天8餐。但常常睡到超過喝奶時間,如果硬是叫醒她喝奶,溢奶狀況就會比較嚴重,這樣該叫她嗎?

*有時候,ㄧ餐只喝2、30cc就睡著不喝了!

(2)餐餐都溢奶,搭配亞培早產兒配方奶後,偶爾會吐奶! 但ㄧ開始,ㄧ天只有2餐搭配配方奶,不會有吐奶問題。後來提高配方奶的量,或其中ㄧ餐全餵配方奶,就會吐!是奶粉的問題嗎??現在體重已經3400g,可以轉換ㄧ般奶粉嗎?是否有推薦的品牌!

(4)早產兒溢吐奶狀況,大概到幾個月才會改善呢??目前幾乎ㄧ餐會用1、2條口水巾、ㄧ件衣服,如果剛好吐,就會再加洗ㄧ套床單....怎麼樣才能改善?
* 有分段餵及拍嗝,通常打嗝時,奶就跟著流出來了!
* 餵完後直立15分鐘,還是會溢奶或吐奶!

(5)很愛用力,張力高!醫生有建議做輔以達治療。今天第一天幫她做,痛哭到不行。餵奶後,會像噴泉狀吐奶,是否該停止早療?
* 醫生說定點按壓,時間很短,而且不是在腹部,所以應該不會是治療而引起的吐奶。但,今天做兩次,吐3次(吐完想喝,喝了再吐)

(6)目前矯正年齡1個月,逗她都不會笑,這樣正常嗎?什麼時候才會知道寶寶智能有問題呢?

(7)請問有早產兒的line群組可以分享嗎?因爲是新手媽媽,早產兒問題多,所以想請教...

(8)她目前除了要回醫院看診才外出,請問各位媽咪,多大可以帶她出門玩呢?

問題真的很多,感謝大家看完,希望能跟我分享,謝謝您們

於2017-04-20 00:17:56重新編輯過
lifeo
lifeo 2017-04-20 01:33:06 #1F
 

版媽:我就自己知道的跟妳說。

(1)我家寶寶也是早產,情況更糟,成長曲線已經掉到3趴下面,還都不喝奶愛睡覺,有去問早產兒科醫師,他說寶寶睡覺滿重要的,睡覺也能長大,喝2~30cc不喝就讓他睡吧,下一餐他自己就會餓而喝多一點,只要他整天總奶量ok就可以了。看妳家寶寶有3400kg,應該不用太擔心。

(2)換奶粉問題要問醫生後再決定。妳是餵母奶嗎?母奶好消化吸收,配方奶分子比較大,和母奶比起來較會吐。我寶寶當初也是這樣,喝母奶稍微溢奶,喝配方奶會吐許多。

(4)我家寶寶溢吐到一歲耶~簡直要了媽媽的命!最後我都在床上鋪防水尿墊,髒了換尿墊就好。不過好像每個寶寶不同,有的早產寶寶沒那麼會吐。還有可以打電話問早產兒基金會的護理師,他們會給不少的建議,既親切又專業。

(5)我們也有做輔以達,治療師說要喝完奶後一小時才可以做喔。不管按壓點是否在腹部,寶寶哭那麼慘,鐵定大吐奶啊。

(6)寶寶要三~四個月才會發展出微笑喔,版媽太急了啦! 智能問題,問醫生都說一歲以後,開始說話就可以知道。不過我看自己寶寶的眼神、與人的互動(依照兒童發展量表),大概就心裡有底了。

(8)每個早產寶寶發展不同,如果你家寶寶身心沒甚麼大問題,發展有追上一般寶寶,兩三個月可以家裡附近走走,約半小時就好,盡量戶外場所,避免被傳染病毒。五六個月應該可以出去玩半天,若要玩一天,她會體力不夠有許多時間想睡覺。

TsaiRenee
TsaiRenee 2017-04-20 06:28:55 #2F
 

To: lifeo

謝謝媽咪的分享。

想起教您的輔以達也是自己在家做嗎?

因為醫生說要醒著做,效果比較好~

而我的寶寶喝完奶1個小時後就會睡著....

所以,我只能在她喝奶前做(她3個小時喝ㄧ次)

我只做一天,她都會痛哭到快斷氣,讓我很害怕!

* 她目前還有用血氧機跟製氧機。

但不做又怕錯失黃金治療期....內心真揪結!

lifeo
lifeo 2017-04-22 01:27:21 #3F
 

我們是跟治療師上輔以達復健,每週一次半小時,平常自己也要幫寶寶按。喝奶前按也可以,只要不要喝完一小時內按就好。只是妳家寶寶有用血氧機跟製氧機,我也不知這樣大哭有沒有影響?

當初我也很擔憂又心急孩子,一直不斷地做抉擇很痛苦,最後我會去找醫生和治療師問個清楚。所以妳要不要再去問醫生,或請他轉介輔以達的老師去評估一下呢?  

不知版媽妳家在哪個地區,也可以查一下台灣輔以達協會http://www.vojta.tw/source.php?source_sn=1 ,裡面有各區治療師聯絡方式,有自費到宅的就有附上手機號碼喔。

版媽,如果醫師同意你換一般奶粉,也可以考慮換新安琪兒"安哺", 原本我的寶寶也喝早產兒奶粉,是因為會便秘才換的,原本還擔心換奶粉會營養成分不足,後來發現也一樣養得白白胖胖的。或者在此或ptt等等網站爬文看一下其他廠牌奶粉心得.

於2017-04-22 07:40:07 重新編輯過
TsaiRenee
TsaiRenee 2017-04-22 18:19:17 #5F
 

To: lifeo ,我的主治醫師說我的寶寶張力還好。但做輔以達是可以預防她有行為遲緩的狀況。反而讓我困惑。我打算,先去給復健科醫師評估,再決定了....唉!

謝謝妳唷

TsaiRenee
TsaiRenee 2017-04-22 18:22:09 #6F
 

To:上天給我的禮物,謝謝媽咪。

她喝早產兒奶粉會吐,不知道是不是不喜歡喝...

醫生說喝完這一罐就可以換了。

我想說,換水解對溢吐奶會不會有幫助,因為分子比較小。

YuiMode品均媽咪
YuiMode品均媽咪 2017-04-25 20:28:29 #7F
 

媽咪辛苦了(抱抱)

推薦妳兩個臉書社團,裡面都是和妳一樣為孩子努力不懈的早產兒父母

有許多「學長姊」可以幫妳解惑、經驗交流分享、互相打氣

只是因為社團內容牽涉隱私,為了避免記者來抄或被有心人士利用

所以不是一般人想加就可以加的

要傳訊息給社團管理員提供寶寶的資料來做確認

1. 早產兒❤巴掌仙子的天空❤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35335749913287/

2. 早產兒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0866706257187/?fref=ts

希望能幫助到妳!

TsaiRenee,

水解對溢吐奶有無幫助, 這我也不清楚,倒是很巧的是, 兩三個月前醫師也要我家寶寶, 換喝能恩水解一號,原因是避免便秘...喝到現在是蠻順利的, 只是奶胖程度差之前一點點。醫師是說水解的寶寶比較好消化。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