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微鏞
琴怡 2015-05-18 11:01:10 版主 1124


「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沒辦法靜下心來聽另一半說話,眼裡看到的都是他的不足和缺點,不願意和他溝通。即便他試著想要關心我,總覺得他根本幫不上忙…有時,我真的很想逃往婚姻的後門,奪門而出!」這段對婚姻的真實告白,點出現況背後,許多人內心真實的吶喊。每段婚姻,都有一方說不出口也談不盡的感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付出究竟是犧牲還是成全?允諾是遷就還是順服?只有自己才能定義自己的感受。然而,在現代婚姻裡,純粹的幸福真的不存在嗎?一旦產生裂痕與嫌隙,真的就沒有回到過往美好的機會嗎?「我終於靜下心來聽他滔滔不絕地抱怨,心裡偶有不滿,但接下來的每一堂課,都警醒了我的某些不足,像是為我開了一扇又一扇的門…而後,我和先生的關係似乎又充滿了電,再度分享生命的經歷,並且決定了我們這一生共同的信仰。」在張慧君的婚姻裡,即便曾經山窮水盡,但當她願意給婚姻關係再一次的機會時,和好與修復就如同曙光般,逐漸綻放出婚姻之旅的希望光芒。 

 

幾乎崩壞 又見曙光

當婚姻關係出了問題,在沒有任何一方作出最後的決定之前,即便問題不斷蔓延,依然有許多人選擇不去看、不去聽、不去想,久而久之也不願意再多過問,任其腐朽敗壞。「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我總像初生之犢,蓄滿了熱情」從報社記者升到特派記者,又為了想幫助重建區弱勢家庭,辭職投身社區產業的張慧君,後來進入公部門,與許多非營利組織共同為造福弱勢失業者而努力。一路上無止盡的忙碌,導致她自己和另一半的婚姻關係,只剩下疲憊和孩子的牽絆。對當時的她來說,婚姻陷在難以言喻的困境裡。當她開始視婚姻為「相欠債」而自怨自哀,自那一刻起,婚姻對她就不再存有任何期待,而一道道名為驕傲的心牆,也將所有的感受阻擋在她和他之外。此時,一個愛的契機出現在這段瀕臨崩壞的婚姻裡。祂,要給她和他再一次相愛的機會。現在擔任南台灣一家度假村的副理,張慧君在上司希望為公司內部的員工家庭作一次婚姻家庭的健康檢查,並讓夫妻營會成為度假村的一項特色服務後,她尋求「台灣家庭更新協會」的幫助,盼望透過機構的專業,為度假村帶下新鮮的氣息。為了搶先明白運作模式,張慧君與先生當下就報名最近一期的夫妻營會。原本是帶著工作心態投入的她,事後雖然沒有機會順利在度假村推動夫妻營會,但那一次的經歷,卻大大改變張慧君自己對婚姻的觀感,甚至改變了她們夫妻倆人的信仰。 

 

家庭不是審判法庭

「在課程設計與引導下,攻讀大眾傳播也曾在媒體服務多年的我才突然領悟到,人際溝通是有層次的。要將『感覺』表達出來,互相分享,情感才能深化!」在那一次「為工作而去」的夫妻營會中,張慧君認知到自己雖然在職務上必須大量與人溝通、討論、剖析感受,但面對自己婚姻的熱情與感受力卻不這麼足夠,也總是用錯誤的方式溝通,從來不先處理心情,只急著處理事情;還把家庭當成審判的法庭,逞口舌之快,爭贏方休…。直到張慧君明白表達感覺的方法,學習讓溝通成為一個「互動」而非單方面的過程,並從營會中其他夫妻分享的親身案例中看見別人如何跨越生命裡最難堪的一段,找到盲點,進而,張慧君與先生從中找著改變的曙光。而後,在每月一次、連續八個月的跟進小組中,張慧君和先生一次又一次的為關係付上代價。走過這一段過程,張慧君認為,曾有過的每一段都是神的安排與體驗,都有存在的意義,而她也不再對自己與婚姻的未來感到憂慮,深知有主同在必充滿盼望!

 

 曾幾何時 幸福成妄想

 

台灣家庭更新協會(家新)執行長陳證安表示,處在工作忙碌的社會環境,夫妻溝通越來越少,「關係冷漠、漸行漸遠」成為常見現象,但常見不代表正常。在媒體渲染下,值得稱許的婚姻往往不如家庭破碎的新聞版面大,再加上婚姻家庭關係好的夫妻越來越少,惡性循環一代影響一代,對幸福的期待漸漸從理想、夢想,被現代的社會視為妄想。「不正常被當正常,正常被視為不正常」,成為現代社會看待婚姻家庭的病態。而婚姻家庭一旦生了病,夫妻只想要特效藥,最好還是「速效錠」,希望在一次上課或一場營會中,婚姻問題就一勞永逸。陳證安明確強調,「婚姻家庭修復速成班」確實是「妄想」。因為在婚姻關係中受的傷,需要從信任感開始修復;根基沒打穩,風波一來只會應聲崩裂。 

 

重建信任與安全感

陳證安指出,婚姻關係的破壞在於信任度的崩解,信任不見是因為關係不再健康,修復婚姻關係的第一步就是重建信任。重建的過程需要足夠的恆心、耐心、愛與接納,才不會讓「必經的挫折」把信心打倒。心態正確後,接著才是以真誠建造信任,唯有真誠能讓彼此在修復過程中找到安全感,有安全感的修復行動才能帶來關係的改變。在家新的恩愛夫妻營會中,讓夫妻倆從起初的戀愛、婚姻的甜蜜思想起,再自婚姻現況找出改變的因素。接著,透過與自己的對話(思考自己在婚姻裡扮演的角色)、與配偶的對話(彼此在婚姻中扮演的角色)及與他人的對話(從他人婚姻省思自己婚姻關係)三個方面,發現問題癥結點。接著,透過生命團隊的影響,逐步建立對家庭、婚姻新的眼光,幫助夫妻看見也朝著成為榜樣而努力,跳脫過去的無奈。 沒有完美婚姻 幸福要努力他提到,在修復關係的過程中有著一道道的關卡,每一道關卡必須靠夫妻共同努力才能找到進入下一道門的鑰匙。若有一方保持冷漠、不願面對,第一道解決的門永遠打不開。而無論甚麼課程,都只能幫助夫妻開啟關係修復與和好的起源,當夫妻願意投資時間與心力,才能在學習中漸進。陳證安鼓勵婚姻關係正經歷難處的夫妻,沒有絕對完美的婚姻,所有的幸福都是努力得來的。面對現況,我們不要絕望也不要灰心,找到對的方法之前,先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樣的婚姻家庭,對神也不失去信心,深信所有的過程與經歷都有神的旨意,「別失去盼望」!你,準備好踏上這段關係修復的旅程了嗎?

 

(原作者於 2015-05-18 11:10:35 重新編輯過)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