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兒節省努力過頭了,怎麼辦

輝月
輝月 2016-08-06 06:20:19 版主 87K

我是個有三個孩子的媽媽

大女兒已經出社會了,兒子剛上大學

最小的女兒剛升高中唸設計

家裡的經濟不是太好,三個小孩從小就沒有所為的零用錢,還好他們懂事 沒有抱怨

但是小女兒國中三年過的卻讓我有些擔憂,因為她學校離的遠 又是副班長 為了早點到學校唸書總是不到6點就出門搭頭班公車上學,我只能在前一天晚上給她車錢跟餐費

可是她國二時卻跟我說餐費+車錢一星期給她300就好,我也沒有多想甚麼,等她國三拿到4000塊的獎學金時她竟然跟我說:我就靠這4000過4個月 不用再給我錢了

我當下覺得很欣慰她能那麼懂事 知道家裡的困難,過了一陣子後越想越覺得不對

這樣相當與1個月1000 比以前還少 而且1個月車錢就要24*30=720 剩下280是要怎麼過 後來才從她老師那裡知道她說她幾乎不吃早餐除非血糖真的太低 晚餐是用家裡材料自己煮的 因為要省錢

我真的是嚇到了 難怪她有時候會突然說自己又瘦了好多 或者是體力又變差了

我就跟她鄭重說明家裡現在有我跟你爸還有你姊養妳 不需要這樣 可是她卻堅決的表示

"不行!我要唸的是設計,一定會花很多錢,等開學我要馬上打工賺自己的生活費!"

我只能用警告的語氣叫她作好學生的本分乖乖唸書,家裡的事不用她操心 她才安靜下來,但依舊在我上班的時候過著異常節儉的生活,明明自己已經比別人小隻了還這樣,我實在是拿她沒辦法了

各位媽媽,我該怎麼勸她放鬆點 別那麼緊繃

薇薇媽
薇薇媽 2016-08-06 06:59:51 #1F
 

真是貼心的女兒~~

小隻不是問題!!但一定要有健康的身體~~

請告訴女兒 要念設計真的很辛苦 要有好的營養和體力才有好的構思開發新設計

吃有營養的東西 注意睡眠 !!"設計類"真是門很惱人 但有趣的科系!!! (我自己是過來人)

 

 

阿棉兒
阿棉兒 2016-08-06 07:35:58 #2F
 

小時候也是這樣,現在腸胃...

(原作者於 2016-08-06 07:36:49 重新編輯過)

黑嗎嗎
七過屋饅頭 2016-08-06 08:53:26 #3F
 

我國中、高中時期都是這樣,

不過是我媽堅持的,

從我的餐費省家用,她很爽,

姊姊妹妹則不必,

我的文具用品、少女內衣、衛*棉,也得從餐費省,

不能跟她多要一毛錢。

夏天生的
句型 2016-08-06 11:32:48 #4F
 

明確地跟他說,這樣身體會出問題,而且目前身體也明顯有狀況,

 

累積久了會更嚴重,這麼大了,這個邏輯他一定懂

 

然後跟他說,累積久了,將來慢性病,重大傷病連續回診,醫藥費,即使都不用自付額,光掛號費,往返大醫院的交通費,遠遠超過現在省下的伙食費

 

若再加上機會成本(本來可以上班賺錢,卻要請假.......)

 

勞神傷財,得不償失

 

 

趴趴豬與熊
趴趴豬與熊 2016-08-06 12:13:16 #5F
 

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引導她~~

讓她知道..

省錢很好..但不能失了健康~~

一旦省了健康~~

就會變成省小錢花大錢~~

划不來~~

cherry.baby
cherry.baby 2016-08-06 12:30:17 #6F
 

嗯嗯~我想版媽家應該也沒多餘買人生保險的預算吧~

所以真的要小心哦~雖然有健保,但很多部份付擔或額外的拉力拉雜的,加起來不是小數目

我爸現在生病臥床了,影響之大..要花的錢也不少

真的要注意

我家境普通但也是都有打工,一來覺得好玩 二來又可以買一些高一點單價的"奢侈品",(如1-2000元的褲子或包包,以前這種非必要的都不會跟家裡開口,家裡會給是自己覺得不應該)

真的要建立身體好才可以把書讀好,而不是現在每個月省幾百幾千,而是要投資自己,以後畢業了不是賺22K而是4-50K甚至以上,賺一年是不是別人要賺2年,相信你這樣跟他分析她會懂的。

優雅的微笑著
優雅的微笑著 2016-08-06 13:08:10 #7F
 

既然她會覺得家裏缺錢,就告訴她:窮人家沒有生病的權利!

最好的方法就是照顧好自己,這也是對自己一種身體的投資。

悠西
悠西 2016-08-06 13:57:27 #8F
 

幫他準備早餐(前ㄧ晚備好),這樣孩子有吃有營養,也不多花錢亦不傷身。版媽家三餐都不開伙嗎?假日也沒煮給小孩吃嗎?(高中6點多出門還好,不算早)

(原作者於 2016-08-06 13:59:53 重新編輯過)

保母惠
保母惠 2016-08-06 15:11:01 #9F
 

窮人家沒有生病的權利!+1

我先生說她己經需要心理諮商

因為從你的文看起來孩子己經有強迫的傾向

看醫生怎麼建議吧

我家孩子每天四點半起床,我四點起來幫她做早餐

火腿,起司夾蛋自己做營養又便宜

我也沒給她錢去買外面的食物

放假時我會帶她們去吃外面,我告訴孩子沒錢歸沒錢

吃飯該花的還是不能省,其他"想要的"你們自己想辦法

孩子們去逛街會自己準備飯團,會自己計算可以花的錢

這樣就足夠了

必竟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未來可言

ps:我朋友是銀行經理,因為偏食,現在中年就一堆病

我都笑她錢多多都拿來買藥

暱稱叫什麼好
暱稱叫什麼好 2016-08-06 18:19:45 #10F
 

這種個性雖和後天生長環境有關,但真的是先天因數佔大部分,我小時候家中環境也不太好,我也是那種很貼心很節儉的女兒,若買了新鞋,會在走路時不彎曲腳板要平平的走來保護我的新鞋,小學春季旅遊(要額外繳費),我會自動和老師說我有事不能參加,但是現在我長大了,經濟算很寬裕了,節儉的毛病(已經算ㄎㄡˊ了)改不掉就是改不掉,我常常因為要多坐一站捷運的話要多  4元(5元用悠遊卡打八折)我就會寧願這一站用走的,也常常為了轉乘少8元一直計算時間,周圍的人快被我搞瘋了,因為我兒子才高三剛畢業,每月零用錢多到是一個新鮮人的薪水(吃住還在家裏),所以我們兩人一

 

起出門就格格不入,不認識我的人可能真的會以為我生活過的很差,才一副窮酸樣,可怎麼辦呢!真的改也改不了,為了老公孩子"愛"亂花錢(老公就算了,畢竟錢是他賺的)就會唸,他們聽了煩,我更不討好,我媽常勸我愛花就花,想買就買,我老公這樣才開心(他覺得給老婆有這樣的生活他有成就感),但我做不到,反而一直當一個討人厭的人,唉!說到這,我要說的是或許版媽女兒和我一樣,有著自己也無法控制的個性,不是和她說道理能懂的,就天生的,註定好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