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過一天
微笑過一天 2015-10-29 07:49:56 版主 1881

新聞都有提到剩菜加熱會有致癌物質

每次煮完晚餐 大家當天胃口不同 吃飯時間不同(老公很晚才下班)

還是多少會有一些剩菜 剩飯

我也需要帶便當當午餐  那麼是否就不能再帶便當了

小瑜媽媽~
小瑜媽媽~ 2015-10-29 08:55:22 #1F
 

隔夜菜安心吃,打破錯誤飲食觀

好友元元他們家裡喜歡吃飯時一次吃很多種菜色,但是只有三個人的小家庭每次都吃不完,她看到很多人說隔夜青菜可能致癌,嚇都嚇死了,還有帶便當很難早起當天現做,通常都是前一天煮好裝到便當,那這樣算是隔夜菜嗎?

還有即使便當是早上現做,到中午也要微波加熱,聽說吃微波的食物也會致癌,害得很多同事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煮可以增加很多菜色,而且也比較省錢,不曉得該如何兩全其美。

澄清:隔夜菜不會致癌

毒物專家同時也是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的顏宗海表示,看過網路上盛傳的隔夜菜致癌的郵件,其中提到「種植綠色蔬菜時農人通常會加化學氮肥,化學氮肥會含有亞硝鹽….」這個部份的確是有可能,但是後面提到「 亞硝鹽煮過會變成亞硝酸,當菜放到隔夜,就會氧化變成亞硝胺,而亞硝胺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的致癌成份…..」這點就是錯誤的!

顏宗海說,農人種蔬菜確實可能加化學氮肥,但是當採收後,經過清洗和經過烹煮後,亞硝鹽已經只剩下很少很少,甚至經過烹煮後也可能消失了,所以不會產生致癌的亞硝胺,民眾不要以訛傳訛,主婦們不用擔心隔夜菜會致癌。

隔夜菜保存問題常在「錯誤的第一步」

隔夜菜的保存還真是很大的問題,保存不當則會危害健康。顏宗海說,每年過年時在急診最常見的就是吃隔夜的年夜菜吃出急性腸胃炎的患者,不要小看吃壞肚子的問題,有的時候不只是拉拉肚子或吐一兩次,更可能造成更大的問題,所以保存隔夜菜一定要很小心。

隔夜菜保存不當的原因通常是「錯誤的第一步」,一般家庭都是吃完菜以後,看留下什麼再冰起來,顏宗海說,菜經過翻動和口水沾染,容易混入很多可能致病的微生物,所以要妥善保留多的菜,第一步就是要在開動前先留下這一餐會吃的量,把多的菜保存並冰起來

不同的菜放不同盒子

隔夜菜在冰的時候,不要把所有的菜都放在同一個盤子裡,最好是不同的菜用不同的保鮮盒冰藏起來,以免菜色混在一起容易交叉污染,他也建議最好不要用保鮮膜包覆食物,如果非要使用的話,最好選擇PE材質,而不用PVC材質,因為PE材質比較安全不易產生塑化劑,另外,用保鮮膜封存時,放食物的器材最好是比較深,讓保鮮膜不會直接碰到食物更安全。

而除了食物存放的安全以外,也要注意冰箱不要冰太滿,冰溫最好要低於攝氏4度C以下,如果冰箱冰得太滿,會使冰溫升高,倘若天氣熱,也容易使微生物增生,即使冰在冰箱,食物還是可能腐敗。此外,食物拿出來食用,記得一定要充分加熱後再食用,才能夠預防微生物污染可能引起急性腸胃炎。

澄清:微波食物不危險,但要拿掉保鮮膜

顏宗海要幫澄清第二個網路流傳的「微波食物會致癌」,他表示,微波食物並不會致癌,民眾不必過度擔心,微波爐也不會產生致命的幅射。而微波爐加熱時的電磁波也並不是那麼危險,頂多就是有疑慮的孕婦在微波食物時可以避開一下就好,但是要注意,如果食物蓋著保鮮膜,一定要先把保鮮膜拿掉之後再微波,以免強微波使保鮮膜融化產生毒物沾在食物上

澄清:檸檬蝦不會變砒霜

顏宗海提醒大家不要常誤信網路流傳的文章,那些文章經常保含似是而非的理論,讓人無法分辨它的真偽,例如像大約十多年前開始流傳,到現在還經常看到的「吃檸檬蝦,蝦的砷加上檸檬的維他命C會變成「三氧化二砷」,也就是電視裡面常說的劇毒:砒霜。

顏宗海說,蝦子含有砷,這是對的,但是海鮮類常有的是「有機砷」,而砒霜則是「無機砷」,有機或無機差很大,無機砷會變成劇毒,但是有機砷不會,所以即使貪嘴一次吃一兩公斤的檸檬蝦先不要擔心吃到砒霜,反而要小心可能膽固醇吃太多了,高血脂危險啊!

剩菜不能帶便當?_2F_img_1真的嗎

最愛巧克力
最愛巧克力 2015-10-29 08:59:22 #3F
 

我家剩菜會當我隔天的午餐,台灣毒物這麼多,也不差這一項,

與其被外面食物毒害,寧願吃自己煮的食物,哈哈!

不過我們現在盡可能在當天吃完,就算有剩菜也只有一點點。

我娘家爸爸常在吃剩菜,吃了幾十年,今年88歲了!

 

 

 

adsnew
亞米馬咪
亞米馬咪 2015-10-29 09:03:47 #4F
 

我是覺得"如何保存"很重要

帶便當的話我會在吃之前先裝好

真的有剩菜

就會分盒子裝起來冰冰箱

頂多到隔餐一定要吃完

我發現放在保鮮盒裡

食物的味道不太會變

還是跟原來現煮的味道差不多^^

微笑過一天
微笑過一天 2015-10-29 09:12:19 #5F
 

to小瑜媽媽~

謝謝你給了我一個正確的答案 讓我可以安心的做便當了

小水煮蛋
小水煮蛋 2015-10-29 09:25:55 #6F
 

我也吃剩菜啊

小蘋果3隻小豬
小蘋果3隻小豬 2015-10-29 09:35:34 #7F
 

學到知識了,感謝版上媽咪的分享

保險顧問
甜蜜的2個負擔 2015-10-29 10:08:02 #8F
 

謝謝分享!

珍有意思
珍心珍意 2015-10-29 10:29:42 #9F
 

我都煮好後就先裝便當

停權
李甄 (帳號停權) 2015-10-29 10:30:11 #10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