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鼓勵小孩畫畫.............

3秒
3秒 2016-11-16 15:09:28 版主 40K

小孩很大班了,不會畫,也畫不出東西來。有一陣子小孩常我說媽媽我不會畫畫,我也不想畫畫,我不會寫字,寫的很醜,後來有一次問他他才說,阿媽都說我畫畫畫的很醜,都畫不像,我也不喜歡畫畫,阿嬤都說我寫字畫畫超級無敵醜的。

之前阿公說他會騎腳踏車了會買腳踏車給他騎,後來又改口了,說他字寫的很醜所以等他寫字寫好看一點才要買給他。

後來有跟他說阿公不買沒關系媽媽買給你,畫好不好看不是阿嬤決定的是你自已決定自已的感覺畫出來的,每個畫都是獨一無二的。講一堆也是沒用啦,一直覺得他畫的不好,想不出來怎麼畫,

要如何鼓勵小孩畫畫.......才能讓小孩對畫畫的信心與能畫個東西出來。

斷捨離
好運好運到 2016-11-16 15:16:30 #1F
 

我小孩以前學畫一陣子

有次要畫生日卡片畫不出來

我也是問老師

怎麼會這樣

老師是說這年紀的小朋友是需要引導

要找相關圖片介紹給他看

如果要畫鳥

可以先看看鳥長什麼樣子

身上有什麼特徵

腳爪是長什麼樣子

顏色 羽毛的感覺

不是叫他憑空想像就好

另外我很討厭一些長輩很愛批評小孩

不管寫得好不好或畫得好不好

那都是小孩獨立完成的作品

不應該批評

我小孩大班時還沒拿筆寫字呢!

妳可能要先搞定家裡老的

才能建立妳小孩的自信吧!

蝦夷延胡索
蝦夷延胡索 2016-11-16 15:24:12 #2F
 

不管孩子畫什麼,你都要真心讚嘆,然後跟他說很多人都沒有看畫的眼光,但是媽媽有喔

我以前還會翻出大畫家的畫冊說,你畫的很有某某風格,明明畫面只是一整張紅通通的我也說;太有才了遠遠看就像一個失火的場景一整個混亂都有表現出來......而且我還煞有其事的把每一張圖畫都保存好,跟孩子說,萬一以後他變成大畫家,這可是很有價值的

雖然孩子長大都發現自己不是這塊料,但兒童時期真的畫得很愉快

Eudora's ma
Eudora''s ma 2016-11-16 16:37:07 #3F
 

當小孩在畫畫時

你可以陪在他旁邊

無論他畫什麼,你都鼓勵他讚美他

相信久了他就會有自信心

adsnew
小哈密瓜
小哈密瓜 2016-11-21 23:49:58 #4F
 

孩子在畫畫時,陪在她旁邊一起畫

適當的給予讚美,鼓勵他,讓他自由創作

不要設限他

(原作者於 2016-11-21 23:50:44 重新編輯過)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6-11-22 00:25:06 #5F
 

(我是最近來這裡看到有人問畫畫的事才知道原來有小孩是不會畫畫的,不然我以為每一個小孩都會、都愛畫畫,畫畫很簡單。)

跟老人說,不要貶抑,要讚美,小孩才會好。

還有,會寫字就好,畫畫不好看應該沒關係吧?!

教師節送畫畫卡片給老師,我說,看妳想送老師什麼東西,妳就畫。

小孩有時沒主意,大人幫忙想,像鋼琴老師都穿很漂亮,我們就畫蝴蝶結、口紅、高跟鞋、項鍊…送給老師。

學校老師一直講話罵人,管男生很累,我們就畫茶壺茶杯(裡面還畫澎大海 ,旁邊寫給老師潤潤喉…)、蛋糕、牛奶…這樣。

這個做法既可以練習畫畫,又可和老師保持互動(多關照自己小孩),又教小孩要尊師重道。

我小孩是沒畫畫問題,不知是不是這樣,學國字很輕鬆,字也漂亮,因為國字就像畫畫。去北海道看薰衣草回來 我小孩畫薰衣草畫得很像 我嚇一跳,沒想到她觀察那麼仔細,過好幾天還記得。

(原作者於 2016-11-22 00:47:22 重新編輯過)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6-11-22 14:55:28 #6F
 

我會跟他說:「那我們就練吧!」

 

畫很醜我們就不畫嗎?

寫很醜我們就不寫嗎?

 

畫很醜,沒差;寫很醜,不太好。(我的觀念)

既然阿公也說要等你字寫好看一點,那我們就專注在寫字上面。(設定目標)

不過你現在會寫國字就很厲害了啦!(給他信心)

想要腳踏車嗎?那我們就為了腳踏車去努力。(往前的動力)

來我教你,你就只要會寫你的名字就好。(陪伴孩子)

再厲害一點,寫阿公阿嬤的名字,阿公阿嬤應該會超開心。(i+1的概念)

目標達到,我這邊直接給獎勵,接著讓他決定是否要跟阿公講。(有機會得到腳踏車)

若是我們要再學寫阿公阿嬤的名字,

除了我會再給獎勵,說不定你還會讓阿公阿嬤嚇一跳喔!

(話不能說死,預防針要先打好,否則到時長輩反應不如預期,我會滿棘手)

【就算阿公阿嬤覺得不夠好看,但是你過了媽咪這一關,我覺得好,你也得到了獎勵。

每個人標準不同......以下略(這就是我對小孩話很多的原因如何鼓勵小孩畫畫............._6F_img_1)】

 

講了一堆,就標題所問,重點就是陪他啦!

就舉例來說,以上都是順便帶給他的觀念。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6-11-22 14:58:12 #7F
 

把寫字換成畫畫,要套什麼都行。

-

(原作者於 2016-11-22 15:00:25 重新編輯過)

sadako1800
sadako1800 2016-11-22 22:00:47 #8F
 

給小孩看美美的插畫 動漫  看久了自然就想自以畫畫看了 

點亮媽媽
點亮媽媽 2016-11-23 11:23:58 #9F
 

我們家孩子也有類似情形,除了父母鼓勵讚美孩子畫畫之外,對於不太會畫畫的孩子建議父母幾個方法,1.依據他最愛的主題開始陪他塗鴉,每個孩子都是由塗鴉開啟,先由圓形、方形、長方形等基本造型去組合一個圖案。2.把最愛的主題或者卡通印出來每天看,並且陪伴他將主題彩繪或者改變造型。3.與好友一起畫畫,因為同儕畫畫的影響力很重要喔。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跟我家阿寶與寶妹一起到公園[戶外親子創作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