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現在國中一個班, 真正在努力讀書的比例是否不到1/3呢?

Husker
Husker 2016-09-23 10:35:26 版主 137K

昨晚跟國一的孩子聊天, 發現一些事情, 例如.

1. 數學老師上課時偶爾回提到自己目前帶的國三班, 只有9人算得上 真正還在努力讀書, 其他人, 確定已放棄., 即使老師想改善, 也無力回天.

2. 國一剛開始, 大家也都有努力, 但兩個月下來, 很明顯地感受到有少數人似乎不太想升學或聽課寫作業更正錯的題目, 似乎正在放棄中. 另一種人是想努力, 也常請教老師同學, 但因某些不明原因, 程度依然提不上來. 仔細思考, 成績M型化已在不知不覺中產生. 

因此當導師不在時, 已放棄的同學就會在教室坐不住, 不時的喜歡發出聲音或動作, 希望引起其他同學的注意, 當然更會影響其他人.

請問在明星國中, 也有這種現象嗎? Thanks.

 

肥妞媽咪
肥妞媽咪 2016-09-23 11:01:25 #1F
 

我也想了解,剛好我家也是今年唸國一

MELISSAWU
MELISSAWU 2016-09-23 11:19:22 #2F
 

明星國中多少也會有的

擔心的話...讀比較前段的私校吧! 至少學生是考試入學, 且校方比較會尊重家長對於教學的''抱怨''

不過,程度最好的''種子教師''大多數還是會待在公立學校就是了!

Emily
Emily 2016-09-23 11:30:12 #3F
 

版主說得事很正常咩!

 

我兒國中讀常態分班的私中(還算熱門),班上也是有對讀書沒興趣或成績顯然不佳的同學,只是比例問題而已。

 

****************************

至於公立國中的師資問題,因為我兒讀私中就不便表示意見,但分享幾件我所知道的事情,

 

我兒私中時代的某老師教學非常好,

 

但後來考上台北市的公立國中教職離去,

 

離職一年後,該老師在自己BLOG留下「不為5斗米折腰」的字句,離開了公立國中,

 

現在在台北市數一數二的知名私立中學任教。

 

此外,我兒私中時代的同窗也有附近公立國中老師的孩子啊!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6-09-23 11:43:18 #4F
 

我的兩個孩子還在小學階段,對國中這情形不清楚!

不過鄰近的公立國中,近年來廣設體育班的招考,布條倒是很明顯。

水草的朋友
水草的朋友 2016-09-23 12:27:25 #5F
 

班上風氣有賴班導的帶領, 如果導師不放棄每一位學生, 讀書風氣會變好

像我兒子說國一時,很多人放棄不讀書, 但導師用了兩兩一組的方式讓成績好的帶一位不理想的同學, 現在國三了, 班上同學成熟很多, 也了解讀書是他們現在的任務, 認真讀的人愈來愈多, 即使成績不理想也不會放棄.

當然父母也很重要, 不要對成績高低有負面評價, 要多鼓勵他們努力的過程, 以及體念他們的同理心

美美
美美 2016-09-23 13:11:42 #6F
 

是這樣沒錯,觀察多年確實如此,十二年國教後

狀況越來越差,不是基礎教育嗎?卻有2/3的人讀

不下去,或不想讀,這個教育制度真的有很大的

問題!不管將來是走學術或技職領域,國中的學

習都很重要,這是基礎教育,否則大家只要小學

畢業就可以了嘛!一個班上真的只有ABC三種等級,

也難怪補習班越來越多!

bee86
bee86 2016-09-23 13:16:17 #7F
 

常態分班下,即使是明星國中也多少會有

只是要看班導怎麼帶班

小碧
小碧 2016-09-23 13:17:23 #8F
 

認真讀書跟成績有絕對關係嗎? 上課認真聽, 成績就一定會好嗎?

現在很多學生都有補習, 學校不認真, 也不代表補習班不認真啊.

名字還在想
您說是吧 2016-09-23 13:48:59 #9F
 

是這樣沒錯,觀察多年確實如此,十二年國教後狀況越來越差,不是基礎教育嗎?卻有2/3的人讀不下去,或不想讀,這個教育制度真的有很大的問題!不管將來是走學術或技職領域,國中的學習都很重要,這是基礎教育,否則大家只要小學畢業就可以了嘛!一個班上真的只有ABC三種等級,也難怪補習班越來越多!

美美發表於2016-09-23 13:11:42

問題不妨這樣顛倒看:

現在的教育現場,其實跟40年前差不了太多。只是在當年威權教育體制之下,讓不想讀、讀不來的學生無法表現出來罷了。

 

再比較現在與四、五十年前的國中教材,會發現除了更深更難之外,教學方法還更脫離現實。

現在是數位時代,幾乎所有的知識在網路上搜尋就可以得到,可是教材內容的編定、學校的教學方法、考試鑑別的方法仍沿用過去大量記憶、大量練習、只求標準答案以及未按個人特質差異的傳統方式在進行著。

有的孩子確實能在這一套傳統教學場景中優游適應,然而卻有很大群的孩子敢怒不敢言,甚至無力面對,最後選擇消極放棄。

 

與其檢討教學現場學生的表現,不如反思當代學校教育是否能跟得上時代潮流。

Pam Pam Pam
Pam Pam Pam 2016-09-23 13:54:37 #10F
 

我 有一子已經上高二,另一子才小三,

我念國中時,學校分ABC 班,

當時自已想好好讀書,我是B郤因為班上有C,所以痛苦地學習度過,

而多年過去了,整個教育環境仍沒有改變多少,

所以我放棄了,念私校是給孩子一個真的能讀書的環境,

沒有放棄學生的老師,沒有語言三字經的同學.

有誰為那1/3的比例學生發聲呢?是沒有的,因為2/3的人反而覺的1/3是不合群的.

但是仍有多數的人都這樣走過來的,不是嗎?? 他們如何走過來的,為何無力回天,

錯過的三年,能在重來嗎?? 我覺的還是不賭比較好.

以上是我的個人想法,冒是離題了,SORRY~.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