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中第一名棄學測 拿普林斯頓獎學金

 

南一中科學班三年級學生蔡昆霖全校排第一,但他放棄考學測,全力申請美國大學,如願申請上常春藤盟校普林斯頓大學,且獲全額獎學金。蔡昆霖希望未來能在物理領域發展。

蔡昆霖2012年就讀國三時,代表台灣參加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獲金牌,當年他到美國遊學,受教學環境吸引,立志到美國讀大學。考上南一中後,他學科成績優異,也是師長眼中最有機會學測拿滿級分的學生。

儘管同學都準備學測,但蔡昆霖不考模擬考,因為他前往美國讀大學的想法從未動搖。除認真做物理相關專題研究,也每天勤讀英文、廣泛閱覽英文小說,每周寫2至3篇英文作文讓老師批改,或和同學討論寫作上的缺點。3年下來厚植英語實力,除英檢中高級,SAT測驗也拿高分。

學校希望他能考學測,但蔡昆霖未參加考試;父母也很擔心他不考學測,如果沒申請上美國大學,最後沒學校可念,但蔡昆霖以實力說服家人。日前普林斯頓大學通知他錄取,且獲1年5萬美元全額獎學金,創下南一中應屆畢業生申請上常春藤名校並獲全額獎學金的紀錄。

蔡昆霖父母都是上班族,沒法供他到國外讀大學,他只能努力讀書拿獎學金。南一中校長張添唐表示,蔡昆霖值得推崇的不是考取美國名校,而是他有夢想、並堅持朝目標前進。

http://udn.com/news/story/6899/837033-%E5%8D%97%E4%B8%80%E4%B8%AD%E7%AC%AC%E4%B8%80%E5%90%8D%E6%A3%84%E5%AD%B8%E6%B8%AC-%E6%8B%BF%E6%99%AE%E6%9E%97%E6%96%AF%E9%A0%93%E7%8D%8E%E5%AD%B8%E9%87%91

 

 

很棒的小孩。對比考滿級。 留台灣也沒比較好。滿級棄醫。身旁又有雜音。 唸台大物理。到不如唸普....

知道想往物理很好。 有能力有想法。 

littlehippomami
littlehippomami 2015-04-17 15:10:29 #2F
 

很強的孩子

籌碼多

能擁有的選項也都是好的

這是他努力多年的成果

是他應得的

了不起!

芮寶貝
芮寶貝 2015-04-17 16:52:41 #3F
 

超強的孩子,我相信他天生聰明又肯努力。但能參加奧林匹亞科學競賽,我比較好奇他的成長背景,應該是有資源有高人指導,否則光靠聰明努力無法達到這個境界。

A3950
A3950 2015-04-17 23:03:53 #4F
 

超強的孩子,我相信他天生聰明又肯努力。但能參加奧林匹亞科學競賽,我比較好奇他的成長背景,應該是有資源有高人指導,否則光靠聰明努力無法達到這個境界。

芮寶貝發表於2015-04-17 16:52:41

這是人家不會公開講的拉

奧林匹亞 給人的感覺就是 ,極權的共產主義,最喜歡的那種變態訓練 (所以多來自東歐蘇聯創始)

挑選品種較好的.....“種X”x=人畜都可

 然後訓練成會跳火圈,翻筋斗......其實個人不太贊同這種非人性訓練

也不知為何要鼓勵?

但其實有些家長蠻喜歡也好此道、 甚至從小背棋譜,練體操,射箭....

大概我比較屬自由派 ,也相信 每個人都是天才 當然

無論教育界或科學界,對 「天才」的界定永遠是模 糊不清的,也從來沒人好好檢討,到底這幾十年來各類奧林匹亞 競賽金銀牌得主中,有多少人是成就非凡的?還是只有比一般

「稍好」一點的成就而已?根據美國的統計數據,這些小時了了 的 「天才」雖不至於大未必佳,但充其量也不過是「so s o j而 已 ."===數學奧林匹亞特訓班的一年

1980年代中期, 美國有個大型研究定名爲「重訪天才」 (Genius Revisited)針 對紐約市最有名的亨特學院之附屬小學(Hunter College Elementary School)追蹤其三十多年來畢業校友的事業成

該校只收IQ 155以上的學生,它也擁有紐約市薪 資最高的師資,學校的設備更是一流。但這高級訓練營的成效如 何 ?竟然沒有一位諾貝爾獎得主,也無普立茲獎的超級明星,而 且在各個學術領域中,更 無 「家喻戶曉」的人物。整篇報告以 「這眾多校友的成就還可以啦(simply okay)

這種老式的近貴族標籤式的“區隔” 實在看不出我們的教育部還在用這種過時也證明無效的方法在幹嗎?

