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一歲寶寶脾氣和吃飯習慣很差,要如何改善?

mamalife
mamalife 2014-09-05 23:34:31 版主 3211

寶寶本身吃飯的食量不大,

最近越來越有自己的脾氣,

很調皮,

從小他就坐小海馬的餐椅吃附食品,

原以為會順順利利,

想不到他脾氣很拗,

現在到吃飯時間都是只吃幾口就心不在焉,

一直扭身體,

把食物吐出來,

丟掉或是看一看在吃進去,

搞得滿頭滿臉,

我知道他是因為好奇也知道這是一個過程,

因為我想訓練他自己用餐具,

所以讓他拿餐具邊吃邊練習,

可是反而讓他只知道玩,

餵他時就癟嘴生氣打湯匙,

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教育他,

若是責罵他或是打他,

(家人要求我打他,我實在不想親子關係變這樣,但是又怕自己真的是太順從他了)

他就開始大哭,

那餐也就無法吃了,

好好講也沒有用,

一直想維持良好又心情愉快的用餐情緒,

但是最近簡直要破工了!

 

再來是脾氣的問題,

不知道為何寶寶感覺脾氣很大,

若不順從他就大哭抓狂甚至不知道哪裡學來的撞牆,

目前我是先轉移他的注意力,

這招姑且有效,

但是總是要教阿,

寶寶穩定度不夠,

很暴衝整天只想玩,

有什麼方法可以慢慢調整他的脾氣?

(還是是天生的沒法改?)

 

另外請教寶寶目前坐費雪餐椅好像有點太小,

他會一直蹬椅子,

需要再換餐椅嗎?

IKEA的嗎?

還是就將就用,

之後跟大人一起坐大人的?

 

謝謝

 

 

 

 

 

檸檬小紫蘇
夜色調 2014-09-06 01:13:33 #1F
 

我們家寶寶前陣子也和妳們家的相似,現在一歲17天,感覺也是想學吃飯...但會想玩碗裡的食物或餐具,食量時多時少,有時甚至只吃個一兩口就不吃...繼續餵會生氣,很傷腦筋,不過這幾天有慢慢抓到他的用餐步調,開始願意吃了

我覺得一開始可以不用強硬要他學著拿湯匙吃飯,他如果喜歡用手抓就讓他抓,湯匙我們大人可以拿來餵(也可以多給他一隻拿著嘗試),因為至少我能確定他還有吃下幾口飯,讓他吃30~40分,時間到就收走,他沒吃飽下一餐就會專心吃!!學習用餐具可以慢慢來!

吃點心和正餐時間至少隔個2.5小時,盡量吃飯前讓他多活動,比較會餓,用吸盤碗裝食物會減少打翻的機會!

我們家一開始吃副食品就用IKEA餐椅,不錯用,好清洗!!

 

 

天使白
天使白 2014-09-06 16:28:01 #2F
 

我家的一歲一個月,訓練他自己吃飯快一個月了,剛開始那幾天我還氣到怒吼他,後來我有調適一下我的心情,先求有再求好,我都是一個碗兩個湯匙,他自己一隻,我一隻,他如果想自己吃時我就會先站在他後面握著他的手教他怎麼挖食物送到嘴裡,每餐教個4.5次,其他時間給他自由發揮,他要一直再碗裡搓搓搓。再臉上抹抹抹我都不管他,他在玩手上的湯匙時,我就用我的湯匙餵他,他想搶我的我就跟他說不行你自己也有一隻,拿湯匙亂揮(尤其是有時物在上面),我會立馬抓他手說不行,很歡在大哭我就把餐碗拿走跟他說等你哭完冷靜媽媽再回來餵你!把食物吐出來是因為覺得很好玩,我會面無表情,把食物再挖起來餵回去,有時候小孩故意一直做重覆的事是因為他覺得大人的反應很好玩,現在餵他吃飯也都要花上近一小時,但我覺得已經進步很多,他可以自己把我挖好食物的湯匙拿起來自己吃(左右手都ok),但自己還不會挖!我也覺得訓練他吃飯我脾氣也進化了!

mamalife
mamalife 2014-09-06 21:19:50 #3F
 

看來大家一歲這個階段好像都這樣喔!

只是我周圍親友的小孩都很乖乖吃飯,

個性也不會這樣剛烈,

不時讓我覺得是否自己的寶寶哪裡不同,

大家很急,

所以要我嚴格教導他,

讓當媽媽的我好困惑阿!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4-09-07 05:58:24 #4F
 

其實才1y,別急,呵呵~

 

這年紀我可以讓他玩食物,看一看再吃進去,我覺得ok,孩子在探索。

用手抓、不用湯匙這部分,在2y前我不會管。

丟掉我不能接受,我會撿起來,讓他把吐掉或丟掉的東西吃下去,就跟他耗。

可能有的媽媽不能接受這麼嚴格的教法,

不過我對孩子,是由嚴到寬的:年紀越長,越懂事,我的規矩就越放寬。

 

看別人家孩子都很乖 一歲寶寶脾氣和吃飯習慣很差,要如何改善?_4F_img_1

我家老二就是這樣,在外整個社交性的笑容,很討大家喜歡。

由於胃口好,在外吃飯幾乎就是一直吃。比起什麼都不吃,彆一個臉的小孩又更討喜。

大家都說他很乖,但實際上勒,管教老二根本是"心事誰人知"啊 一歲寶寶脾氣和吃飯習慣很差,要如何改善?_4F_img_2

 

我覺得天生的氣質有差,就是超正!

真的要教,而且我覺得1y後就可以慢慢教、循序引導了。

持之以恆,孩子漸漸長大,"總有一天"會悟出父母的原則的。

只是在孩子還沒悟出前,對父母來說根本是遙遙無期的漫漫長路一歲寶寶脾氣和吃飯習慣很差,要如何改善?_4F_img_3

我家老二2y之後就好多了,雖然偶爾還是會上演情緒大戰,不過一下子就沒事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