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細菌感染威力!全方位治療牙周病-吳碧礽醫師衛教文

ruru719
ruru719 2014-08-04 13:50:38 版主 1680


---------------------------------------------------------------------------------------------------------------------------------------------------------------------------------

許多人都有刷牙時牙齦流血的經驗,這很可能是牙周病的徵兆。若只是一般的牙周病,洗牙清潔或是雷射殺菌去除牙菌斑、牙結石,很快就可以恢復健康。若是因為咬合不正,細菌藏在牙縫中所造成,就需由專業醫師診斷,視情況做矯正或植牙等,恢復牙齒應有的排列位置後,才能徹底清除牙周病。

----------------------------------------------------------------------------------------------------------------------------------------------------------------------------------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嗨翻天的福隆海洋音樂季剛結束,離開清涼海水就覺得酷暑難耐,今年夏天氣溫屢創新高,有些人早、晚刷牙發現牙齦流血,還以為是火氣大而引起,卻可能輕忽牙周病所潛藏之風險。因為這些躲藏在牙齦、牙周韌帶或齒槽骨的細菌,可能隨著血液進入身體其他部位,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例如導致心臟疾病發作,不可不慎。

不過牙周病治療並非單純洗牙清潔或是雷射殺菌就好,需要全方面規畫才能發揮治療效果。碧礽牙醫診所院長吳碧礽醫師表示,尤其是長期缺牙的牙周病患者,牙齒會移位散開,長久下來造成咬合不正的問題;而咬合不正會更加深牙周的問題,因此想要徹底治療牙周病,須先做好矯正,恢復口腔正確咬合,再把缺牙區植牙治療,才能避免牙周病的繼續惡化。

牙周病容易導致牙齒鬆動、脫落,吳碧礽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年紀輕的患者牙周病較好治療,大多是牙齦炎,只要刮除結石,除去牙菌斑,學會正確刷牙及保養牙齒的方法,很快就恢復健康。年紀大的牙周病患者一般已是比較嚴重的牙周病,常見於40到50歲的病患,不僅牙齦發炎流膿,甚至齒槽骨被細菌吞蝕殆盡,造成牙齒嚴重晃動或脫落,影響健康與生活品質。

對於缺牙的牙周病患者而言,已經造成咬合不良的問題,需先進行矯正治療。有缺牙的患者建議植牙可以延後,先矯正完,在知道最後正確咬合位置再植牙。而原本咬合位置還不錯的患者,尤其後牙區缺牙者,可以先植牙。有時矯正可以利用植體強化矯正力道,發揮最佳治療效果。當然也有些人因為缺牙過久,牙齒位置已經往兩邊鬆開,這種情況就需要先進行矯正,恢復牙齒應有的排列位置再植牙較理想。吳碧礽醫師說,曾遇過有個病人因為缺牙位置變大,一顆缺牙位置竟被其他醫師植入兩顆人工植牙,最後只能用一顆植體,另一顆只好埋在骨頭內。

目前矯正方面,數位隱形牙套相當受到歡迎,擺脫傳統金屬矯正器不易清潔、不美觀的缺點。醫師透過電腦3D模擬出整個矯正流程,由於矯正療程完全在電腦上操作,醫師的矯正背景及治療經驗便非常重要,要能依各個患者的情況調整及掌控整個治療計畫,不是完全交給電腦軟體操作,而是利用電腦軟體的規律性才能獲得最佳矯正結果。而且數位隱形牙套,是依照每個人的牙齒狀況量身打造,戴上去相當精準、服貼,日常生活中若沒仔細看不容易被旁人察覺,隨著牙齒越來越整齊,自信心也會一點一滴建立起來。

建議數位隱形牙套除了用餐時間以外,要持續戴著不要拿下來。醫師說,有時若只是吃一些簡單、不染色的食物,甚至可以戴著牙套進食,只要記得吃完要做好清潔工作。當然,想要獲得最佳矯正效果,就要乖乖定時戴牙套,並且每兩週更換一套,每一個新的牙套,大約能讓牙齒往正確方向位移0.25mm左右,牙齒有感覺但沒有痛覺!等到牙齒矯正與植牙完成,就能重新擁有一口健康、整齊的好牙。

-------------------------------------------------------------------------------------------------------------------------------------------------------------------------------------------------------------------------------------

引用來源:戰勝細菌感染威力!全方位治療牙周病

health.chinatimes.com/blog/bihreng/index_at8563.html

關鍵字:牙科、植牙、牙周病、數位隱形牙套、吳碧礽醫師

ㄚ薪
ㄚ薪 2017-07-09 05:33:53 #1F
 

謝謝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