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

閒聊小編
閒聊小編 2014-07-16 09:53:09 版主 1337

採訪‧攝影/劉懿驊

 

「那時候家裡來了五、六個台灣男人,排排坐在客廳,我在客廳走了一圈,媽媽隨後就跟我說:『女兒,你要被嫁到台灣了!』」在仍懵懵懂懂的16歲年紀,不清 楚何謂婚姻嫁娶,柬埔寨女孩林麗蟬,一夕間成為別人口中的外籍新娘,她形容這一切就像坐雲霄飛車,「還來不及害怕,就已經落地了。」

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1

 

在台灣,有48萬和林麗蟬一樣的女孩,她們透過婚姻仲介來到台灣,面臨語言、文化、環境等多重適應問題,且大多在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就必須進入婚姻生活,擔負起生兒育女的責任。

 

林麗蟬無畏自己身上「被買來的媳婦」標籤,選擇力爭上游的充實自己,不僅進修取得台灣大學學歷,更傾身投入新移民社會服務、成立新移民發展協會,幫助無數與她一樣的新移民女性、家庭與孩子。獲頒十大傑出女青年獎的林麗蟬,以行動寫下讓人由衷敬佩的新移民故事。

 

來到台灣才知道,原來「婚姻不是買賣」

剛得知自己將被「嫁到」台灣,林麗蟬第一個反應是問媽媽:「什麼是嫁?」,由於對婚姻懵懂無知,片斷從別人口中聽到「賣女兒、買媳婦」,讓林麗蟬拼湊出對 婚姻的模糊概念,一度以為「婚姻就是買賣」,而不覺有任何不合理,直到逐漸懂事,她才了解到原來真正的婚姻並不是買賣。

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2

 

來台之前,母親為了讓林麗蟬了解「台灣是什麼國家」,特地租了台灣連續劇讓她看,劇裡的人物住著別墅、看似愜意的生活樣貌,讓她對台灣有了不錯的第一印象,但實際展開來台生活後,和她腦海中認知的「台灣人的生活」,仍然存在一段很大的差距。

 

嫁到台灣第二天,林麗蟬馬上開始幫忙家務,從一個完全不會煮飯的小女孩,轉而成要料理家人的三餐、協助丈夫鐵工廠的工作,從早忙到晚。緊湊忙碌的生活讓她 沒有時間想太多,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她形容那時「彷彿白天都在做夢,夜裡的夢境才是真實的生活」,思鄉情緒使然,她幾乎每天晚上都夢到過世的父親, 透過夢裡與父親的對話,消弭異鄉生活的孤單。

 

「直到生了小孩,我開始自己帶孩子,才真正的感覺到在台灣生活,否則之前只是一天一天過日子。」輕描淡寫自己的新婚生活,林麗蟬口吻中透露的不是埋怨,而是事過境遷的坦然,即便婚姻初始不是自己所選,但她選擇在既有生活框架中,尋找各種幸福的可能。

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3

 

唸書進修 是為了讓孩子相信「我能教」

孩子出生後,林麗蟬把生活重心放在小孩身上,孩子進入小學階段,她和許多台灣媽媽一樣,認真當起了「橡皮擦媽媽」,每天督促孩子寫功課、練習評量,但從未受過中文教育的她,只能倚靠答案卷核對小孩的作業是否寫得正確,久而久之,孩子開始會質疑媽媽是否真的懂?

 

「媽,你確定你教得沒有錯嗎?你在柬埔寨有學嗎?媽,不然妳的答案卷給我,我自己對就好了。」面對孩子的挑戰,林麗蟬興起想繼續升學的念頭,「我覺得我應該要做一些事情,讓孩子相信我可以教他們功課」一個單純的信念,讓她重新拾起書本,到大學就讀

 

大學開啟了林麗蟬展新的生活,她修課認真,第一年就拿了獎學金回家,讓家人刮目相看,且在就學期間,她靠著當新移民專班的助理,打工為自己賺足學費,還有多餘的薪水拿回家補貼家用,她得意的說:「一年級的時候我就賺了10幾萬回來,比我繳出去的學費還多了一倍!」

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4

 

因為語言的問題,林麗蟬修課必須比其他同學花費更多精力,但她上課非常投入,課堂表現亮眼,使她修課的成績居高不下,她分享大二時有學姐好奇的問她:「為 什麼妳上課總是精神抖擻,都不會想睡覺呢?」林麗蟬答的有趣:「班上有五十二位同學,每個有繳學費來上課,但是如果有五十一位同學在睡覺,那教授只專心教 我一個人,那我真的賺到了!」

 

帶孩子參與社工服務 勝過去補習班

原本讀美容科系的林麗蟬,為了取得社工資格,大三時跨校修社工系學分,因為學分班的課程都排在假日,她帶著孩子一起聽課,也意外的啟發孩子對社工服務的熱愛。

 

