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異國媽媽的寶寶雙語教育問題

Operanyc
Operanyc 2015-01-09 04:21:01 版主 818

雖然寶寶還有20周才要出生,但是已經開始預備一些寶寶教育的事情。最近在煩惱的問題是:語言教育。

 

我問了周圍台裔的媽媽們,大部份都很放心在家只說母語(中文),讓寶寶到學校才接觸英文。但是我跟老公不是很想,我們的學區競爭非常激烈,公私立都一樣,三歲送托之後,進入幼稚園馬上就要考試了(明明是美國卻弄的好像日本啊),我們很擔心如果在家全中文,送寶寶去學校他會有不太舒服的語言適應期,如果又貼近要考試,那就......

 

我也明白到了幼稚園、小學,中文應該馬上忘光光,英文變成唯一流利的語言,不過當媽的,總是希望小孩開始去學校的那段時間,能順利點,然後入學考等等,也有不錯的表現。

 

本來我打算乾脆全英文了,反正本人的母語(台語)也是從小根本不會,直到以前在台灣工作,說台語很方便,才認真學了台語(有點自傲台語程度還蠻好的,不只是會日用口說台語而已),所以母語其實是我學的第四種語言。但是看了一些研究資料,如果要寶寶語言學習的品質好,母語對第二外語(英語)的學習反而是有幫助的,對腦部的發展也有好處。

 

於是這樣我也抱持開放的態度,決定未來跟寶寶說英文和中文。

 

不過想到實際施行細則還是有點疑惑,一些研究資料是強烈建議,不要一個句子中兩個語言混雜,這個很簡單,我也認同這樣文法會亂七八糟,但是兩種語言什麼時候切換呢?講故事的話,我可以英文講一次、中文講一次,然後不同天輪流用該語言跟寶寶討論。但是日常生活的話,該有什麼原則比較好?

 

所以想問問在家裡直接雙語教育、有經驗的媽媽,細部上是怎麼做的呢?

 

--

附帶一提,其實每次跟朋友討論,華人好像都超怕忘本(奇怪爸媽都在家有什麼好忘的,爺奶不想被忘掉就多來跟孫相處嘛!),或是怕孩子只說英文,未來跟父母不親,我們家不太在意這個問題;我們也不會覺得所謂國外中文正夯(其實也沒有)所以堅持小孩要學。我們只在意未來小孩在學校的學習順利,在學校開心、喜歡學校。

 

所以每次跟朋友討論到後來都沒在原本問題上,變成文化大戰?聽到我沒打算送小孩去中文學校,好像比沒餵小孩吃早餐還嚴重。

 

 

Bay
Bay 2015-01-09 05:38:57 #1F
 

我的小孩是有一陣子不太舒服的英文適應期

倒不是口語或是聽不懂,主要是英文表達偏弱

連帶著READING, WRITING就跟著落後

我花了很大的心力幫他追上READING(1年),現在努力WRITING

我們曾改全英文兩年(k&1,但周末有上中文學校)

那兩年他的口語中文從100%退化到幾乎沒有,但大部份生活上的中文仍聽得懂

去年開始他英文趕上後,家裡恢復中文

到今年在家他中文口語就慢慢回來了,英文同時持續進步中

我回想我們的經歷,我想我做錯的地方應該是我同時跟他說兩種語言(不是夾雜,是整句)

