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

美容小編
美容小編 2014-08-19 11:41:00 版主 636

文‧攝影/武美齡 模特兒/怡秀、淳稀 諮詢/長庚醫院中醫養生健康中心主任 喬聖琳

 

操勞的媽咪常遇到肩頸痠痛、小腿水腫等症狀,請按摩師按摩要花錢,自己隨意敲敲打打似乎也無法排解痠痛,你是否有同樣的困擾呢?其實只要按對穴位,不論是媽咪或是孩子,在遇到輕微的不適症狀時,都能先做簡單的居家按摩來舒緩,中醫師將為大家一一解惑!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img_1

 

症狀1:肩頸痠痛

按摩位置:脖子兩側

可沿著脖子從上往下一路按摩,這條經絡上有許多不同的穴位,像是後腦兩側靠近髮際凹陷處的「風池穴」,以及位在脖子兩側與肩峰中點的「肩井穴」,一般刮痧也是在這些部位,可減緩頸部與頭部的壓力。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img_2

輕緩的按摩頸部兩側,讓自我舒緩放鬆。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img_3

想要力道大些,也可用指關節來進行按摩。

 

症狀2:手腕痠痛

按摩位置:手三里穴

常提重物或長期使用滑鼠導致手腕痠痛,可按這個穴位,通常按下去會有痠麻感,力道依個人能忍受的大小而異。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img_4

 

症狀3:下肢水腫

按摩位置:三陰交穴

按摩位於小腿內側的三陰交穴,可消小腿腫或下肢水腫,另外婦科的相關症狀如分泌物多或經痛,也可按這個穴位。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img_5

 

症狀4:腸胃道不適

按摩位置:足三里穴

膝蓋外緣下方,往下約四指處即為足三里穴,可調節腸胃系統,假如有手腳冰冷症狀的人,也可按摩此穴道。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img_6

 

症狀5:失眠、焦慮

按摩位置:內關穴

內關穴位於手腕兩條筋的中間,從腕橫紋往手肘方向約三指處。按此穴道可調節自律神經,在睡前按也可幫助入眠,此外噁心嘔吐、腹脹、便祕者按壓也可舒緩不適。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img_7

 

症狀6:鼻塞、過敏

按摩位置:迎香穴

迎香穴位於鼻翼兩側,按摩迎香穴可緩解鼻塞,能通鼻竅、清熱。小朋友鼻塞不適時,也可以讓孩子自行輕按迎香穴。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img_8

 

症狀7:流鼻涕、頭痛

按摩位置:合谷穴

合谷穴位於手掌大拇指與食指會合處,按壓合谷穴的功效非常多,包括增強免疫力、改善頭痛和治鼻塞、流鼻水等症狀。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img_9

 

症狀8:頭痛、腦壓過高

按摩位置:頭皮

常用腦過度導致頭皮緊繃者,可借由梳髮幫頭皮做按摩,讓頭皮的壓力舒緩;如因為頭髮造型不方便梳髮,也可以用雙手指腹輕敲頭皮,或在髮際的周圍按摩。

 

以精油輔助穴道按摩

按摩穴位可緩解身體不適,長庚醫院中醫養生中心主任喬聖琳表示,如在皮膚上加上具有療效的精油或油膏,一般人在家裡也能緩解輕微的症狀。

 

例如市面上常見的薰衣草精油,具有鎮靜、放鬆的作用,但喬醫師也叮嚀,薰衣草的用量太大反而會產生亢奮的情況,所以應避免過度使用。小荳蔻等較辛辣的植物,則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痠痛。此外,尤加利有殺菌、抑菌的功效,如用茶樹精油加上尤加利精油與水,就能直接擦地,對於有小寶寶的家庭來說天然又安全。

 

喬醫師說明,因歐美的醫療費用相較台灣顯得昂貴,部分家庭會選擇使用居家芳香療法來排解較輕緩的不適,因此市面上常見的有機精油品牌大多來自歐美。但醫師提醒,若不適的症狀無法緩解,仍須至醫院請專業醫師看診進行治療。

 

選擇精油重點兩大撇步?

喬醫師建議,消費者最好選擇天然的精油,並可挑選經美國農業部USDA有機認證的商品,代表精油成分95%以上為有機植物萃取。精油大部分需稀釋再使用,所以替孩子買精油更要選擇低劑量、低濃度。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img_10

此外,一定要在有信用的商家購買,喬醫師指出在化學原料店或夜市,常可見低價的芳香精油產品,以化工合成的產品可大量製造,品質不佳且無保障,因此通常價低,消費者更需謹慎選購。

 

喬聖琳醫師簡介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img_11


現任: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醫師、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養生健康中心主任、教育部部定講師、台大EMBA 102C財金組

學經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醫學士、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中華民國西醫內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中西醫整合專科醫師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img_12

小嘉玲
張嘉 2014-12-09 12:53:10 #1F
 

非常實用~謝謝芬想喔!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1F_img_1

布布熊1107
布布熊1107 2015-02-20 11:49:39 #2F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2F_img_1

拉拉媛
拉拉媛 2015-02-20 13:24:21 #3F
 

很實用,不過有沒有針對經痛可以按摩的穴道丫?

熊麻 2
熊麻 2 2015-02-24 08:33:28 #4F
 

小動作舒緩不適 必學八大居家按摩法!_4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