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以生命控訴網路霸凌-是鄉民正義還是小孬孬?

微鏞
不走了 2015-04-26 08:57:19 版主 242

前農委會主委彭作奎女兒、藝人楊又穎因網路霸凌而自殺身亡,年紀只有24歲,一個年輕的生命就此消逝。這也讓國內外層出不窮的網路霸凌事件,再添一樁憾事,網路霸凌現象也再次引發各界矚目。

「霸凌」是長期存在的社會現象,其中又以校園凌最受重視,主要是青少年、學生身心較不成熟,更容易受週遭朋友影響,而成為受害者─或是加害者。當霸凌搬上網路時,其擴散與傷害又以等比級數不斷累積、增加、擴大,最後就壓垮了受害者。

傳統霸凌,加害者來自你週遭的人,人數再怎麼樣都有限;網路霸凌,來自四面八方、不論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都可能成為加害人。傳統霸凌,彼此見面認識,還可能留有餘地,網路霸凌,匿名的特性卻可能讓人們更肆無忌憚、口不擇言。外界也許只能看到因無法承受網路霸凌而自殺的極端例子,但更多外界不知曉的可能是身心受創,只能退縮回自己的世界、低頭舔拭傷口的受害者。

國外份研究網路霸凌的報告就指出,網路霸凌比傳統霸凌有更大的影響傷害,原因有4點:1.網路上的交流可以非常的惡毒;2.網路霸凌的受害者 24 小時無法逃脫攻擊;3.網路霸凌的資料 可以分享到世界各地而且他們通常是無法挽救的;4.網路霸凌可以匿名和招來未知的網友參與。

美國的社群網站Ask.fm有一14歲少女不斷收到「去死」、「去喝漂白水」等霸凌訊息,最後她選擇自殺;另一名18歲少女因在此網站不斷被網友取笑、攻擊她的外表與體重,也選擇自殺;已故流行歌巨星麥克.傑克森的女兒2年前自殺獲救,原因是在臉書上長期受網路霸凌;加拿大少女受網路霸凌自殺,讓加國政府決定把網路霸凌列為犯罪行為;類似的不幸事件可列出長長的一張紀錄。

網路霸凌的受害者不僅於這些因自殺而為外界所知的案例,根據英國一份調查,使用社交網站的兒童與青少年(11-16歲),有近20%曾受網路霸凌。德國一份調查也顯示有17%的青少年曾受網路霸凌;美國的調查則更高達40%的青少年稱受過網路霸凌,且其中女性的比例遠高於男性。台灣的數據雖然較低,但值得注意的是遭網路霸凌的青少年中,有1成曾有輕生念頭。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被害人往往很容易也變成加害人的現象。兒福聯盟針對青少年作的調查顯示,有18.1%的孩子曾在網路上匿名批評或罵人,4成的孩子曾在一些批評人的文章上按讚或回覆留言。

這個時代,青少年的生活、社交、獲取訊息來源,幾乎完全仰賴網路,許多青少年的虛擬、現實世界更為交雜難分。心智較成熟的成人,如面對網路攻擊與霸凌,較能淡然處之甚或全然不理會,也較懂得處理方式;青少年則可能陷人其中,不知如何處理,受到的衝擊更大而成為受害者。

但青少年也可能因為無法掌握網路上發言的分寸,而在有意無意之間,也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最嚴重的當然是如加國少女自殺案中,一群青少年把少女受害照片在網上公布的犯行,較輕微的可能是加入批評、或只是路過「酸」幾句,甚至只是在批評文字上按讚,這些都可能讓自己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

浩瀚無窮、自由奔放的網路世界,寄望政府介入當「網管」,既不切實際(因為根本作不到),又可能引發其它後遺症。而當網路世界對某人、某事群情激憤、形成風潮,網民集體發揮「鄉民正義」,肉搜、起底一個人、一件事時,很可能一個不小心,就淪為網路霸凌─現實中鄉民正義與網路霸凌之間的界限,未必能明確劃分開。

要遏止網路霸凌,避免憾事再發生,所能寄望的第一道防線,恐怕還是網路上的自律─那些各網站的網管們,能夠注意並終止網路霸凌,網友則應對網路上發言可能的影響有所知覺,勿在無意間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而對不幸成為網路霸凌的對象者而言,除了該設法向家長、學校求助外,更該站起來向霸凌者反擊,尋找法律上的支持─坦白說,那些躲在匿名保護傘下亂放話者,大都是「小孬孬」,禁不起陽光的照射。

楊又穎在遺書中表示,希望自己的死能告訴大家言語霸凌值得被重視;她的家人則希望:「所有曾經在相關網站投稿、按讚、收看、留言的人都能知道,不要以為說幾句話而已不會怎樣,別成為網路言語霸凌的共犯。」

這是一個仍青春洋溢的年輕女孩,以生命控訴網路霸凌的傷害;鄉民們,收到了嗎?

天天懶
天天懶 2015-04-27 01:49:59 #1F
 

臉書有封鎖的功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