你們若是夫妻兩,就一人都說英文,一人則專說中文

這樣可以避免混淆

我們送孩子上中文學校不是期望他中文學多好

主要是當課外活動,讓他多認識類似背景的小朋友

在中文學校他玩的很開心

雖然很不愛中文考試,但是老師說可以open book,他也就還好

多多少少都有學到一些東西

回台灣看到他認識的字,他也很開心

芮寶貝
芮寶貝 2015-01-09 12:03:42 #2F
 

我們家是"假"雙語教育,我跟我兒子說中文也說英文,但都是用句子⋯ ,我們家的中文有受到影響,剛進小學時很累,學中文很吃力,中文的表達也不好,會用英文文字排列順序來說中文,學校中文也考得很差,但有越來越好,現在小三中文考試的成績已經ok了,我覺得他中文的表達能力還是有稍微弱了一點,如果是複雜的事情他敘述的不是很清楚,不知道有沒有關係?至於他的英文表達能力,在台灣的話算是很厲害了,但去到國外當然跟native speaker還是有差距,所幸他在英文的環境很comfortable, 會很自然地用英語交談,如果我有外國朋友在場,就算我跟他說中文,他也只用英文回答我,反之亦然。最近有想試著跟他全中文交談,但幾年下來養成的習慣有點難改,我自己會忍不住又說英文,自己也覺得很奇怪。

 

我兒子每天一定要聽英文有聲書,超齡的Percy Jackson 也聽得津津有味,書籍方面他也偏愛英文書,所以我最近要想辦法多餵他ㄧ些中文書籍了。

 

他剛上小學時我的壓力真的很大,還好現在算是逐漸熬過來了。

 

 

 

Bay
Bay 2015-01-09 19:59:35 #3F
 

芮寶貝媽媽你的經驗跟我好像喔!只是剛好環境相反

我兒子也是小三,他的reading也是小三開學才到 grade level

Writing還嫌弱,但不是只有他writing不好,一些美國人也沒寫多好

他也很愛聽有聲書,我會在他聽過後,偷渡實體書到他的書堆裡

他有時就會拿起來翻

中文,只能隨緣了,能聽能說就好,不想再給太大壓力

 

我們家是全中文,因為我希望我的小孩至少中文聽說沒問題,上K之後的確有一段辛苦適應期,版媽所說的考試是指非英語母語的學生要做的測驗吧?我女兒k的時候要去上學校的語言加強課,到了一年級,已經完全不需要上了,她的英文程度已和英文母語的同學一樣了。

現在我擔心的不是她英文不好,我擔心她中文忘光,以上 給版媽參考 :)

哈囉 Kitty
哈囉 Kitty 2015-01-10 22:39:01 #6F
 

我兒子是五歲才來美國,他現在八歲了,上小二,英文程度有小三的程度,現在我也是比較擔心我兒子的中文,常常他中文不知道的,要說英文的他才知道,例如說到花椰菜,一直用中文形容,他還是不知道,但一說broccoli,他就知道了。雖然我在家也是都和他說中文,也有給他練習寫中文字,但他現在比較喜歡看英文書勝過看中文書,所以中文真的不能太強求了。

某某人
某某人 2015-01-11 00:43:54 #7F
 

版媽,三歲是 preschool,五歲才能進幼稚園吧,三到五歲這兩年學英文應該綽綽有餘了。

而且你所謂的幼稚園考試,應該是能力測驗,讓英文能力不好的小孩可以得到更多的幫助,不需要視為 "考試",不用緊張啦將來申請大學不會看的。

你打算自己帶小孩,還是會去上班小孩送 daycare?如果送 daycare 你根本不用擔心英文的問題如果自己帶,那就多參加圖書館/playgroup/playdate/class 等等各種活動,讓他在外接觸英文。既然你會擔心語言適應期的問題,應該也了解社交也是需要適應的,從小就開始接觸團體活動會比到了三歲才開始容易適應教室。

我兒子我自己從小帶,在家裡是全中文,但從他七個月大開始,我們每週最少有三天去參加活動或上課,活動通常是早上兩~三個小時。我兒子現在快滿三歲,今年九月要上 preschool 了,他主要表達是用中文,某些單字會用英文(通常是因為媽媽忘記中文怎麼說,所以直接教英文)但是參加活動時別人跟他說英文他都聽得懂。我覺得他的英文表達程度跟一些同齡但有 speech delayed 的老美小朋友比起來還更好,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

