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妙
要記得 2015-06-20 15:02:32 版主 517

我有二寶,我戒尿布的習慣是,

1、等小孩學會表達,能明確說出他剛那是便便或尿尿。

2、觀察他晚上,不會每晚都頂著一大包起床(表示膀胱機能控制力還不錯了)

3、絕對不因他沒控制好而咒罵甚至打。我是反向操作,他成功告知尿感,我就鼓勵他,之後也會帶他去選購小褲讓他知道因為他的努力換來新的禮物讓小屁股更舒服。(我知道有的媽媽是想讓小孩懂得他做錯了,但我認為小孩因生理機能尚不成熟而被打是很無辜也更易惶恐的事。)

 

單就上兩點,都差不多是兩歲後比較成熟的階段,加上我都挑夏天戒,避免剛開始不停尿溼的不適感,所以,這段時間不算短,我聽了很多長輩跟同輩的"關心"。但不管,我就是等小孩準備好就對了,結果,很順利的,我的兩寶都是短短幾天就全戒了(包含晚上也不用包了,出門也懂得有尿意就會先講,也能等到有廁所再尿)

 

換大家對我們家二寶戒尿布的順利感到意外。 換我傻眼...

 

因為,當初跟我說孫子一歲就不包的,原來是每晚抓著生殖器在旁邊跳,要媽媽帶他去尿,一晚要上演好幾次,我聽完只覺得這樣對小孩跟媽媽的睡眠是好事嗎?後來聽說媽媽直接在房間放好多瓶子,讓小孩直接尿,而不用拉她去廁所。但偶爾因為沒開燈,小孩尿完又踢到流滿地,大人又難免一陣火...

 

還有一個是跟我小孩同月生的親戚小孩,幾個月前他奶奶也跟我詢問戒尿布沒?那時我說沒~還在等小孩成熟點。 她就很開心的說她家孫子早會講了~ 可是,幾個月後,我每次看到的是,小孩半數都還來不及去廁所就尿了,然後換來大人打罵說他很丟臉… 再來,大我小孩多點,3歲多了,他媽媽教我要改,尿下去就打就對了,不懂?打就懂啦!更讓我覺得神奇的是…他們家因為怕小孩來不及,他們可以直接旁邊一個排水孔,也不管是室內還戶外還是馬路旁就先讓他尿再說,還有廚房的洗碗槽也是能尿(廁所其實隔壁而已)

 

現在反而變成,長輩們看到我家小孩上廁所會主動關門或不想戶外隨便尿,要求我帶他進屋裡廁所時,反而都說我家小孩好龜毛...

 

結果,我深深疑惑了…戒尿布除了生理機能的調整教育外,禮儀不能算一部份嗎?真的是我太嚴謹不會變通嗎?

 

再來,一些長輩紛紛跟我表示小孩多棒多優秀多早就不花他尿布錢了。可是,如果是像我身旁那三個例子,那我真的覺得為何不能等小孩準備好?

 

早點戒卻戒得小孩是心驚膽跳怕被打,大人省了尿布卻家裡大半年都是尿騷味氣得自己要死,然後就忍不住打罵小孩…這樣的循環有比較好嗎?

 

戒尿布,一件單純調整習慣的事,怎麼卻變成一種彼此間比較的能力之一...

(原作者於 2015-06-20 15:15:18 重新編輯過)

早戒除了省尿布錢跟可以在以後拿出來炫耀之外

沒有想到有任何的好處

我家兩個都沒有強迫的自然戒掉

都是自己說不想包了

然後會自己想尿會要求帶去上廁所

雖然多包了幾個月的尿布花了不少錢

但現在對尿尿完全沒有恐懼感

提早戒的寶寶有的會對尿床有很大的恐懼

變成睡前不喝水或是一有尿意就一直跑廁所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