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去公園遇到的難題,請問大家如何跟小朋友教導呢?

cherry.baby
cherry.baby 2017-04-08 04:03:08 版主 5784

小孩快2歲了,1.5歲就開始會帶他去公園跑

最近真的覺得,當父母是需要學習的@@

遇到了好幾個狀況....

1.有小朋友(4-5歲)的球掉到我兒子腳邊,我兒子要撿起來還給他,彎下腰還沒碰到球,他手刀衝來很大聲又兇狠的說,不是你的東西你不要碰....

我跟弟弟2個傻眼,後來他講完就走,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小朋友解釋遇到瘋子@@就沒說什麼

後來那個小朋友又衝過來,說一樣的話,一樣的壞口氣(真的很兇哦~大概是像潑婦在罵街的兇狠),當下我有忍住,不然國罵要飆出來了@@弟弟趕快跟我說,他沒有碰到球....我只很弱的說,不要理他,哥哥壞壞

2.溜滑梯設施正在走時,前面有聚集小朋友(3-7歲)在密秘基地開會,弟弟要經過過去,就被斥責,不是跟他們一國的不可以來@@後來是他們很快講完,才又可以過....弟弟也很受傷,也是經過也想加入

後來他們又聚集了,我去開口問最大帶頭的小朋友,弟弟可不可以加入,才玩一起(其實也沒目的跑來跑去而已@@)

 

3.弟弟正扶著樓梯爬時,有哥哥(4歲)衝很快,把弟的手撥開,飛快的衝往前....弟弟回頭說,哥哥不讓他玩,但哥哥也不知道跑哪去了@@

當晚還為了這事做夢,在哭跟踢腳,可能覺得委屈跟不甘願@@但後來我問他要不要處罰哥哥(不認識的小孩),弟弟也說不要。

 

以前我會跟超近,有狀況當媽的立刻排解。

現在覺得該慢慢拉開距離,本來人就很多種,同學同事都不能選,想讓他去試試

但又想給他對的觀念與準則!!

 

之前看到一個媽媽在跟小釹孩說,我們又沒趕時間,就先讓他上去有什麼關係....小女孩一聯疑惑,想問又辭不達意....可是....可是.....就沒下文了

我猜是被插隊,妹妹可能有去糾正對方或跟媽媽說,但媽媽又說沒關係,讓平常學習要排隊要守規矩的妹妹很混亂

 

請問各位媽媽遇到商述問題,有沒有比較好的方法呢?謝謝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7-04-08 08:41:34 #1F
 

趨吉避凶,我從很小就這麼教,常洗腦這句話。

我們社區也有粗野小孩,我們也被嚇過,後來要玩之前都會先確認沒有那人在場才會去玩。

門也很危險,也教小孩離門遠一點。

(大人也是趨吉避凶,開車遇到流氓或大貨車砂石車,就是離它們遠一點。)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7-04-08 10:19:01 #2F
 

我會告訴孩子們,有時候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對於不禮貌的人,要保持距離,不用爭輸贏。

孩子的言行往往是學習模仿來的,我比較再意孩子們能否明辨是非

伊索寓言裏有很多故事,可以和孩子們討論。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7-04-08 16:35:50 #3F
 

就當孩子剛滿2y好了,說說我的反應。

 

狀況一:

我只會說:

「沒事,哥哥以為你要拿他的球。」

「好,我知道,沒關係,你沒碰就好了!」

 

狀況二:

覺得那群孩子這樣很正常,算友善。

我家孩子內心有沒有受傷,我想是還不至於。

 

一次去樂園玩,某間小屋有一對姊(約小5)弟(約小2)在上面。

老大(大班)跑上去玩,隱約聽到老大和那姊弟倆在對話。

當時我在下面只覺得奇怪,

周邊小朋友那麼多,怎麼這間屋子和旁邊的沙坑冷清清,只有這姊弟倆在上面。

然後我家老二(小班)要上去找老大,一下子下來,說那個姊姊告訴他他不能上去那間屋子。

我說,那就去其他地方玩吧!於是老二跑到旁邊的沙坑。

才站過去而已,那個姊姊在屋子上指著老二大喊:「你不能去那邊玩!」

 

我聽到了,馬上出聲:「為什麼他不能去那邊玩?」

那個姊姊應該沒想到我在下面,躲在上面一句話都不敢回我。

這樣的女孩兒太霸道了,所以我又說:「來!妳出來回答我......」

我正準備要上去小屋時,老公看我表情不太一樣,問我發生什麼事。

我告訴老公之後,他直接開罵,主要就說這屋子不是他們兩個的,不能這樣占著。

沒多久他倆離開了,我上去問老大剛剛跟他們講什麼。

總之就是他們可以讓老大和他們一起在小屋,所以老大才沒被趕下來。

 

不誇張,

那姊弟倆離開了之後,周邊小朋友開始往小屋聚集,沙坑也有小朋友在玩了。

 

狀況三:

再正常不過的狀況。我會跟自己孩子說:

「因為你比較慢咩,那個哥哥等不及哈哈,沒關係,我在,繼續,要小心喔!」

 

跟孩子說處罰哥哥要幹嘛?

