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九個月,璞仔「自。然。離。乳。」

lattemily
lattemily 2014-08-28 20:03:03 版主 529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乳哺餵最佳時間為兩年!老人家認為母乳營養指數只有六個月。部分醫生認為母乳最好供應到長牙或會吃副食品即可。好的...零零總總~~在持反對與不可置信的情況下,我仍堅持「自然離乳」。是的~~負面的聲浪,隨著璞仔越來越大,也變的越來越多。總之,餵奶,是你的事!關別人屁事!有本事堅持,就一定要堅持下去,閒言閒語,別在乎。

來說說璞仔的母乳歷程吧!懷孕時,我就非常堅持給璞仔喝母乳,一來省錢,二來對璞仔健康有極大幫助!(走到現在,老公也很認同璞仔的不常生病,只是超級瘦...)生產後,第一次嚐到擠奶的痛,邊擠邊哭,也才十幾滴,根本一口不到!親餵,剛開始根本抓不到技巧,璞仔可能也吸不太到,破皮水泡、流血樣樣來。璞仔喝不到奶在哭,我痛到也在哭。老公說...算了吧!喝奶粉一樣會長大。

但...我很堅持!超怕痛的我,突然覺得母愛好偉大啊!(我幹嘛不輕鬆過日子,而要持續這樣的痛?!)好吧!就給怕痛的我,訂下一個目標,六個月。至少讓璞仔喝六個月!就在這樣,在一路水泡、破皮之下,我仍咬牙撐過來,但我奶量並不多!(也可說是少得可憐)所以只要一有空,我就會瘋狂擠奶,希望能凍一些起來存放,但沒想到幾個月過後,璞仔竟然不愛喝冷凍奶了(因為加熱後真的會有些腥味),沒辦法,親餵的路程,就這樣24小時展開了~~

餵母奶,其實會漸入佳境的!當小孩跟媽媽找到了訣竅,熟悉了吸奶順暢的姿勢後,一切有如地獄般飛回天堂。你可以感覺到寶寶正在努力吸吮,開心、喜悅、欣慰~~~六個月的目標,改為一年。一年後,璞仔跟我都習慣了母乳的存在,璞仔隨時隨地,就想把馬麻的衣服拉下來喝幾口,尤其是在坐車的時候,母奶絕對少不了。璞仔從小就不愛吃奶嘴,母奶成了他唯一的慰藉。我也習慣了隨時供應璞仔母奶的需求,讓他能得到安慰、滿足、快樂!

nEO_IMG_1401032823679  

但~一年後開始,反對聲浪四起,許多人覺得孩子明明會吃東西了,何必再餵奶?甚至有人也說著母奶早就不營養健康了,應該換奶粉才是!剛開始,我還會試著說服大家,說著母乳多好,最後...算了!別替自己找更多的麻煩!聽完就好!反正,老公無所謂、我不反對、璞仔依然開心,這樣就好!就這樣,一年的目標,更改為兩年!其實,餵習慣了,就不會有水泡破皮等問題發生;供需平衡了,也就沒有隨時漲奶的疼痛,餵奶對我跟璞仔而言,是最快樂跟親密的時光!璞仔可以安穩的躺在我身上,我可以緊緊的抱著他。這只有母奶媽能體會!

兩年了,其實,我並不急著要璞仔戒奶,只是驚訝表情與異樣眼光越來越多!孩子都兩歲多了,還在喝母奶?有些媽媽很佩服我的堅強毅力,有些則不可置信的說著沒營養的東西你還能餵這麼久?說著我這樣一直餵,小孩根本戒不掉。老公說著,他也分不清,到底是璞仔不肯戒奶,還是媽媽捨不他戒奶?

