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不當家庭主婦的理由,你認同嗎?

閒聊小編
閒聊小編 2014-12-02 10:42:10 版主 14K

三分鐘熱度◎著 大頭剛◎繪

 

我不是家庭主婦,我做的是自由業。但我有很長的時間都待在家裡工作,同時二十四小時照顧一個小孩、煮晚餐,於是我老公就把我當成家庭主婦。

 

8個不當家庭主婦的理由,你認同嗎?_img_1

source:swong95765

 

每天早上老公一出門,我就開始照顧小孩,先把早餐塞入小孩口中,等他拉大便,幫他洗屁屁、按摩小屁股,換好衣服帶他出去玩,玩到中午拉回家,餵飯、戰鬥、哄他睡。等他睡了,就是我的工作時間,每天大約三小時,這三小時中,我要工作賺錢,喝杯茶、喘口氣,順便準備晚餐。

 

這樣的生活並不輕鬆愉快,整天下來,像顆轉不停的陀螺,毫無餘裕可言,生活品質也很差,但各方面都兼顧到了:我自己在家照顧小孩,免去托育的費用和擔憂; 也省下通勤、梳妝打扮和被責任制所浪費的時間,可以拿來煮飯;自己也有一份收入,想和我老公吵架的時候就吵,所以日子就得過且過。

 

最近家裡發生了些轉變,我終於能停下來想一想,回首過去的兩年,雖然不快樂,但也沒有勇氣跳出來改變,於是寫了這篇〈不要當家庭主婦的理由〉。

 

◎家庭主婦窮盡所有勞力在家務上,但沒有薪水

一個台籍幫佣,一天二十四小時待命,在家負責帶小孩、煮飯和做家事,這樣的服務必須花一個月四萬元才能買得到,而且願意提供的人有限,你還要擔心對方是否誠實可靠。

 

你說,難道我不會請外籍幫佣嗎?外籍幫佣在台灣並非人人能請,為了保障台勞的工作權,你家要有三個小孩或一個老人才能申請一個外籍幫佣。有人喜歡取笑家庭 主婦只是會做家事的台佣而已,而做家事只是廉價的服務,所以家庭主婦很廉價。這種輕蔑的態度,正說明了這種人從沒請過幫佣,所以不知請人幫你「做家事」是 很貴的服務。所以我就知道了,那些廉價的家事,一定也都是他自己做的。

 

◎你待在家裡的時間很長,所以家事就是你的責任

我典型的一天,是從早上八點睡醒到晚上十一點上床,中間幾乎沒停止做事過,連安心大個便、好好吃頓飯都沒辦法。但老公認為,只要我待在家裡,那我就有責任 把家裡「隨手」打掃乾淨。包括小孩調皮搗蛋,把書櫃裡的書全抽出來丟地上、吃飯時嘔吐一地,還有我一心多用時,在廚房弄亂的殘局、還有掃地、拖地、擦桌 子、刷馬桶、洗衣、晒衣、折衣,我全都有責任在他回家前,「隨手」收拾乾淨。

 

如果我去外面工作,每天早上七點出門,責任制加通勤時間,晚上七、八點回家,累得不用做家事也不用煮飯,一個月拿四萬元薪水回家,一半拿去付保母費,剩下的一半用來支付通勤和置裝的成本,我老公反而會認為我是個經濟自主的女性而尊重我。

 

◎就家庭主婦的標準而言,你被拿來比較的對象,是上一世代的女性

今天我煮了三菜一湯,我老公問我為什麼沒切水果?我用兩個小時工作,他問:「你為何不先打掃環境?」我週末去買菜,他說:「為什麼你回來晚了,也沒帶午餐給我和小孩吃?」

 

我懂了,為什麼對於我做的家事,他會永遠不滿意呢?因為他是拿你和他這一輩子唯一認識的家庭主婦—他媽來比。也就是二戰之後,出生在農村,小學畢業,二十歲到城市打拚,白手起家的三年級生。

 

◎就女性伴侶而言,你被拿來比較的對象,是公司的粉領同事

今天我煮了飯,切了水果,也把家裡整理好了,他一邊叉起水果送入口中,一邊說:

 

「我發現你胖了耶,有時間怎麼不多去運動呢?」

「你怎麼不多去買幾件漂亮衣服打扮一下?」

 

◎很多魯蛇會嘲笑家庭主婦

以前有個國民年金的廣告,說家庭主婦不用上班,退休又有錢可領,真是貴婦命,結果遭到許多家庭主婦抗議。

 

家庭主婦雖然不用上班,但仍然在提供勞務,而且全天候待命,週末還是要工作,家裡還是會髒,也沒有法律保障她應有休假日。只有很少女人婚後會成為貴婦少奶 奶,但一個家庭主婦需要向別人說明嗎?人管好自己的事就好,自己覺得快不快樂,有沒有意義,都是她自己的事,人只需為自己做的選擇負責。

 

但這個世界上,總是會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他們討厭自己所做的工作,不願意全力以赴,對自己的工作不滿,但又沒有能力改變,所以看到家庭主婦不用上班很羨慕。想起她們,感覺自己的處境更覺可悲,於是沒事就拿家庭主婦來嘲笑一番,好安慰自己。

 

