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部]10/30歡樂跑步玩山城 ‧ 悠遊美麗南庄

黃國昌
黃國昌 2016-07-18 16:36:38 版主 4172

一向廣受跑者喜愛的南庄山水路跑,已確定於10月30 日快樂開跑囉!今年的路跑將以「慢城南庄悠遊山水」新型態舉辦,非常適合喜歡運動與歡樂氣氛的朋友們、家庭成員一起來共襄盛舉。賽道區分為10公里山水悠遊組及5公里休閒組,大夥除了可以揮灑汗水盡情奔跑,還可順覽沿途怡人的山光景致,跑完還可遊玩南庄小鎮、到農會市集品嘗鮮美果實、逛老街、聞稻香,度過愉悅的周末好時光。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01

南庄平野飄稻香,金黃稻穗迎好客。

 

時光荏苒,再過兩個月,時序就會進入秋天,屆時,悠靜的南庄山城將以最美麗的姿態來迎接訪客。每年10月,南庄山城最豐盛的風景就屬結實纍纍的柿子樹與綠油油的稻田了,紅通通的柿子點綴著樸實山間,而廣大的翠綠稻田在平原間交織成美麗畫布,景致引人入勝,此時,熱鬧滾滾的山水節也會登場,要帶大家認識南庄的好山好水、濃得化不開的好人情,以及不可錯過的豐美農特產品。

為了讓大家可以體會南庄的美好,同時也為了配合南庄鄉入選國際慢城,這次雖然不再舉辦正式競賽,但希望大家能慢慢欣賞南庄的美景,因而由南庄鄉農會、南庄鄉公所主辦,桂花巷商圈發展協會、南江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南庄鄉觀光產業協會共同協辦的路跑活動,規劃成平易近人的10公里與5公里兩種賽道,皆從南庄鄉公所出發,往北邊沿著中港溪前進,再折返回老街,非常適合親朋好友與闔家老少一同來見證整個鎮封街、所有民眾沿街加油的感動,並一起來享受豐富可口的補給,賽後更有驚喜的摸彩活動與地方團體駐唱表演節目、甜柿及桂竹筍湯品嘗,豐富多元的熱烈氣氛,絕對精采可期。

路線圖

慢城南庄悠遊山水路跑路線圖

 

接著,就來為大家介紹此次的賽道。

首先出發的悠遊組,路線是南庄鄉公所→大同路→左轉124線→左轉124乙線→攔河堰(在折返點上領取折返信物)→右轉124線→右轉中山路→右轉大同路→南庄鄉公所;後續出發的休閒組,起點同樣是南庄鄉公所→大同路→左轉124線→永興橋前折返(在折返點上領取折返信物)→右轉中山路→右轉大同路→南庄鄉公所,高度起伏坡度變化不大,跑起來相當輕鬆,而且全程賽道皆為封路模式,不需擔心與車爭道,另一個重點是此條賽道視野遼闊,兩旁樹型相當漂亮,跑來愜意又暢快。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04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06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07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08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09

全程高度起伏坡度變化不大,跑來輕鬆,沿路還有美麗花朵與美景可賞。

 

和好友、家人同心邊跑邊玩,是人生的一大樂事,此次的賽道規劃,不論是10公里的山水悠遊組或是5公里的休閒組,皆是沿著中港溪前進。這條溪由大東河與南河兩條河流匯集而成的溪流,流域主要包括南庄、三灣、頭份及竹南各鄉鎮,也是在地農業灌溉用的引水,可謂南庄的生命之水,溪畔風光翠巒層疊,沿途道路兩旁植滿不同綠樹,隨著四季更迭綻放繁花,美不勝收,屆時開跑,跑步健身開懷揮汗之餘,還可享有令人陶醉的視覺饗宴。

沿著中港溪而跑,返程若是覺得累了,還有另一種快樂跑法喔,可以由公路轉進溪畔的高堤上,迎著風,眼觀清澈溪水奔流、耳聽潺潺奔水的樂音,以更清鬆快意的步伐前進,與家人、夥伴同享美好的晨運時光。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11

貫穿南庄的中港溪,可以沿著溪畔河堤跑一小段路。

 

賽道美景 賞心悅目

再值得一提的是,南庄下游平原河口鄉鎮以閩南人居多,客家人次之,中、上游丘陵地帶則多為客家人聚落,更上游則有客家人與原住民居住,其中原住民大部分是為賽夏族,也有少數泰雅族人,這座小鎮集客家、賽夏與泰雅、閩南文化於一身,主辦單位很用心地規劃路線所經之處,希望串連起所有的南庄在地特色,讓跑者可以穿梭在閩南舊歷史、原住民文化與客家風貌之間,用歡樂的腳步流覽南庄所融合的多元族群文化特質。

現在,就讓我們在路跑前,先進行一趟路線美景之旅,同時,沿途的店家或當地居民,在路跑時也會化身為加油團,提供具特色的補給來慰勞跑者,像是客家米食、鮮桔汁、冰涼仙草汁等等都可能會出現,祭祭大家的五臟廟呢。

跑在南庄,你一定不會錯過的是具歷史意義的康濟吊橋。位於南庄老街停車場附近的吊橋,這座串連蓬萊溪兩岸的大橋是一座新橋,原來舊的康濟橋因颱風造成橋底淤塞而拆除,後來經鄉公所於原址重新興建這條景觀吊橋,也特地沿用舊名稱來緬懷早期的舊時光,造景優雅的吊橋也成為南庄的新地標,可慢走散心,也可賞景。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12

