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yuiyuime
yuiyuime 2017-01-11 14:06:48 版主 462K

【手足競爭:相恨與相愛的共存】

獨生子女的幸福與孤單

獨生子女沒有機會與兄弟姊妹經歷愛與衝突,他們可以獨佔全家人的關注與愛,但也常感受到孤獨。

他們通常是跟在大人身邊,求大人暫停手邊的家事與工作,苦苦央求你看剛發明的新遊戲。

你可以感受到他們多渴求一個陪伴,陪他們想像瘋狂、冒險刺激、惹事被罵。

即使當你心血來潮地說:「再生一個弟弟妹妹給你好不好?」時,他們會有點惱怒地拒絕,理由可能是「不要有人跟我搶玩具!」

也許那只是他說服自己一個人也很自在的證明,但有時也說服了你跟長輩,對不對?

原諒我好像有點批評只生一個孩子的父母,我無意如此。只生一個孩子,當然也隱含你的謹慎考慮。

擔心自己或這個社會無法給予最多的愛或好品質的照顧環境,可能是你怯步的主因。

不要緊! 這不是過錯或原罪,相信你會留意這部分的缺憾,提早讓獨生子女接觸親戚好友的孩子、社區社團、或是幼稚園的團體生活。

 

有手足就有競爭

手足相處可以為孩子將來的人際關係先打基礎,有助提升人際互動技巧。

但是「競爭」二字,可能讓你想到一些煩心事,像是爭寵、哭鬧、花更多錢買一模一樣的玩具以示公平。

他們勢必得學習爭奪與退讓,學會私下爭鬥一番同時避免陷入麻煩。

其實不管是位在哪個出生序,終究沒有最完美的位置,比如:

1. 老大的失落:從三千寵愛集一身到逐漸被冷落,有時還要擔負弟妹的過錯。

2. 中間子女的失落:老大總是領先在前,老么又最得人疼,自己似乎難以出色。

3 .老么的失落:大家總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常被拿走決策權。

不管排行第幾都有不滿,可能因為華人社會重視輩分,所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這是社會化的過程。

 

雙胞胎的手足競爭最顯著

雙胞胎的手足競爭應是較強烈的,尤其是同卵雙生。

異卵雙胞胎雖然少了外貌相似的比較,但成長過程仍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互相參照壓力,

比較身高、體重、食量、睡眠、學走、專注力…等等無法詳述。

也由於同年齡,能進行的比較變得異常支微細節。

在相同中求相異,有時又在相異中擔憂為何不同? 

 

自發性的競爭

以我的異卵雙寶為例,每天都上演大大小小的比賽與決鬥。

搶玩具 即使哥哥先掌握爬行技巧,但若沒有妹妹先行動的刺激,哥哥也不會這麼積極!     比誰走得快

15879053_120300001429568242_1804328396_n.jpg

 
比喝奶速度連喝奶也要比快,一直盯著對方。

15870550_120300001427504528_861843820_n.jpg

 

競爭下的成長

特別的是,許多比較居然不是來自父母,而是孩子們自發性的想超越另一方

競爭會帶來改變,但我認為「成長」並非單指行為上的進化,

心態的正向改變也是成長的一步。

 

不甘心那就更努力

手足競爭_img_1事例

爬沙發堪稱寶寶征服世界的基礎技能。首先,是哥哥率先攻頂,妹妹是一陣子才習得。

有時候妹妹被逼急了,便會出現挫折感受,哭求大人幫忙。

手足競爭_img_2思考

這是一種知覺到自己不如人的自卑感受,傳達出我好不甘心! 的忌妒心情。

但是,這樣的不舒服狀態,也可激出想要向前進的勇氣。

經過重複失敗與再練習,雖然晚了一些,但孩子會用自己的步調實現目標。

多麼令人激賞!

15841232_120300001426698279_1993365140_n.jpg

 

 

學習典範的技巧

手足競爭_img_3事例

和寶寶玩玩具或共讀時,發現有時由爸媽示範,寶寶未必學得會,但若由手足示範,大幅提升技能掌握度。

手足競爭_img_4思考

通常找比自己優秀又不至於落差太大的對象,作為學習的典範,是最有助習得目標行為。

所以,最好的示範來自他們的手足或同儕當然,最壞的示範也是。

 

 父母因應手足競爭的態度
 
如果競爭狀況不至於產生嚴重的衝突,盡量讓孩子們自行協調,可能是較好的方法。
 
15879138_120300001425782688_794727087_n.jpg
 
1歲寶寶的語言能力相當有限,有協調能力嗎?  
其實有的。
寶寶們會透過肢體動作、臉部表情等傳達他們的意圖。
 
可能的結果有幾種: 

1. 一寶搶走玩具,但另一寶無所謂地玩其他玩具

   和平狀態爸媽完全不用介入。孩子爭搶發生時,最好等待一下,給予他們自行協調的機會。

2. 一寶搶走玩具後,另一寶嚎啕大哭求救大人

此時可以溫和安撫求救的寶寶,用簡單指令要求持有玩具的寶寶「出借」。

有時未必成功,但是可以鼓勵孩子先交給爸媽,當孩子讓出玩具時立刻稱讚其 「棒棒!」 

然後再由爸媽轉給求救的寶寶,寶寶拿到玩具後,教導寶寶表達謝意,例如:點點頭、為對方拍手。

雖然這種情況下沒收玩具或轉移注意力的方法很有用,但等寶寶長大發展出較穩定的「物體恆常性」(知道物體暫時被遮蔽時沒有消失)與注意力之後,就會失效了,因此倒不如早點教導孩子「分享」

3. 持有玩具的寶寶也跟著委屈哭鬧

這種情況可能真的要暫時沒收玩具了!  暫停並冷靜下來,然後再帶領孩子共同參與玩玩具的喜悅。

 
能夠接納愛與恨共存,才有更健全的人格
 
有趣的是,手足之間即使上一秒恨透了對方,下一秒仍然膩在一起。

發現一個人身上有自己喜愛與討厭的特質共存時,是很矛盾的感受。

但是,這正是學習不要過度理想化你的父母、兄弟姊妹,以及伴侶的重要經驗

未來孩子成長到戀愛的年紀時,他們可能會認知到最愛的人有時也最讓我們失望,但這不代表需要不斷尋覓下一位理想情人。
 
因為終究沒有最完美的人,只有平凡的好人。
 
(更多育兒知識請參考http://mikly03.pixnet.net/blog)
 
於2017-01-11 14:13:09重新編輯過
Hsiang74
p223054 2017-01-11 15:18:59 #1F
 

謝謝分享

kkkao
kkkao 2017-01-11 16:12:55 #2F
 

好文!!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