孩子說好,阿然後阿母妳處罰不到......

阿母自己挖坑給自己跳,不僅讓自己失了信,

還因為阿母的暗示,讓孩子更加覺得有屈難伸。

 

這樣會有陰影嗎 = =?

是我神經大條還是怎樣,我從來沒把這些事跟晚上睡覺哭哭踢腳,聯想在一起耶!

以上這三種情況,一點都不委屈啊!!??

 

小朋友之間的插隊,我也不管。

我不會說被插隊沒關係,

「但如果你覺得你不喜歡被插隊,你可以自己跟他講,我在旁邊。」(盯著)

畢竟有的是比較大的孩子,我不會知道他會有什麼樣的行為。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7-04-09 22:49:09 #4F
 

因為你家孩子兩歲, 口語表達能力應該還不是很完整, 案例一二的狀況你要幫他講, 等他大一點可以自己講也是教他這樣講.

一:弟弟只是要幫忙撿起來拿給你.

二:這是公共的地方大家都可以玩. (以後如果小孩自己講對方還是不讓, 直接請他找爸媽處理)

案例三, 跟你的孩子說哥哥不是不讓你玩, 因為他爬樓梯比較快, 讓他先過沒關係. 我不會當這是插隊, 因為小小孩還在練習爬樓梯, 不可能要大孩子在後面慢慢等, 只要小小孩爬到頂端要溜時沒被插隊即可.

小孩禮貌秩序要教, 但也要教他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 不然以後幼兒園小學時代會很難生存.

Amanda--
Amanda-- 2017-04-10 08:20:38 #5F
 

如果孩子才兩歲,口語表達不清楚,我會幫忙跟對方溝通....

如果孩子已經5歲,我會請孩子自己說,如果需要大人幫忙,也要自己說出來.....

如果縱容公園小惡霸,只會讓這群孩子的氣勢越來越囂張......

cherry.baby
cherry.baby 2017-04-10 11:14:15 #6F
 

To 3F媽咪

是小朋友晚上做夢講的

哭鬧時邊說夢話,哭哭啼啼的說他要去溜滑梯...

我跟他鬧著玩。於是就對話了起來(小朋友眼睛仍是閉著,仍在睡覺哦)

我跟他我,你去溜阿~弟弟哭著說,可是哥哥不讓他上去~~~~才假裝說那我處罰哥哥好嗎?

 

不是在清醒的時候啦~

cherry.baby
cherry.baby 2017-04-10 11:43:47 #7F
 

我的想法也是跟很多版媽一樣

一方面要保護自己小孩,也想放手看他怎麼處理

要慢慢告訴小孩要如何爭取自己的權益

但有的小孩真的很壞又很皮,我都在旁邊還敢這樣

這樣的小孩我覺得多說無益@@畢竟他家人一定也沒教他才會這樣,也輪不到我,我也不想去教別人的小孩

 

至於跟對方說,我覺得有的爸媽觀念就不見得很正確了,要說什麼

 

有一次去ikea小朋友區那裡,弟弟要去玩,如同前面版媽提的有小朋友霸佔住,一靠過去他就說不行,我說,這裡是公共場所不是你的東西,大家都可以玩,但弟弟上去後對方小朋友還是會默默的把東西拿走或佔住

後來,我看他媽媽就在旁邊滑手機,我開口時,對方媽媽有抬頭看一下...沒事後繼續滑

 

後面更扯,另一個帳篷都被佔住了,弟弟進去就會被擋住趕出來,後來弟弟要從窗口進去都笑死我了

而且他們還把玩具都拿進去自己玩,根本搞不清楚他爸媽是誰,而且可以默許小朋友這樣的爸媽,我也覺得沒必要溝通

 

