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語言遲緩教學的方法(已有句子了)

babyguest778359
babyguest778359 2014-12-18 10:59:50 版主 2265

兒子最近幾天回家,常聴他念"去念小班",我在想是不是學校有小朋友或其他人對他這麼說,因為他是遲緩兒,語言也只到句子,還不是很流利可以跟人溝通,大部分只有人家問他,他才會回答,或表逹他想要的東西,至於互動或聊天跟同階段的小孩真的差一大截.

小朋友現在4歲5個多月了,念中班.從2歲8個月開始早療,他的其 他方面都進步滿多的,但就是語言常卡住,我用遊戲方法教會他注音符號.數量概念1-10.大寫的英文字母,認他自己的名字,還有誏他拚七巧板.拚圖(可到60片,也曾把16-20片的3塊拚圖同時弄亂,誏他完成),看繪本講故事.現在每天也陪他玩5頁的邏輯狗.

唉!我不知道是現在小孩的標準太高嗎?還是自己 的小孩真的太弱,老師最近請我加強訓練小朋友要把脫下的方服自己翻到正面,學校課業也教到要寫注音及數字.數學教材則是用績優數學,我開學前已跟老師溝通過,請她不用強迫小朋友一定要學會(我自己也是不強求),每次回來的作業,我得先加工過,誏小朋友跟著我描的點寫,數學則是常請老師誏我晚個幾天再把教材交回(因為我要在家多跟他玩幾次,誏他了解).

我晚上及假日得先帶小朋友去上課(有職能,語言,人幼互動課程,社區活動中心的體能課),除了語言課外,小朋友都很喜歡,因為對他而言像是去坃一樣(我一直灌輸他是去玩遊戲),而這1小時也是我下班後至睡覺前能休息的1小時.因為不是下課就没事了,回到家我得陪他玩上面說的那些教材活動.我常覺得自己安撫完小孩睡著後,連想坐下來看個新聞都可以5分鐘內就在椅子上睡著了.

但好像努力還是不夠,雖然常覺得自己好累,但又期待能找到更好的方法誏小朋友更進步,尤其在語言方面,語言老師一直講要講繪本(我也照著做).但小朋友很不喜歡看繪本講故事,每次都給我神遊,或眼睛給我看別的地方.我已找立體及互動的書,但他的興趣還是有限(教其他方面時就很好).我只能說他是操作系的吧!

希望有經驗的人可以幫幫教教我,該如何誏小朋友對繪本有興趣或能有什麼教學方法誏他在語言方面更進步,這關係到他的人際關係及未來就學的能力.

每次到一個關口就會感到挫折,但還是得提起精神找方法找方向.想想小朋友6月時什麼都被評遲緩,評估還寫上智能不足,但我自己知道他進步很多,我能做的就是幫他,也把自己的有效方法跟其他同樣遲緩的小朋友父母分享,也請有經驗的或知道更好的教學方法人教導我一下,謝謝!

 

 

 

whyme
whyme 2014-12-18 12:39:51 #1F
 

前輩

抱一個

我的小男生現在2y11m,從2y初開始早療之路,正在經歷您走過的早療課程

我覺得妳己經做的很好了耶

我家的是語言遲緩,最近被診斷為兒童語言失用症(?)

就像您說的該上的課該做的教學一樣沒少過

但是還是不能跟普通小朋友比

雖然無法提供您方法

不過,幼兒園會否不適合我們家的孩子?

我最近也在考慮換一間,希望能找到師生比再低一點的不要給小孩回家作業的

其實可以的話我也很想送孩子去有語遲兒經驗豐富的幼兒園....

anyway,同是語遲兒的媽媽

抱一個

妳真的做的很不錯了

 

 

保母惠
保母惠 2014-12-18 13:12:52 #2F
 

版主給孩子讀的是私立幼兒園嗎?

一般公立的不會有那麼多作業

你真的己經做的很好了

孩子不喜歡繪本,那有聲書呢?

或是電子書都可以試看看

還有平時的對話可以多問思考性的問題

大人在說話時也可以試著把句子拉長

我家的寄養童評估時語言師說他句子不夠長

所以我會自己先把句子說長,讓他學習

加油!

babyguest778359
babyguest778359 2014-12-18 14:15:59 #3F
 

因為我白天要上班,没有人可以幫我去學校接小孩,所以只能選私立幼兒園念了(離家最近),當初送去念小班1個月後,還差點被退學,班主任要我轉去念特殊機構,當下聴到時眼淚直流,還好小班老師後來願意接納(因為班上2個遲緩兒,老師壓力大,跟主任反應,而主任的解決之道是找2對父母去談,希望小孩能轉走),真感謝那位老師.