◎女人在家照顧自己的小孩,就會漸漸失去謀生能力

除了人類,幾乎沒有高等生物會把自己的後代交給同類照顧。動物照顧自己的後代是天性,但是現代社會的女人為了要在家照顧自己的小孩,所衍生出來的後果是很殘酷的,包括不能出門工作,也就沒有可支配所得,慢慢的失去獨立性,變成要依附男人,最後讓男人予取予求。

 

在網路出現以前,生了小孩還想要追求獨立的女人,就要忍受和小孩分開,把小孩托給別人照顧,出外工作,不然就是在家照顧小孩,等待老公的薪水。非A即B,沒第三種選擇。而且在台灣,一份工作並非拿走你每天八小時的精力,而是十幾小時的加班和通勤。

 

◎小孩會長大,長大後就是獨立個體

有時候我希望趕快變老,最好是一覺睡醒,睜開眼睛,明天我就五十歲了,因為這表示我兒子已經長大成人了。雖然我不能停止擔心他,但我的身體自由了。不過, 我也會害怕那天到來,到那時我該做什麼呢?不為生活發愁的,就跳跳土風舞,和公園老人唱卡拉OK,整天在家聽賣藥廣播,這些都很鳥。至於為生計發愁的,就 連想都不敢想了。

 

◎家庭主婦工作的重複性質很高

每天的生活不斷重複相同的模式,所以很無聊,但家裡的事情沒變化,那等於日子過得很平靜安穩,也是件好事。當一個完全沒餘裕的主婦,你會希望小孩今天按時吃飯、睡覺,老公也準時回家,一切按表發生,日子越平穩越好。

 

最後,講了幾個做家庭主婦的缺點,但我主訴的是一般戰力平平的家庭主婦。其實各行各業都有很強的人,家庭主婦也有成精的,在不利的環境中,也總是能走出一 條路。像鄭多蓮,雖然是主婦,但在家瘦身有成,現在可是身家好幾億呢;許多主婦還能發表食譜,成為家事點子王,或是發明新家事用品。凡事沒有絕對的,這就 是人生啊!

 

來源:8個不當家庭主婦的理由

 

延伸話題:

才藝課是必要的嗎?其實我們沒有能力埋沒天才!

被挑釁了,這時候,我可以反擊嗎?

牛奶喝太多 反而長不高?

不要去好市多的理由,你認同幾個?

 

我是O型
我是O型 2014-12-02 10:57:31 #1F
 

我老公只說一件事情

女人最好不要在家不上班

原因是容易脫離社會,等小孩長大後會有很強烈的失落感

所以他的理論是,寧願找錢少一點的工作沒關係,但是不要不上班

哦不
哦不 2014-12-02 11:10:27 #2F
 

很認同~~主要是容易跟社會脫節 

阿強一號的媽
阿強一號的媽 2014-12-02 11:35:47 #3F
 

難得我會沒有一個認同...

(原作者於 2014-12-02 11:36:03 重新編輯過)

電電
電電 2014-12-02 12:30:30 #4F
 

不是很認同。

但要做一個快樂的家庭主婦,要找對老公才是真的。

好的老公不會要求妳一定要做飯、要打掃到一塵不染,

下班他會幫忙做家事帶小孩,會在假日帶全家出遊,甚至特休時帶妳去約會。

孩子大了,會尊重妳的選擇,看是去學學才藝或上上課,只要妳喜歡,全力支持。

 

ANGEL0414
ANGEL0414 2014-12-02 12:56:44 #5F
 

很認同

 

很多婆家  先生  對家庭主婦都很不友善

 

更別說你念了那麼多書    結果做的事跟外勞差不多    學以致用在哪裡   自我實現在哪裡

 

我也覺得男人不可靠    就算他可靠   他哪天意外早死怎麼辦

 

所以女人還是要有自己的工作   當然孩子就非少生不可

榮之女
榮之女 2014-12-02 13:01:40 #6F
 

8個不當家庭主婦的理由,你認同嗎?_6F_img_1

s玲玲
s玲玲 2014-12-02 13:12:02 #7F
 

我覺得文中有幾點理由太牽強

反而是有其他媽咪提到"容易與社會脫節".這點比較重要

MM2
MM2 2014-12-02 13:42:09 #8F
 

我害怕當家庭主婦,因為不喜歡跟老公伸手拿錢,更討厭看到老公以為自己賺錢所以可以講話大聲的感覺,

所以一直沒當過家庭主婦,所以家事&小孩就是平均分攤,所以當然也會有被老公養的念頭,不過目前職場環境不是很好,還是一起努力賺錢比較實際。8個不當家庭主婦的理由,你認同嗎?_8F_img_1

小眼妹的麻麻
小眼妹的麻麻 2014-12-02 13:51:44 #9F
 

8F +1

我老媽、老爸辛苦養我長大

不是為了讓別人賺一個免費台勞啦~~

妞妞虎
妞妞虎 2014-12-02 14:21:31 #10F
 

"最後,講了幾個做家庭主婦的缺點,但我主訴的是一般戰力平平的家庭主婦。其實各行各業都有很強的人,家庭主婦也有成精的,在不利的環境中,也總是能走出一 條路。"

 

那就加強戰力, 讓自己成精呀,

對她這8點, 完全不認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