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如何懷胎過程中維持漂亮美腿-保護雙腿避免蛛網纏身

LaiShau-Ting
LaiShau-Ting 2017-04-10 15:13:31 版主 1677

如何懷胎過程中維持漂亮美腿-保護雙腿避免蛛網纏身

 

   在漫長的十月懷胎過程中,母親身體上巨大的變化則不可避免。為了提供新生命的發育及成長,母親的身體必然會有一些調適及改變,最惱人的當然也包括全身水腫及靜脈曲張。根據統計,懷孕婦女約有20%可見到有下體靜脈不同程度的曲張,不少準媽咪在懷孕時出現惱人的下肢靜脈曲張,在腳部浮現蚯蚓般的腳筋或如蜘蛛網般的紫紅色細絲狀血管,這些變化是許多孕婦揮之不去的困擾.

 何謂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就好像蜘蛛網般地死纏著妳,不僅是它青浮現時的可怕顏色,它還顯現出凹凸不平,蚯蚓般的表淺靜脈血管浮現,時間久了還會造成皮膚病變與下肢疼痛. 重者造成血栓性靜脈炎或靜脈栓塞等危險情況,靜脈曲張大都發生在下肢體,長期導致靜脈瓣膜閉鎖不全引發靜脈壓力增加引起靜脈管壁擴張,靜脈蜿蜒而曲張現象.

懷孕時靜脈曲張的形成原因?

根據研究統計,約有1/3的孕婦會產生嚴重程度不等的下肢靜脈曲張或微血管擴張。造成這種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點:

1. 懷孕時體內荷爾蒙改變
   增加的黃體素造成血管壁擴張,再加上懷孕時全身血流量會增加,使得原本閉合的靜脈瓣膜分開,造成靜脈血液的逆流。

2. 胎兒和增大的子宮壓迫血管
胎兒和子宮隨孕期的增加而變大,增加腹內壓力並壓迫骨盆腔靜脈和下腔靜脈,使得下肢血液回流受阻,造成靜脈壓昇高,曲張的下肢靜脈也會越來越明顯。

3. 家族遺傳
有家族遺傳傾向,靜脈血管先天靜脈瓣膜薄弱或缺損或發育不全而導致閉鎖不全。

如何診斷靜脈曲張?

檢查你是否有靜脈曲張!
 1. 覺得腳部沈重、腿酸、疼痛、灼熱、癢、 腫漲、水腫、腿易疲勞
 2. 傍晚腳踝或膝蓋處腫大、腿抽筋、痙攣
 3. 靜脈血管曲張,周邊組織變硬、變紅
 4. 皮膚有斑點、變薄、麻癢 、易淤血

5. 睡覺時小腿抽筋
 6. 腿部靜脈血管浮現突出如蚯蚓般或網狀突出

 

靜脈曲張5大高危險群

1. 家人當中(尤其是母親)有靜脈疾病或靜脈曲張。

2. 工作需要久站、久坐者。

3. 30歲以上的女性。

4. 正值懷孕至生產後3個月內。

5. 體重過重者也要特別注意。

 

懷孕期靜脈曲張如何治療?

懷孕期靜脈曲張並不會造成孕婦及胎兒全身性循環系統的障礙。除在非在少見的情況之下,如果有下肢靜脈壓痛、發熱、紅、腫等遽增的情況,如下肢血栓性靜脈炎或深部靜脈栓塞,且同時併有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情形,有可能是下肢深部靜脈的血栓流至肺部,造成肺部靜脈栓塞,這些情況都需要迅速就醫。不然以保守治療為主:

穿著預防型彈性襪,避免長時間站立不動或久坐,少提重物,必須穿著適當、舒適的(平底)鞋子,避免穿高跟鞋 妊娠期間不建議手術治療主要以保守治療為主 產後6個月仍存在再治療

懷孕期間預防靜脈曲張7大要訣

   靜脈曲張就像惱人的「藍色蜘蛛網」,一旦被纏上身,就很難解脫,最好的辦法就是預防重於治療,如果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或是已經出現輕微的前驅症狀者,一定要特別加強保養與預防,才能確保美腿與健康。如果你已經有腿部靜脈曲張的問題,更要盡速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進行病情評估及擬定靜脈曲張治療計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靜脈曲張不僅是頭號「美腿殺手」,也是健康的隱形危機,要有效預防靜脈曲張,得耐心從日常生活一些小細節做起:

1. 穿著彈性襪
2. 避免長時間站立不動,久坐或雙腿交叉

3. 避免高溫
4. 維持正確走路姿勢、少提重物
5. 睡覺時稍微將腳墊高幫助血液回流至心臟。
6. 適當的運動與按摩
7. 適當的治療
 

靜脈曲張的日常保養、如何選購彈性襪?

 

對於有靜脈曲張遺傳、體質及高危險的族群,如何預防靜脈曲張及整合治療前後的保養,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尤其是日常保養,除了前述的一些保養方法,正確穿著彈性襪也是一個重要的保養方式,初期的靜脈曲張症狀,甚至在醫師指示下正確穿著彈性襪,一段時間後就能獲得不錯的改善效果,對於擔心出現靜脈曲張症狀的高危險群,更要熟悉彈性襪的保養方法。

 

如何選擇合適的彈性襪?

 彈性襪由下至上,壓力逐步遞減,有效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腿部疲勞腫脹,並可預防靜脈曲張。

 彈性襪的選擇,以專科醫師指示為原則。主要以靜脈曲張疾病嚴重程度及範圍來決定壓迫等級及樣式,再依病友的足圍,決定尺寸大小。

 1. 壓迫等級:

 壓迫等級是以國際彈性襪組織之標準單位,單位所受到的毫米汞柱mmHg壓力為等級分類。一般市售的彈性絲襪對於預防或防止靜脈曲張惡化沒有效果,如果要達到預防效果,必須穿著壓力單位在11到14mmHg或18到22mmHg的彈性襪才有效。

 而治療用彈性襪也分為3個等級——20-30mmHg、30-40mmHg、40-50mmHg,專家會依個人情況不同給予建議。但國內販售的彈性襪彈性度大多數以丹尼數為單位(den,為紡織的彈力單位)。

 a. 壓力值9-15mm/Hg (70DEN以下):用於年輕人,腿部無靜脈浮腫及其他症狀者,預防腿部病變及靜脈曲張,對於經常站立者,保護腿部曲線美,使腿部不易變形,產生預防效果。


b. 壓力值15-18mm/Hg(140DEN):用於有輕微靜脈曲張者,因長期站立而腿部有沉重及疲勞感覺者,以及跳韻律舞與激烈運動者,穿著此型具預防及治療共同效果,可使腿部更好看,更健康。

c. 壓力值18-22mm/Hg(280DEN):用於靜脈曲張之患者及對長期站立的工作人員,有促進腿部曲線美的功能,並可改善蘿蔔腿,且此襪強力壓縮可雕塑腿型。

d. 壓力值25-32mm/Hg(560DE):針對靜脈曲張較嚴重之病人及治療後的病人。


2. 樣式:

 樣式可區分為膝下型、膝上型、高位膝上型及褲襪型,可以根據靜脈曲張疾病範圍及患者的喜好,來選擇不同樣式。

http://ctl007007.pixnet.net/blog/post/289844818

http://ctl007007.pixnet.net/blog/post/335156813

http://ctl007007.pixnet.net/blog/post/225912067

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42.htm

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11930.htm

153麻麻
153麻麻 2017-04-10 15:14:55 #1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