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mqmqmq
q9q9q9 2016-02-15 11:06:04 版主 19K

姊姊的小孩剛滿3歲,總讓人有點擔憂。

 

請問一下

3歲的小朋友應該會些什麼?有查過身心發展的相關資料,但也想問問實例做為參考。

身材方面,比同齡小孩要小隻,身高只有87或88公分,體重倒是還好。

 

講話方面,一般3歲的小朋友可以達到什麼程度?姊姊的小孩還不會講句子,字彙也很少,講出來的詞也不甚清晰。跟一群小朋友相處了好幾天,沒有辦法叫出對方的名字或小名。

 

情緒方面,一不順心(搶不到玩具、肚子餓…)就發脾氣。脾氣一來,會突然坐地,也不管地板軟硬,直接躺地仰天大哭,由於頭又撞到地板,就又哭得更大聲,兼狂跺腳。肚子一餓,只要奶瓶沒及時送上,即使是他媽媽好說歹說已經在泡奶,請他稍等一下,也沒用,狂哭,只有塞奶瓶,才能讓他安靜;若是搶不到玩具,之後再把玩具拿給他,他也不要,會亂丟,拿什麼給他都亂丟,愈安撫他反而愈淒厲。現在大家都不敢惹他生氣,因為他無法被安撫。

 

眼神方面,跟他講話時,他偶爾會對上發話者的眼神。大部分的時候,好像有聽,又好像沒聽。跟他互動,他好像常沒聽到,即使有聽到會照著指令做,也沒對上眼神。

 

年節時間相處了幾天,有幾個場景,印象特別深刻。

 

當大家要拍團體照,大家數次請他面對著相機、他爸爸(攝影者)的方向,他卻好像沒聽到,逕自站在大家面前對著另一邊開心的大喊,怎麼請他轉身都沒用,後來是媽媽直接把他抱起來面對相機,拍照時,他則是開心的大叫「啊~~~啊~~~啊~~~」

 

有一次是他要找爸爸,但爸爸在馬路的另一邊,他卻筆直地朝著爸爸小跑步過去,旁人怎麼喊停,也沒用,最後要大人跑過去硬拉住他。

 

把心裡擔憂的想法跟姊姊講,姊姊也不是很放在心上,對於小朋友的身形嬌小歸究於遺傳,對於小朋友的講話歸究於小時候長輩帶茶來張口飯來伸手,對於小朋友的情緒控制問題,覺得小朋友是回到外公外婆家有人撐著才這樣放肆…

 

(原作者於 2016-02-15 11:05:27 重新編輯過)

polly的mama
polly的mama 2016-02-15 11:48:31 #1F
 

兒童心智科看一下.....聽醫師怎麼說吧!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6-02-15 19:36:02 #2F
 

妳外甥的情況,和我家老二1y多時的狀況幾乎一樣。

 

(1)情緒方面,

從小哭到大。

1y多,泡好ㄋㄟㄋㄟ沒先給他,先給大哥,他就是躺地上狂哭嘶吼。因他無法等待。

我不因他哭,ㄋㄟㄋㄟ就先給他,下次照樣先給大哥。

所以同樣的事情重演了"幾十次",終於讓他接受了ㄋㄟㄋㄟ泡好會先給大哥的規則。

照顧者會很累,常常不知道哪個動作一惹得他不順心,就是躺地上狂哭嘶吼。

以前也會「咚!」一聲撞到頭,但我就是讓他咚。

我心情還算可以時,就會跟他講講話;

已經很受不了時,就看著他完全沒反應,總之都是冷處理。

 

當下沒有滿足他,或順著他,事後再補救都沒用。

情緒上來,就是一發不可收拾。

 

(2)語言方面,

那時還開玩笑,說他都用他的「黃金食指」到處指揮。

直到快2y時,還發不到幾個音,我就特別教他。

只要他用指的,我一律裝傻,引導他用講的。

 

(3)眼神方面,

他當時也有眼神亂飄的情形。聽得懂,看東看西就是不正眼看人。

我要求他看著我的眼睛講話,加上他的個性,這並非易事。

 

(4)情境判斷方面,

妳提到這似乎不像3y孩子的程度。

這方面若僅就此例也許不算完備,可多方面觀察。

我家老二當初會自己想去哪就去哪,看不到父母也不緊張,繼續往他想往的方向。

車子的、車頭燈的、喇叭的......一律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5)身高體重方面,

3歲的最底線(3%)身高在89cm,所以妳外甥身高體重應該是還ok。

 

我家是由於老大並不會這樣,所以老二顯得不尋常。

1.5y就被我帶去評估,3y又評估一次。

 

老二我從1y0m教到現在3y8m,情緒正常很多,而且越來越搞笑。

有時會想,若我沒有這麼堅持教他的話,他現在會是這個樣子嗎?

 

我是建議最好先帶孩子去評估。

姊姊不見得能接受妳說他孩子哪裡不好,這部分就要請妳多花點心思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