 

先進國家研究,都相當透徹細膩與廣泛, 我們的官員,無法創新就算了,不參考 甚至漠視 也罷!

但還來個倒行逆施 !!還真是服了檯面上這些官兒

 

 

 

(原作者於 2015-04-17 23:27:36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5-04-17 23:29:04 重新編輯過)

青
2015-04-18 00:05:37 #5F
 

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且沒有太大的財務壓力,是很幸福的事。

普林斯頓是所很美的大學

真心祝福他。

 

 

Clematis
**小乖媽** 2015-04-18 11:22:40 #6F
 

恭喜這位同學,同時也要在這裡對媒體的報導做一點修正.

目前所有八所的長春藤大學是根據家庭收入狀況來決定你的學費的,所以蔡同學拿到的,嚴格來說應該是助學金,而不是獎學金,以往的標準大約是家庭年收入在200萬台幣左右的家庭大約就學費全免.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ivy-league-schools-are-surprisingly-cheap-net-tuition-2013-8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5-04-18 11:43:21 #7F
 

恭喜這位同學,同時也要在這裡對媒體的報導做一點修正. 目前所有八所的長春藤大學是根據家庭收入狀況來決定你的學費的,所以蔡同學拿到的,嚴格來說應該是助學金,而不是獎學金,以往的標準大約是家庭年收入在200萬台幣左右的家庭大約就學費全免.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ivy-league-schools-are-surprisingly-cheap-net-tuition-2013-8

**小乖媽**發表於2015-04-18 11:22:40

可是,這種補助獎學金應該是比較針對美國本土的學生,

對於海外學生,他們比較是希望可以帶外匯進來挹注學校財務的,

除非特別優秀,就算家庭收入不高,

對於外國學生的獎助學金的核發沒有美國本土學生那麼容易。

A3950
A3950 2015-04-18 12:18:39 #8F
 

可是,這種補助獎學金應該是比較針對美國本土的學生, 對於海外學生,他們比較是希望可以帶外匯進來挹注學校財務的, 除非特別優秀,就算家庭收入不高, 對於外國學生的獎助學金的核發沒有美國本土學生那麼容易。

小魚丸 的媽發表於2015-04-18 11:43:21

所以囉 小魚丸媽

 如文中述, lack of inofrmation ! ,現在可以理解為何一些 台灣貴婦, 中國大媽 拼命到美國生小孩了吧!

但還是有許多限制,你跨洲就讀 那沒差.

A3950
A3950 2015-04-18 17:04:01 #9F
 

不過話說回來,這種例子有什麼好報的呢? 不是說他不優秀.

而是他 走的路完全不是國內教育體制所成就, 全仰賴家庭資源 (報紙沒強調 但明眼人都知道)

那這又對國內學子/教育界人士 有何鼓勵與啟發?

別的不說,光他的英文中高級. 我只能說 到國外還是要加強 加強 加強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錄音筆別忘了帶!

話說以前高中時,北一女是全班固定定空中英語教室,

實際的狀況是 班上有一半以上,,在國中就已經固定定閱 相同或一樣的雜誌自我加強了.

當然那時還沒有 Advanced 程度的雜誌, 但坦白講 即便有 Advacned (號稱中高級) 離聽懂  BBC, CNN

 還遠得很呢 ! 少說再練個 五年. (Advanced 只能說有較廣泛的主題涉略 但深度不足, 速度也太慢)

 

今天到國外 知名學府要學得是什麼? 課本內容? (拜託國內中譯本練習題作完就很強了,幹嘛飛到國外

精髓是在 "討論" "研討會" 更重要是與同儕的互動  (語言能力不足是要討論什麼)? 

請問國內對高中生的要求 別的不說? 光語言這工具,那一點能與國際接軌?

 

還有 碩博士班 與大學部 其實要求的語言程度 個人認為是不同的, (大學部還是在課堂上吸收)

碩博士有點 像在工作 上 需 Team Work  別人是會很"耐心"的 解釋給你聽 (只要不要太誇張)

但大學部 有的課幾百人在上, 都有口難言 肯定吸收有限,

 

 

 

 

 

 

 

 

 

青
2015-04-18 17:05:14 #10F
 

我看了一下普林斯頓的網頁

https://admission.princeton.edu/applyingforadmission/admission-faqs/international-students

Ar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eligible for financial aid?

Yes. Our policy of meeting financial need in full for admitted students applies to all admitted students, regardless of citizenship.

或許這是官話, 我覺得進去維持好成績, 還是有資源的.

最難的一關是 "入學" 吧.

以前我讀研究所曾被系上推薦拿 NSF Fellowship, 學校也通過並且把案件送出去,

在華府最後一階段, 因沒有綠卡被說資格不符. 後來校方換成給我不需身分的 RA.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