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幼龍講說:相信與等待,陪孩子找到成長的力量(文長)

拉拉媽麻
拉拉媽麻 2014-12-19 09:05:23 版主 427

強調速度的年代,什麼都講求效率,許多家長也失去耐心,巴不得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但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黑幼龍,從幾十年前開始養育四個小孩,就偏偏停下腳步,信奉「慢養學」,從四個孩子身上,他體悟到,教養要慢慢來,不應以當下表現評斷孩子,只要相信和等待,就能幫助孩子找到成長的力量。

     「有效培養好品德的方法,就是讓孩子覺得受到尊重,」今年74歲的黑幼龍,談起自己的孩子,總是笑開懷。

     其實他的孩子在青少年時期也十分令人頭痛。不僅功課不好、常常搞怪,也遭鄰居投訴。但是他和太太李百齡並不因此緊張,反而決定放手,給予成長空間。


一視同仁 尊重個人差異

     尤其二兒子黑立國從小調皮搗蛋,曾經放火燒鄰居的稻草堆、還把牛奶灌到剪草機裡,看能不能發動機器,讓爸媽啼笑皆非。「他也不是叛逆啦,是鬼點子太多了!」李百齡說:「他腦袋太活,什麼都想要嘗試一番!」

     不過最嚴重的,是黑立國在高中畢業那年,在美國大賣場裡順手牽羊。當時迷上迴力球的他,偷拿一副迴力球手套,結果一到門口,就被警衛逮個正著。「當時警衛抓住他的手,我嚇壞了,」李百齡回憶,當時一心只想保護孩子,拚命要對方原諒,之後一上車,她就難過地哭了起來。

在後座的黑立國相當後悔,也覺得做的事情很可恥,原以為回家會挨一陣罵,結果媽媽還是待他一如往常。「我從來沒有因此罵過他,也沒有提過這件事,一句都沒提,」李百齡說,不管孩子的行為是不是讓她抓狂,終究要用愛來對待。

     黑立國長大後回想這段故事,直說「感謝爸媽沒有放棄我」。那時他也下定決心,不再做讓父母丟臉的事。誰也沒想到,之後黑立國成了醫生,還當上美國華盛頓大學醫院副院長。「如果當時是用批評的方式對待他,那會害了小孩一輩子!」黑幼龍說,有家長靠打罵來管教孩子,這是最低階的教養方式,「給孩子多一點空間,他們會慢慢形塑自己的藍圖。」

     從來不在意孩子成績的黑幼龍夫婦,還有個堅持,就是對待四個孩子一視同仁,他們認為,孩子不能比較,要尊重每個人的特別。

     大兒子黑立言對此感受尤深,他小學一年級時買了台腳踏車,黑立國在一旁很羨慕,但他一騎就不小心撞壞車子,黑立言苦笑,自己只能繼續騎著壞掉的腳踏車上學。之後黑立國上了小學,爸媽也同樣買給他腳踏車,「我的大弟當時成績很不好,但在我們家,不會因為成績高低而有差別待遇。」


父母角色:玩伴、朋友、顧問

     曾輔導過無數家庭,黑幼龍和李百齡歸納出父母在孩子人生階段中最該扮演的三個角色:玩伴、朋友和顧問。

首先,在孩子小時候,父母是玩伴,要學著陪孩子玩。像是小兒子黑立行從小就是好奇寶寶,小學五年級時還熱衷研究槍械和刀具,李百齡非但沒有指責,還帶他到賣場裡看,當時黑立行一看見各式各樣的刀具就眼睛發亮,接著一個個介紹起來。

     「沒想到他還真有研究呢!」李百齡二話不說買了把瑞士刀給他,「他之後瘋潛水、瘋射擊,我們都全家一起去玩!」

     到了孩子中學時期,家長就轉換為朋友。「我們最討厭一天到晚說教的朋友,但是爸媽最常犯這種毛病,朋友應該要相互尊重,」李百齡和女兒的好感情就是如此建立。

     黑家唯一的女兒黑立俐小學時就開始化妝,為了這件事李百齡曾苦口婆心勸告,還讓母女關係一度緊張。有天她突然想開,對女兒說:「走,我們到藥妝店買化妝品吧!」學藥理學出身的李百齡說,品質不好的化妝品對皮膚是傷害,當時她希望能挑選好的化妝品給女兒。

     此外,黑幼龍說,父母也要像朋友一樣信任孩子,面對青少年時期的小孩,家長總是顧前顧後、擔心太多,這將讓孩子喪失自主能力。

     當黑幼龍夫婦在台灣打拚時,黑家小孩們在美國,不僅自己控管銀行戶頭,也能自己開支票,許多人聽聞都大吃一驚,李百齡疑惑:「為何不願相信自己的小孩呢?」

而當孩子長大後,黑幼龍認為,父母應扮演顧問角色。「一起討論事情,但是最後他們自己做決定,」黑幼龍說,像是小兒子的科系選擇或生涯規劃,自己都曾參與,不過並不強迫他們選哪條路,而是給予意見,「在訴說的過程中,通常他們會自己理出頭緒。」


不插手 授權小孩面對、解決問題

     黑立言對爸媽教養印象最深刻的是授權。例如從小到大他們一共搬過16次家,面對環境適應問題,自己必須學著解決。

     黑立言回憶,到美國念書時,適逢李小龍盛行年代,許多外國人一看見他是黃皮膚,就以為他也會功夫,一下課就說要單挑,讓他不堪其擾。回家和父母抱怨這件事,父母要他們自己想辦法!「如果是一般父母可能就跳出來找老師理論了,」黑立言認為,授權並不是不幫忙解決問題,而是要訓練小孩能力,許多父母幫忙太多,小孩只會更無能。

     多年來黑幼龍夫婦憑著慢養學,讓四個孩子各自活出自己的快樂人生。近幾年來,黑家第三代也慢慢誕生,慢養教養觀也持續傳承下去。

例如黑立言的女兒就讀國中,要學著打點自己生活。妻子朱媛分享,女兒曾因為上課時與同學聊天,讓老師頭疼,原本老師希望家長管教小孩,不過朱媛當時請老師直接告訴女兒,自己想辦法解決,「結果她深刻反省,也提出因應方法,老師之後說,看到了女兒的轉變!」


玩在一起 共創無可取代的回憶

     陪伴方面,朱媛也同意黑幼龍的觀點,「要跟小孩玩在一起,製造許多愛的回憶。」朱媛曾陪女兒聽韓國藝人SHINee的演唱會,還到韓國首爾旅行朝聖,為一睹偶像風采,更跑到經紀公司SM總部大樓。之後她們到首爾塔玩,兩人在愛情磚上寫下名字,見證母女倆的「愛情」。她當時告訴女兒:「以後可以帶未婚夫回來,你們再寫一塊磚!」

     對黑家人來說,家是怎樣的地方?兩代人不約而同回答:「家是永遠的避風港。」小兒子七歲時因白血病過逝,現在黑立言夫婦更珍惜與女兒的相處,要讓小孩感受到,無論外面發生什麼,回家就沒事了。

     朱媛想起,女兒小學時,老師曾問:「什麼是喜歡?什麼是愛?」小小年紀的女兒回答:「愛,就是不管自己做什麼事情,父母都會愛你,」說到這,朱媛不禁眼眶泛紅:「我聽了很開心,我們有讓女兒感受到無條件的愛。」

     在快速變化的時代,黑幼龍全家見證了,唯有教養不能快,慢養,才能磨出孩子的好品格。

betty 2
betty 2 2014-12-20 22:51:02 #1F
 

很受用!!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