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為什麼不能隨便拍孕婦的肩膀?

送子鳥小編
送子鳥小編 2014-09-15 09:41:40 版主 1880

春光編輯室◎著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自古以來成家立室最主要目的之一,便是生兒育女、開枝散葉,所以媳婦娶進門之後,婆家和娘家的人無不殷殷期盼新嫁娘的肚皮能早早有動靜。女性一旦懷有身孕後,自然是備受呵護並要處處小心,隨著生理上的變化改變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當然周遭的人也得要多給予體貼及協助,讓孕婦能順利生產。

為什麼不能隨便拍孕婦的肩膀?_img_1

 

傳統習俗認為,人的頭頂和雙肩共有三把火,本來就不適合隨便去拍別人的肩膀和頭,而拍孕婦肩膀和造成流產這兩件事,看來似乎沒有直接關聯,實際上,我們可以從三個面向來觀察:

 

‧在中醫觀點裡,自耳朵以下至肩膀的交會點稱為「肩井穴」,在古時候這個穴位是被用來治療難產的,此穴位可以刺激子宮收縮、有助於催生,因此不隨便拍孕婦的肩膀是為避免刺激該穴位。

 

‧孕期中孕婦的情緒容易煩躁波動,當受到突如其來的驚嚇時,會自動分泌腎上腺素,致使嬰兒的胎動變得更加厲害,倘若是著床不健全的胚胎,有可能會因此造成流產。故除了拍肩膀之外,準媽媽應該視個人身體狀況,避免做一些刺激性的運動或看恐怖片等。

 

‧因為拍肩膀時會間接造成背部的壓力,有可能會影響到腹部,母體和胚胎都很健康便無妨,但假如媽媽原本就氣血虛弱,旁人這種不經意的粗魯肢體動作,即有可能造成孕婦流產。

 

以上三種觀點對孕婦影響多寡,其實是因人而異,有些身強體壯的婦女,在懷孕期間還必須務農或操持家事,也從來沒有任何不適。只是每位準媽媽的身體狀況不同,因此多給予周遭的孕媽咪關心和照顧,動作斯文、輕聲細語,不也正是給寶寶一個很良好胎教環境的機會?

 

來源:為什麼不能隨便拍孕婦的肩膀?

 

延伸話題:

老公要不要進產房?過來人這樣說!

懷孕未滿3個月,不能說的祕密?

懷孕可以吃巧克力嗎?

>>>看更多孕期資訊

摩夢特
說的好! 2014-09-16 09:27:25 #1F
 

我有聽說過,因為前三個月不能說,所以就沒跟朋友同事說,結果某天被男同事拍了一下肩膀,沒隔幾天小孩就沒了,也不知道是因為被拍肩膀,還是自然淘汰的關係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