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omi.
ANGIELULALA 2015-07-29 02:20:48 版主 80

從國外回台灣快兩年了。目前正在待業中,透過104慢慢去看,發現有些工作不確定自己喜不喜歡,還是看有沒有符合就丟了履歷出去。

上一份在台灣的全職工作,是做我還算喜歡的專案執行類的。薪水也還可以。離職原因股東鬧翻。公司暫停營業。

這一次找工作,卻覺得年紀有了 (33歲),即將要找的工作內容很重要,因為要做規劃。

但是 能用到英文的國外業務 很多都是要熬夜跟國外作聯繫,說穿了小時薪水不高,而且因為熬夜身體也會比較差。

然後,爸媽辛苦摘培出國唸書,我發現台灣倒退了,目前的薪水,喝過洋墨水跟台灣畢業的,薪水可能只有差一萬。 對於未來實在擔憂。 尤其現在已經很少可以找到好的公司,能夠呆到退休。

也在上一個公司看到很多四五十歲,闖不出名堂,在外面遊蕩拿案子兜來兜去的長輩。 也很謹慎希望自己不要淪落到那樣。

但是,話說回來,台灣太多太優秀的人才,獲得很容易,站在老板的立場,當然希望花四萬五可以請到國外碩士回國的。 如果有人接受,就是代表這種行情可行。

唉 我以前有放假回台灣教英文,有專業執照,兼職做英文老師,從一開始一個小時520, 兩年前變成440, 現在行情大約300, 實在是做不下去。而且慢慢發現這是一個我不喜歡的行業。

我覺得台灣實在....我還沒有找到可以令我燃起斗志 期待上班的工作, 然後,台灣有很多怪現象,就是分明他們覺得你跟他們需求產業不符合/跟你約第二次面談臨時取消/老板說要雇用你但是人資跟你說職缺開錯了.....等等.....浪費彼此時間去面試。

我最不喜歡在面試的時候 面試官問我一句話: 我看你之前的工作,我認為與我們公司無關......((我心裡想說 那你還找我來幹嘛? 我想你應該都看過我履歷,認為可用之人,才會找我來面試)

也有職缺明明需要英文超強 國外業務,薪水卻開超低 (三萬多的那種)。 

這到底是怎麼了? 我覺得最近因為找工作壓力超大的! 而且薪水跟我爸媽 三十年前的那種標準看來,實在台灣太慘了.....

 

大頭瑋
大頭瑋 2015-07-29 08:29:58 #1F
 

台灣真的倒退好多 我也是一直在找工作 公司的水準沒有以前的條件了...

求進步阿敏
求進步阿敏 2015-07-29 08:46:57 #2F
 

第一

先給你一個觀念

國外回來的真的沒有比較優秀

現在國外學歷取得容易

我面試過好幾個國外唸書回台的

有可能學校的關係

很多文法都是錯的,黑話倒是會不少

發音也沒有很正確

但國外學士、碩士還不少

加上家庭能供出國,家境不錯

所以抗壓力較低,也比較不能吃苦

但不一定是絕對的

所以如果想以國外學歷比別人薪水高

我會建議還是先找工作累積經驗

把學歷當入門款,再把工作經驗升級自己

第二

英文專業執照來說

台灣越來越多了

英文好可能在20年前是優勢

但現在英文很普遍了

很多大學生,甚至高中生、國中生都很好了

以前一個小時520,應該也有10年的事了

所以教英文時薪低,也是正常的

至於你說四萬五可以請到國外碩士

只能說

還是得看學校,很好的學校一定不只這個薪資

加上如果是專業性的學校

60000以上是可能的

所以要看你的學校跟科系

至於你說「面試官問我一句話: 我看你之前的工作,我認為與我們公司無關」

就要看你面試的職缺了

有的職缺不一定要相關產業才可以的(如:會計、行銷、秘書後勤單位等,或是業務導向的)

以今年事求人來說

有的覺得有相關經驗但不同產業還是可以試試

至於你說跟你約第二次面談臨時取消/老板說要雇用你但是人資跟你說職缺開錯了.....等等

我只能說

是那些公司問題

只是版媽

我會建議先入門累積經驗

不要一開始就抗拒

把工作經驗累積好了

別的公司也會認為你穩定性夠

這樣才會為自己再找工作上加分

Naomi.
ANGIELULALA 2015-07-29 09:53:36 #3F
 

謝謝你喲! 你聽起來很專業,是人資嗎? 另外,我不是要當英文老師(過渡時期,也很明確跟這間公司講,他們很開明。), 我主要是在找國外業務工作, 要不一個月就算六萬,也都沒有搞頭,買得起台北房子嗎?

