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的正確食用方法 吃錯就白費了

嬰幼兒的免疫力較弱,身體各項機能也還沒發展完全,所以容易因為腸道功能紊亂,出現感冒、腹瀉、過敏、容易被病菌傳染等症狀。益生菌可以幫助調節腸道功能、刺激免疫系統,有效提升嬰幼兒的抵抗力。但是該怎樣補充哪種益生菌呢?何時補充最好呢?

 

益生菌的正確食用方法 吃錯就白費了_img_1

 

 

什麼是益生菌?

世界衛生組織對益生菌的定義是:「一種在特定量使用情形下對人體有健康助益的活菌」。簡單來說,益生菌就是經過研究證實,能夠定殖於腸道內、並且繁殖出對人體有正面效益之活性微生物的統稱。

益生菌可以透過抑制致病菌生長,來促進有益菌的生存,來維持腸道菌相的平衡,進而建立優勢菌群,增強腸道抵抗力,達到改善腹脹、腹瀉、便秘等消化不良的作用。

 

補充益生菌的益處對寶寶的益處

1、減少病菌感染的機率

益生菌通過在腸道佔位爭奪排擠有害菌,產生的有機酸、過氧化氫和細菌,可以阻止有害菌生長繁殖,起到屏幕作用。減少嬰幼兒生病、腸病毒感染的機率。

2、增強免疫力

人體75%的免疫組織都集中在腸胃道附近,因此維護腸胃道的健康就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並且加強對病毒的抵抗力。

3、促進營養吸收

益生菌能產生乳糖酶幫助寶寶消化乳糖,減緩乳糖不耐受症所造成的腹脹、返氣和腹痛。還可以促進寶寶對鈣、鐵、磷、鋅、維生素D的吸收,同時產生維生素B、維生素K等營養物質。

4、調節過敏體質

過敏是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發展不平衡而導致的,某些益生菌則能透過調節免疫系統,減輕過敏性的發炎反應,使過敏症狀得到緩解。還能透過修復腸胃道黏膜,改善腸漏症候群,從而降低因為腸漏症候群而引起的過敏的發生機率。

 

甚麼情況下需要補充益生菌呢?

1、服用抗生素時。抗生素不能識別有害菌和有益菌,所以它在殺死敵人的時候,也會把對身體有益的好菌也一起殺死。所以這時候補充益生菌,都會對維持腸道菌群的平衡起到很好的作用。

2、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牛奶不適應症、急慢性腹瀉、大便乾燥及吸收功能不好引起的營養不良時,都可以給小兒補充益生菌。

3、早產、剖腹產和非母乳喂養的寶寶,由於不能從媽媽那兒得到足夠的益生菌源,保護健康的腸道菌膜不健全,可能會出現體質虛弱、食慾不振、大便過硬等狀況,也應該適量補充益生菌。

4、對於免疫力低下、經常生病感冒,或者特別需要增強免疫力的特殊時刻,例如腸病毒或流行性感冒來襲,能夠發揮很好的預防效果。

5、帶寶寶外出旅遊的時候,帶點益生菌類產品,如果寶寶水土不服、腸胃不適,服用後能夠有效緩解。

 

怎樣補充益生菌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1、選擇有醫師背書或專利認證的益生菌產品。在實驗室裡培育功能性益生菌,才真正具有保健功效。

2、補充益生素,益生素是可以促進益生菌生長的營養素。益生素的種類有很多,包括膳食纖維、寡糖、菊糖等。

 

益生菌的正確食用方法?

1、最佳服用時間是早上,這時候因為是空腹、胃酸低,所以有利於益生菌的吸收。

2、可搭配常溫開水一起食用,記得溫度不可超過45度。

3、服用益生菌時與抗生素等藥物間隔至少2個小時。


文章來源:好健康生活網HowHealtH

http://www.howhealth.org.tw/article-2710-1.html

alin張
alin張 2015-05-14 12:07:51 #1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停權
lulucoco (帳號停權) 2015-05-14 16:02:11 #2F
 

我們家也有在吃益生茵耶~但都沒注意到這些。感謝分享~~

停權
美人魚~yuca (帳號停權) 2015-05-18 10:11:44 #3F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打包!

跟大家分享最近吃益生菌新產品使用心得 

HERMA膠原益生菌軟糖 

第一次看到時覺得好特別,居然是軟糖 

前幾天剛好便秘 

想說可能身體的好菌都沒了 

就想到我還有益生菌軟糖 

我和小孩吃了軟糖,排便效果也不錯 

家中小孩三年級放學回到家都會找東西吃

肚子餓了,先給他兩顆益生菌軟糖,空腹吃很重要,小孩排便狀況有改善

公司有提供產品報告,比較安心食用 

不含色素,兒童吃了也比較不會過動

以上是分享我的心得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