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高中學習要完整有效、大學入學要公平適性」連署網站

青
2015-09-12 17:27:16 版主 2666

https://sites.google.com/site/collegeentrance2015/

連署書


  大學多元入學制度自民國91年開始實施,迄今已14年,卻仍未得到人民的認同而到了不得不大幅修正的階段。由於類似聯考的考試分發入學管道招生名額在三個管道中的比例由98年的73%一路下降到104年的35%,甚至有的學校已接近只有兩成,如此失衡的現象令學生及家長不得不把握大幅增加的甄選入學(包括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機會,於是各種升學亂象頻傳。

 

 繁星推薦的初衷是為了要照顧偏鄉弱勢的學生,但現已逐漸演變成為有錢有勢家庭學生的舞台,變相鼓勵了機會主義。個人申請的主要功能在於提供學生考試考不出來的能力有發揮的機會,但現在備審資料造假、面試靠關係等不公不義的現象時有所聞。長達半年的複雜升學過程使得家長及學生長期焦慮不安,經濟弱勢的學生更難有發展的機會,民怨於是逐漸高漲。

 

 91年5月,中國時報在多元入學制度第一年實施時就進行了一項民調,當時有58%的人民贊成恢復聯考,38%維持多元入學方案,而有70%的人民質疑多元入學的公平性。經過13年,TVBS在104年4月進行了一項類似的民調,顯示在15歲以上的民眾中,有60%支持恢復聯考,只有23%支持多元入學;此外,有70%的民眾認為聯考比較公平,而只有16%認為多元入學比較公平。顯然,大學多元入學制度在經過多年的實施後,並沒有得到人民的認同與支持。

 

 更令人憂心是,由於學測的時間在高三寒假,考試範圍只有高一及高二的課程,於是大多數高三學生都因準備學測而沒有認真研習高三上的課程。高三下的課程則因準備面試或在甄選入學錄取後即參加其他活動而亦未能有效學習。於是,許多高中生在高三的學習是不完整且沒有效果的,也因此造成大學生學力降低的現象。為處理這個問題,許多大學紛紛開設補救課程。長此以往,個人及國家的競爭力將大受影響,國家前途堪慮。

 

為解決高中學習不完整的問題,並讓學生安心升學及家長放心拚事業,我們認為大學入學制度應公平適性,並主張:

1.學習完整:學測時間宜延後至五、六月以顧及高中完整學習,並可考慮學測與指考兩試合一或在兩周內相繼舉行。

2.適性選才,考試分發為主,甄選入學為輔:各種不同特質的學生皆有適性入學的管道,各管道參採項目不同,各種智能皆有發揮的空間,具特殊智能及才能的學生亦有特別的升學進路。申請入學是提供不擅長筆試的學生以其他的資歷作為升學評比依據之管道,有研究指出,這樣學生的比例約在三成到四成。因此,入學制度宜依「考試分發為主,甄選入學為輔」的精神,朝符合社會期待的方向調整。

3.簡化入學制度:目前入學制度過於複雜,學生及家長怨聲載道。宜簡化入學制度,多管道進行但同時分發,以減少不同管道相互排擠的狀況,降低家長焦慮,並可遏制機會主義的心態。

4.甄選入學落實有效面試:甄選入學最為家長及社會所詬病的是假面試橫行或靠權勢取得優勢,甄選不一定要面試,但若舉行面試就必須要有標準作業規範,本誠信原則進行有效面試。

5.及早改革:新入學制度即應及早施行,提早調整一年就可以救學子一年的學習。

 

6.扶助偏鄉弱勢:為維護社會正義,應提供偏鄉學生、經濟弱勢生及特教生入學機會之保障,並提高其學費補助的比例。

如果您認同上述理念,請您直接參加連署,大家一起來捍衛孩子及國家的未來。

您的個人資料僅作為本連署案之用,絕對不會外流或作其他用途,請您放心。

 

我們將在凝聚眾人的意志後,向教育當局反映與陳情。謝謝您!

 


 【發起團體】

 


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

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

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

高雄家長教育聯盟

桃園市高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

教改總體檢論壇

國教行動聯盟

國家政策影響全國學生會

新北市家長聯盟

臺中市家長會長協會

臺北市高中高職家長會長協會

臺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

臺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

臺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

臺灣教育人員產業工會

(依筆畫順序)

 


聯 絡 人:王立昇 ([email protected])


104年9月7日

(原作者於 2015-09-12 17:28:03 重新編輯過)

甄甄真真
Reesecoco 2015-09-12 17:51:05 #1F
 

已經連署了

青
2015-09-12 18:10:19 #2F
 

大學招聯會多年都是台大主導, 今年在政黨輪替前, 換上了清大.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6715

對於申請入學, 台大在二階多採取更有鑑別度的筆試.

但創造出繁星入學的清大, 二階面試形同虛設.

我個人從未贊成過全面恢復聯考, 但始終認為考試入學的要維持一定的比例.

各位家長, 若希望仍有單憑考試的入學管道存在, 請找人幫忙連署.

難得有個團體, 為家長持續多年的陳情, 投書, 辦座談會, 參與政策的溝通.

AQs
AQs 2015-09-12 20:28:57 #3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已經連署了+1

老老會員
老老會員 2015-09-13 00:55:00 #5F
 

已連署!!

 

Eddie..
Eddie 2015-09-13 01:49:27 #6F
 

經過去年孩子學測申請

那個階段的煎熬與衝擊

我還是覺得指考的各學系入學名額

至少要維持50%以上是比較合理的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5-09-13 07:39:33 #7F
 

我也連署了,

現在很多高中生的高三課程都沒學好,

真的很糟糕,

我任教的英文科是還好,因為範圍不明顯,

而且主動讓孩子超前學習英文的家庭愈來愈多,

 

但是數理科就非常明顯了,

所以才會有電機系新生不懂電學的笑話,

非常悲哀,讓大學教授非常頭痛。

AQs
AQs 2015-09-13 10:51:49 #8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老媽我最大
老媽我最大 2015-09-13 16:20:17 #9F
 

http://www.hhh.com.tw/modules/gs/column.php?hcolumn_id=879

高三生忙甄選荒廢學習 大學開補救課程

AQs
AQs 2015-09-13 16:56:23 #10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