後來是他們玩膩要出來了,我趕快叫在附近玩的弟弟進去,結果他一看到弟弟要進去馬上又回去佔住帳篷@@

後來我姐也火了,有一點把他擋住,把裡面的木馬拿出來,並跟他說,你就繼續待裡面不要出來

整件事才落幕@@

我覺得那種小孩是"講不聽"的@@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7-04-10 12:10:58 #8F
 

版主,再跟妳講一招,機會教育,教小孩要服從管教,否則倒楣的是他、她自己,而不是別人。

我遇過小孩粗野冒犯我們,我向對方家長反應,家長也是粗野應對的,我小孩全程都看到了,看到媽媽遇到壞人了…

我就是從那次事件後順勢教小孩要趨吉避凶、服從大人管教、『有家長管教是幸福的』。

我說,妳看那是小霸王,而他爸爸也不教導他做正確的事,那他長大會變成大霸王,被警察抓去關。所以,如果妳做壞事 爸爸媽媽不管妳不教妳,那妳就壞事越做越多,做到長大,被警察抓去關…像電視上那樣…

(所以後來在社區遇到那小孩我只覺得他可憐、前途堪慮,而不會生氣他用手指頭指著我、對我大聲咆哮的事了。)

(真正犯錯的是家長而不是孩子,而當孩子日後成為社會敗類時,會受到法律制裁,但,未盡管教之責的家長卻不會受到法律處罰…)

(但,子女不肖又豈能期待安度晚年呢? 所以,盡力,好好管教小孩吧…)

於2017-04-10 12:19:44 重新編輯過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7-04-10 13:25:32 #9F
 

To 3F媽咪 是小朋友晚上做夢講的 哭鬧時邊說夢話,哭哭啼啼的說他要去溜滑梯... 我跟他鬧著玩。於是就對話了起來(小朋友眼睛仍是閉著,仍在睡覺哦) 我跟他我,你去溜阿~弟弟哭著說,可是哥哥不讓他上去~~~~才假裝說那我處罰哥哥好嗎?   不是在清醒的時候啦~

cherry.baby發表於2017-04-10 11:14:15在第6樓

原來是這樣,歹勢我誤會啦,呵呵~

 

我是覺得每個母親的個性不一樣,能忍受的程度或作法也不太一樣,

加上孩子個性不一,到底該怎麼作比較好,似乎也沒有個準。

 

其實我很對孩子強調「我在」這兩個字。

再多講兩個例子,這是我有插手管孩子之間的事。

 

一、

老大2y時,麥當勞遊戲區內出現了一個到處推人的、未滿2y的超級小壯丁。

老大正要進去玩,那個弟弟還特地跑出來要推我家老大。

第一下有被推到,剛好我站老大後面,所以他沒倒,但可以感覺得出來老大開始退縮。

過一下子弟弟又要來推我家老大,手正舉起來時,我抓了他的手,說:「不可以推!」

進遊戲室後我才發現溜滑梯沒啥人,

唯二,是那個弟弟的兄姊,其他所有的家長和孩子都在周圍。

看得出來那兩兄姊想管住他們的弟弟,但很弱、管不動。

弟弟三不五時就跑到周邊,推其他小朋友。

比較驚訝的是,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都只有說「不可以唷!」,或是一句話都不吭。

真是好脾氣。

我告訴老大想玩就進去,我在。老大當然不敢進去,站在設施外,看著。

所有的孩子只有老大不在家長身邊。我眼睛盯著的,不是老大,是那位弟弟。

然後當那位弟弟往老大方向跑去時,我動了一下腳,準備迅速因應接下來會發生的狀況。

沒想到那個弟弟餘光瞄到我的腳,馬上轉向去推另一個孩子。

 

最後,他們的媽媽把他的三個孩子接走。

下一秒,所有的孩子都去玩溜滑梯,那景像真的很妙sticker20.png

 

二、

老大小一,某天放學遇到一位同學,我們前行,他倒退走。

先是對著老大比著大姆指向下,再來是對著老大,向地上吐口水。

我看老大表情笑得僵硬,覺得這位同學要嘛不太一般,要嘛真的是行為偏差。

最後他走近我家老大,一把抓起他的領子,像要打架一般把老大拉向他。

這時我就出手了,抓起他抓著我兒子的手,舉得高高的,對著他說:「不要動手!」

 

事後我告訴老大:

「我不准有人這樣對你,你自己也不能讓別人這樣對你,知道嗎!」

 

我對孩子說"我在"的用意,是想讓他們感受到,

我是他們的後盾,你在前面不用怕,我頂著(例如爬Jungle Gym時),

有狀況時,我也會擋在你前面(如上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