至於忘本這件事,我覺得其實是華人父母本身的不安全感。我十三歲就來美國了,本身的國家認同也是美國,所以我兒子是美國人,跟我絕對是 "同一國"。但很多華人雖住美國,本身的國家認同卻仍是 "祖國" (TW or China),下一代是"美國人"這件事讓他們沒有安全感,所以努力地想在美國養一個 "中國人" or "台灣人"。

中文學校是另一個問題,我也還沒想好到底要不要去。去的最大好處是可以認識同樣會說中文的小朋友,讓小孩有同伴。但中文學校很多師資/教材/教育理念,呵呵,真是不敢恭維。我們這邊是四歲才可以進中文學校,所以我還有一年考慮,也許會就去試試看吧。

JeanJean
JeanJean 2015-01-11 06:35:40 #8F
 

我們家的經驗是, 全中文最不會搞混. 我非常慶幸自己堅持全中文的環境, 兩歲以前刻意完全部接觸中文, 連看卡通都是中文的, 頂多理面有夾一兩個英文單字(如dora). 所以小孩中文基礎還算不錯, 現在在家都是全中文溝通, 除非是想不出來的單字才會問我, 這個中文是甚麼我忘了?

 

英文的部分根本不用擔心, 小孩學起來非常快, 而且不要忘了他們就是美國人, 母語就是英語, 不用怕不會. 但是根據我的經驗來說, 兩歲~兩歲半送去全英語托兒所, 這樣是安全的. 這時候小孩也比較清楚, 有好幾個語言這種事情, 去學校說不定英語中文西班牙語都有接觸. 這時候在家就繼續堅持中文(我們很幸運兩歲到四歲又認識只會講中文的同學, 常在學校說中文) 這時候如果小孩出現中英文混講的狀況, 我會用英文跟中文同時把這個句子再講兩次, 不會責罵小孩. 平常因為英文的軟體比中文多, 所以平板理面是英文比中文多. 很快英文就超越了中文, 單字量增加, 但中文單子毫無增加(五歲前). 應當是3~5歲使用太多英文軟體,我的小孩現在是幼稚園, 閱讀測驗測出來程度3.3約小三的程度. 附帶一題我們家不說故事, 幾乎沒有訓練, 所以用不著擔心英文的問題, 記得2~2.5歲送去全英文托育就可以了, 了不起送好點的, 他們還幫你訊練四歲以前就會讀書心得報告了(聽說的).難怪我聽過小一有小六程度的勒~我家不是這個派別, 去那學校只是純玩樂而已~都能適應了你怕甚麼.

 

 

不好意思我也是來勸送中文學校派別的.五歲的時候剛好有機會讓她上中文學校, 就趕快去報名, 因為小孩已經自言自語時候都全英文了, 而中文字兩年間毫無起色. 去了以後一個大好處~學會了注音, 這下我就完全成功跳過講故事, 開始讓小孩自己念中文. 一開始就念一句, 一句配合著很漂亮的圖, 小孩看圖看了幾分鐘,才卡卡的念出一句中文, 還糾正好幾個音. 但慢慢的就能念整篇, 還能寫短篇, 三題的閱讀測驗了~總之, 中文最難了, 英文真的不用擔心(勸告完畢呵呵呵~)

 

 

rubymyname
rubymyname 2015-01-11 16:34:31 #9F
 

我也聽說如果要寶寶語言學習的品質好,母語對第二外語(英語)的學習反而是有幫助的,對腦部的發展也有好處   想請問你是看到甚麼研究資料??

切換問題  我看到的資料是指  一個人對寶寶說他自己的一個母語  而不是一個人做語言切換

另外 你的是男寶還是女寶  男女語言學習能力  還有孩子本身能力有差

我很多女寶的語言能力 即使混淆說 還是發展不錯

忘本是忘掉血緣吧  意思是指自己的文化與傳統孩子不理解  如果你覺得不需要學中文 你在美國也非常美國化 覺得無所謂 那你的孩子不學中文也無所謂   但   人的想法都會變 很多人到老了   思鄉情節會越來越嚴重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