康濟吊橋是南庄新地標。

至於觀賞吊橋的最佳位置,就位於南庄老街往中正路方向的右手邊,這裡有客家美食館、咖啡店,除了了可賞壯闊的吊橋美景,補捉難得一見的美麗畫面外,還可品嘗客家美食、飲茶或品咖啡,消磨午後時光。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13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14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15

客家美食可一飽口福。

 

為了讓跑者可以深刻體會南庄風華,此次路跑也會經過「十三間」老街。

「十三間」老街是一條具新生命的再造街,鄉公所為了讓廣受歡迎的老街更具延伸遊憩的價值,於是將市區「十三間」老街重新規畫。這條老街不長,約是自中山路60號至144號,長約170公尺,相傳於1959年康濟吊橋建置前就已存在,曾經是南庄地區最熱鬧的街道,當時店家林立,包括木材行、打鐵店、相命館等,相當繁華;現在雖榮景不再,但鄉公所透過社區合作的方式讓老街新生,吸引許多文青返鄉開起具特色的店鋪,除了讓昔日風貌再現以外,也讓南庄除了南江老街、中正老街與桂花巷外,還多了一處觀光亮點。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16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17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18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19

重現當年風貌的老街。

 

另外,在10公里山水組部分,會經過中港溪支流南庄溪的田美攔河堰,這處攔河堰將溪水經由十一公里長的導水圳引入永和山水庫,讓典型的離槽水庫減少砂石淤積,跑者若經過此攔河堰,可得放大眼睛仔細觀賞一下,這可是難得見到的景觀呢。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20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22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23

10公里休閒組會經過的田美攔河堰。

南庄迷人純淨的小鎮風光,有人情、有綠野,有山林、更有溪水,跑者在這次的路跑中都能一次擁有,雖然有人會覺得此次少了競速的半馬賽事,但透過舒活慢跑,跑者更能用雙眼與雙腳來體驗南庄山水之美。

少了競速,補給卻依然豐富。賽會補給站主辦單位會在沿路設置三個補給站,提供特色餐點讓選手們品嘗,賽後還提供有機米、有機木耳菌包等精美山水禮品,精美的伴手禮絕對讓人愛不釋手。

 

 

特製獎牌 山水好禮

好啦,接著要介紹一下物超所值的精采獎牌與好禮。

本次活動圖騰以傳統賽夏圖騰雷女為底,像徵著神仙下凡,為賽夏族人帶來幸福,期待賽事能為跑者帶來好運與平安,而在山水悠遊組部分還有讓人激賞的獎勵:男女成績前三名頒發特色獎盃(國寶級賽夏族工藝師潘三妹手工編織而成)及南庄住宿體驗卷,於限定時間內完賽者可獲得完賽證明及完賽獎牌。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25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26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27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28

國寶級賽夏族工藝師潘三妹手工編織成的獎牌,屆時會編上名次。

 

另外,由有「小晴爸」之稱的林肇才所種植的有機米,也是這次參賽者的禮物之一,這款有機米米種是台梗14號,米粒外觀好、口感Q,黏彈性都是一流,嘗來甘甜噴香,尤其是善待土地、不噴藥的用心,更讓大家食來更安心。而山水路跑之際也適逢秋季,此時稻米已成長茁壯成綠油油一片美景,大家還可順道奔馳在稻海翻飛的田野間,賞著微風掀起的黃金稻浪,聞著清雅怡人的稻香,享受跑在綠田間的幸福滋味。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30

小晴爸夫妻倆正在稻田間巡視。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31

有機米。

 

還有還有,讓跑者帶回家自己DIY培育的有機木耳太空菌包,是由農友翁得翔提供的,只要持續噴水、保持濕度,約2-3週會長出可愛的小耳朵,可以體驗木耳從小朵兒到成長可食用的樂趣,同時,由於是自己栽培的無毒木耳,嘗來更健康更開心。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32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33

參加的跑者都可獲得有機木耳太空菌包一包。

 

慢城南庄悠遊山水,這次,以另一種跑法來暢遊南庄,請大家放慢腳步,用悠閒的角度欣賞南庄山水,南庄擁有許多獨具特色的民宿、露營地,也擁有許多值得細細品味的動人景色,建議大家可以提前規劃行程,安排兩天一夜的輕旅行加路跑,提早一天來體驗此地的風土民情,或是跑完再細覽南庄山水,為南庄旅跑畫下值得回憶的句點。

78533_歡樂跑步玩山城 悠遊美麗南庄_34

 

※報名網址:2016南庄山水節系列活動-慢城南庄悠遊山水http://bao-ming.com/eb/www/activity_content.php?activitysn=1613

賽事宣傳短片:

https://vimeo.com/173786202

相關資訊可上粉絲團 南庄山水悠遊行

https://www.facebook.com/ZungGongHaiRun/?ref=aymt_homepage_panel

 

(原作者於 2016-07-18 16:40:44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7-18 16:41:17 重新編輯過)

ㄚ薪
ㄚ薪 2017-04-11 05:59:54 #1F
 

謝謝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寒假 半夜發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黴漿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