我自己履歷, 說真的我在國外十幾年,說到很多國外回來英文其實不好,我是贊同的。主要是看是念哪種學校,很多只有念過碩士(混過洋墨水),或是社區大學畢業的台灣人,我同意,英文非常差(在美國碩士比學士好念太多了,在我需要每天寫paper, 12頁報告,台灣過去念碩士的跟我說,好慘噢 今天要寫三頁報告.....)。當初去國外, 光是大學, 我們學校就要求托福540以上才可以申請, 當年我英文在台灣已經算是很好了,拿了托福580, 到美國還是覺得不夠用 差很多 到第二年才好一點。我是念美國排名那種第一名的學校,校內沒有幾個華人 (去加州唸書的就根本不用學英文了),也在美國自己經營過公司,也非常成功,而且要在美國拿到教英文執照,其實也沒那麼簡單,也需要實習(1/5的人拿不到)。 最後因為移民到加拿大,雙重課稅,認為替政府做事情沒有意義,所以才把自己的公司停掉。之後也在加拿大上市百大企業工作。 

我同意你,很多在台灣在某職位上打滾的,基本上都薪水還算不錯。 但是我認為我早就有相關經驗了。 只是目前各家開出來的薪水 就說穿了4-6萬之間(國外業務)。 連買房子都不夠。相較於三十年前。 

台灣真的在倒退了, 我男友是工程師,一年平均薪水也有百來萬,但是他都說,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大陸取代,有可能再五年! 台灣的鴻海,也只是代工而已..... 除了台積電 聯發科 台灣自行車.... 我很想知道還有哪些行業可以在競爭的環境之下,走出台灣,然後二十年後還可以蓬勃發展。 

話說 這陣子讀了一本書,這個月初的Cheers商業雜誌? (沒記錯的話) 上面有寫很多有關人資的文章,我覺得蠻有意思的,推薦你有機會看看。 

 

(原作者於 2015-07-29 10:02:12 重新編輯過)

求進步阿敏
求進步阿敏 2015-07-29 10:08:02 #4F
 

這個月初的Cheers商業雜誌? (沒記錯的話) 上面有寫很多有關人資的文章

-------------------------------------------------------------------------------------------------------

版媽

Cheers本來就是專門報導職場工作的雜誌了

對做HR來說

我們公司是長期訂閱了

台灣薪資倒退是事實

但大環境的不佳、產業外移、政治內鬥都有關

不能只看一項

而我覺得台灣現在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內鬥

看來政治內鬥沒有解決

台灣要走向國際化很難

求進步阿敏
求進步阿敏 2015-07-29 10:15:07 #5F
 

版媽

好奇問一下

那為什麼想回台灣?

純粹想了解而已

如果不想或不方便回答,

或是有冒犯之處,就不要理我吧

阿強一號的媽
阿強一號的媽 2015-07-29 13:23:14 #6F
 

英文專業執照來說 台灣越來越多了 英文好可能在20年前是優勢 但現在英文很普遍了 很多大學生,甚至高中生、國中生都很好了

求進步阿敏發表於2015-07-29 08:46:57

是嗎? 

 

求進步阿敏
求進步阿敏 2015-07-29 14:17:04 #7F
 

是嗎?   

阿強一號的媽發表於2015-07-29 13:23:14

是啊

我們這期實習生

都有在100以上

還算不錯了

Liliakuo
Liliakuo 2015-07-29 18:34:00 #8F
 

其實重點真的不是英文。不過既然有在國外就創業吧。不然就回去美國工作吧。說真的台灣的現況你會越找越氣的

Ryu&L.Baby
Ryu&L.Baby 2015-07-29 18:40:57 #9F
 

您好,

先說我只是路過,內容也只是個人淺見,若不適合請跳過。

照上面回文的意思是

版主還年輕(照現代人養生法,不出意外的話,90、100跑不掉)、又有衝勁,何不找出自己的終身事業。

版主已有開公司的經驗,若要定居台灣,就從自己的需要開始規劃,目標達成的時間花費,開始找自己要的工作者。

終身事業的意思是,自己、家人以至於社會受益的長期事業。

個人淺見。

挪威司機
挪威司機 2015-07-29 18:58:51 #10F
 

他 33歲了 怎會年輕??

台灣的就業環境愈來愈糟了

很多人領 22k 基本底薪

就大環境問題

年輕人都想往外跑了 你還回來?

慶幸自己生對年代  上班賺了點積蓄加上一些點子兼差

終於不會再有這方面困擾

 

我倒還想幫小孩賺點錢  免得他以後很難過日子 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