我没有強迫小朋友一定要跟上學校進度,在新學期時,也會主動告知並把小朋友的情況很詳細寫信給老師明白.我不知道其他小孩的情況,但有滿多人跟我分享,因為小朋友如果能力程度是不錯的,送去一般幼兒園是較好的,因為他有學習的對象.像我兒子現在生活自理幾乎都行,也較能跟其他小孩有些互動,更重要是他交到朋友(老師有託一個小朋友要幫忙照顧他一下,現在他們變成好朋友了,小朋友會去看對方怎麼做功課,然後學著做).這也是當初我誏他念一般幼兒園的用意.只是我得花更多心思去跟老師溝通(感謝遇到好老師),每天的聯絡本我都寫的滿滿的,也請老師如果真的没有時間教他或做不完的事,留著回家我再接手.這是我的經驗談,給一起努力的朋友們一點參考

另外再分享一個很好的運動,那就是買一個跳床加音樂書,誏小朋友每天跳對身體的發展真的很有幫助.大家一起加油!

stinei
stinei 2014-12-23 14:38:22 #4F
 

媽媽您好,

針對繪本共讀的部分,如果照您所說的,小朋友目前語言表達的語句長度大概是簡單句的程度(如:我要吃餅乾、桌上有蘋果),盡量挑選每一面只呈現一句話的繪本,有時候孩子對繪本沒興趣,大多是因為繪本內容對他們來說太難也太無趣了!

為什麼他會喜歡操作性的繪本?因為那比較有趣,也是他有能力做得到的啊!

從您的描述,孩子已經認定繪本共讀是個無趣的活動(?),會建議現階段,與他共讀的繪本先調整成比較簡單且頁數少的繪本(可以參考五味太郎系列的繪本),與孩子共讀繪本(所謂共讀是你說話孩子也要說話喔!!)時,每一頁你說一句話完以後,讓他指認也好(如:OO在哪裡?)、仿說也好(如:要求他跟著你仿說短句),每一頁要有一個動作(可以是仿說或指認)作為結束,若孩子專注力已經不行了,直接翻到最後一頁假裝看完了也行,但一定要有個"看完了"的動作,才能放他"自由"去玩樂或給他獎勵!!!

另外,試著將繪本共讀的活動安排在他喜歡的活動之前(如:我們先看完這本書再出去玩or再吃點心),也可以提升他參與繪本共讀的動機。

媽媽辛苦了,也加油囉!

山山媽
山山媽 2014-12-24 11:55:21 #5F
 

我兒4Y9M,二歲八個月開始早療,三歲才出現口語,三歲半的評估還拿到手冊咧,但現在的語言能力快要追上同年齡的程度了.

早療老師曾對我說很多語言遲緩兒是因為動的不夠,活動量夠了語言自然就容易出來.所以我常帶少爺去公園盡情玩耍,才藝課只上律動和體操.

今年九月才開始上幼兒園(中班公幼),他很喜歡上學,上學後語言能力進步超多的.

公幼課業方面教的少,強調生活自理,小孩學習上較不會有挫敗感.很多公幼都有課後照顧班,上班的家長不用擔心.

版媽已經做的很多了,所以我想是不是小孩的活動量不夠多.

要上班又要顧及早療是非常不簡單的事,要加油喔~~~

不吃魚的狗
不吃魚的狗 2014-12-24 12:39:50 #6F
 

這是趟很辛苦的過程~媽咪請加油

"去念小班"或許是他懷念小班的生活唷(從你講的~小班老師對他們很有容~小孩會喜歡她的)

從我家小朋友常要求要去幼幼班的部分聯想的~幼幼班了老師們超疼他的~

現在的老師也很疼他但是為了他好~要求多一點~因為畢竟是小班了~

想想人性~扮黑臉的媽媽跟扮白臉的爸爸~小孩比較喜歡找誰玩~

所以當規範變多的時候~很單純的孩子~一定會想往快樂的環境去~

或許你可以問問他是不是想念小班的生活或某某老師~

 

 

 

Nellyyyy
木馬 2014-12-25 16:46:46 #7F
 

給版媽一個大抱抱~~

 

我能體會在早療路上那種一直擔心努力不夠 方向不對 時間體力金錢有限

卻又擔心錯過早療黃金時期的心情

 

好多好多的特教老師,醫師及治療師們 都要我們先定義孩子的核心障礙在哪

會影響他日後生活 就學 就業 的能力是什麼

資源及時間有限 我們只好妥善規劃

 

這條路不好走 幸好一路上都有其他家長相伴

我不寂寞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