nEO_IMG_1401032859019

璞仔大了,也很少喝白天奶,頂多只剩下夜奶,所以我認為這是戒奶的徵兆,也差不多了。直到璞仔兩歲半,我開始積極的想要他戒奶了,因為,我懷孕了!懷孕的漲奶、害喜,讓我非常不舒服,加上親餵會讓子宮收縮,不適就更加劇烈。想讓璞仔戒奶,是自己斷奶,而非我強迫斷奶。於是,我開始很有耐心的跟他說著,你長大了,晚上睡覺可以自己躺著睡,別喝ㄋㄟㄋㄟ了好嗎?剛開始他很不依,我試著用音樂、說故事轉移他的注意力,可是這方法時而有用,時而無用。如果隔個兩三晚沒喝,可能第四個晚上會突然想起,而且喝更兇。我自己覺得已經沒奶了(因為幾乎擠不出),但璞仔仍一直說著還有、還有。就這樣,初期的不適,加上我積極的想讓璞仔戒奶,我累,他也累!我知道,璞仔還不捨...心想,就再給他一點時間吧!

nEO_IMG_1401032835705

 

但或許前一陣子猛喊著璞仔別喝了,他似乎也有點明白,自己並不是那麼依賴夜奶。有時我們躺在床上,聽點音樂,他也就這麼睡了!一天、兩天、三天...後來長達一個禮拜。我想,璞仔真的戒奶了!而且是自然離乳~~~直到前幾天,璞仔被我狠狠修理後,突然爬到我身上拉著我的衣服說要喝奶,我說著馬麻已經沒ㄋㄟㄋㄟ了!他也就乖乖的摸著鼻子不喝,趴在我腳上不斷啜泣。

璞仔,長達兩年九個月的哺乳時間。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很辛苦,但滿滿的,都是甜蜜!我很慶幸我當時的堅持與努力,看到璞仔健健康康的,當媽媽的很欣慰。看到這兩年璞仔對媽媽的依賴,我也很高興!當璞仔不再黏著我的身上討奶時,我開心的想說終於輕鬆了,但...也有一點小落寞。那兩年多來最親密的時光,就這樣劃下句點了,當璞仔在窩在我身上時,也只不過是想討個抱抱而已。母乳的歷程雖然艱辛,但只要挺過前面的不適應期,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平步青雲的!讓孩子自然離乳,真的不難!也不需強求,時候到了,孩子自己就會停止不依賴了!讓孩子自然的離乳,給他一個快樂的母乳終點!

nEO_IMG_1401032955531

Hsiang74
p223054 2014-08-29 13:20:07 #1F
 

兩年九個月,璞仔「自。然。離。乳。」_1F_img_1

 

party family
圓兒媽咪 2014-08-29 14:20:45 #2F
 

媽咪好棒!!!

小胖皮的娘
小胖皮的娘 2014-08-30 13:36:26 #3F
 

媽咪辛苦了!

我家小胖子快兩歲七個月了,現在還是要喝睡前奶,母乳之路一路走來,妳說的我都心有戚戚焉,尤其是那些反對的聲音…

就像妳說的,老公不反對.我無所謂.寶寶開心,就這樣一路撐到現在!

小胖子要喝到甚麼時候我不知道,希望我也能像妳一樣給他一個快樂的母乳終點!

小胖皮的娘
小胖皮的娘 2014-08-30 13:36:32 #4F
 

媽咪辛苦了!

我家小胖子快兩歲七個月了,現在還是要喝睡前奶,母乳之路一路走來,妳說的我都心有戚戚焉,尤其是那些反對的聲音…

就像妳說的,老公不反對.我無所謂.寶寶開心,就這樣一路撐到現在!

小胖子要喝到甚麼時候我不知道,希望我也能像妳一樣給他一個快樂的母乳終點!

( ^ω^)漫步的貓
nekosun 2014-08-30 15:40:16 #5F
 

我家的目前1.5y

也是希望餵到自然離乳

餵母奶很辛苦

但是還蠻有成就感的兩年九個月,璞仔「自。然。離。乳。」_5F_img_1

檸檬小紫蘇
夜色調 2014-09-08 12:54:56 #6F
 

媽咪辛苦了,好棒!!

寶寶1歲了,我現在也面臨大家說服我戒奶的問題……自己也曾動搖疑惑,但看了版媽的例子,我會加油的,能讓寶寶喝多久就盡量喝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