林麗蟬說,起初只是覺得開始進修後,比較沒有時間陪小孩,索性把孩子帶在身邊一起跟著聽課,久而久之,還在念小學的孩子,竟也開始懂得發問和參與課堂討 論。有一次,女兒在車上聊起學校同學發生的霸凌事件,念小學的兒子在討論時竟也懂得提出:「那個同學需要『社工介入』嗎?」此時林麗蟬才發現社工的基本概 念,已悄悄埋入孩子心中。她也分享女兒跟著旁聽課程後,最大的改變就是「懂得針對各種社會事件提出自己的見解,不隨波逐流。」女兒學會獨立思考,也把教授的話銘記在心:「做一個社工員,要先學會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5

帶領社區閱讀活動,啟發孩子的閱讀興趣(圖片提供/林麗蟬)

 

除了一起旁聽課程,兩個孩子也跟著林麗蟬一起投入社會服務,「基本上我所做過的所有事情,他們都有參與!」無論是為新移民子女募集書籍、清掃廢棄社區或是親子共讀等活動,孩子都有參與協助,林麗蟬的教養理念是「讓孩子從實際行動中去累積興趣,潛移默化的學習」因此兩個孩子從未補習,卻累積了很多實務社工服務經驗,而成長許多。

 

兒子讀國一時,導師曾與林麗蟬聊起兒子的特質,當時老師描述:「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學生,會主動要求去清理廚餘垃圾,但你兒子自告奮勇,真的非常熱心服 務!」且兒子在校的領導能力與組織規畫活動的技巧,也常讓師長倍感驚艷!這些也都是多年來和媽媽一起參與社工服務,所意外帶來的成長。

 

今年暑假準備升高中的兩個孩子,都如願考到自己心中屬意的學校與想念的科別,林麗蟬因此更印證了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對的,「沒有補習的孩子,也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6

帶著新移民姐妹接觸台灣鐵道文化(圖片提供/林麗蟬)

 

讓孩子感受「身為新移民之子」的驕傲

對於媽媽是新移民身分,孩子們的感覺是什麼?林麗蟬說因為自己過去在台灣就業時,曾有因新移民的身分而受到不平等待遇與歧視的經驗,為了避免孩子因媽媽身分的不同而在學校有任何狀況,她決定主動出擊,到學校當志工與說故事媽媽,積極的參與學校各種活動,讓孩子們感覺「媽媽是自信活躍的」,進而對身為「新移民之子」更有驕傲的認同感!

 

期望幫助新移民家庭的孩子,是林麗蟬當初成立「新移民發展協會」的初衷,大學時有機會到偏鄉接觸新住民家庭,發現許多新移民女性因為忙於工作,對孩子的教育很不重視,也發現「孩子會因為覺得媽媽的身分和他人不同,而對自己的媽媽沒有自信」。

 

為了改善這樣的狀況,林麗蟬集合許多愛孩子的媽媽成立新移民發展協會,舉辦多種訓練課程,讓姐妹能習得第二專長、找到自信,更讓大家有機會交流認識、共同 成長。且她也積極募集書籍,在協會裡推動親子共讀,希望能讓新移民的孩子愛上閱讀,也增加親子間互動的機會、拉近親子距離。

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7

與新移民姐妹相互扶持成長(圖片提供/林麗蟬)

 

如果重新選擇 我還是要嫁來台灣

「對姐妹(新移民)來講,出來學習、認知,是幫助她們對『來台灣』這件事能找到一個方向和定義」林麗蟬認為新移民女性的自我提升,有助於改善她們看待自身處境的角度,「如果沒有走出來,在一個封閉的環境生活,和外界缺乏交集,很多小事情自然就會放大;走出來後視野提升、想法也轉變了,就可以跟著改善家庭關係。」

 

同時她也強調「帶姐妹從家庭裡走出來,接受教育,認識什麼是法律、人權,並不是要她們回去對付先生,而是引導她們更懂得彼此尊重、找到與先生對等的互動方式。」

 

訪談接近尾聲,詢問林麗蟬:「若重新選擇一次,妳還會想嫁來台灣嗎?」她不假思索的回答:「如果沒有嫁到台灣,我就沒有辦法有這麼多的領悟、是台灣教會了我說話,也是台灣教會了我看待生命的意義、教會我如何跟人相處,更給了我兩個可愛的小孩,我很珍惜,所以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還是要嫁來台灣!」

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8

 

延伸話題

【專訪】殷悅:要了解,要聆聽,要觀察孩子

牠們是我的孩子,趙自強的20隻愛寵

主播-黃文華的婆媳相處之道:不要吝嗇與婆婆對話

悅恩ㄉ媽
悅恩ㄉ媽 2014-07-16 10:04:09 #1F
 

好棒的媽媽,謝謝分享

Nellyyyy
*Jasmine * 2014-07-16 12:43:12 #2F
 

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2F_img_1

可愛小媛
小媛的媽 2014-07-16 14:24:56 #3F
 

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3F_img_1

停權
林姿伶 (帳號停權) 2014-07-16 16:29:57 #4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NO WORDS
NO WORDS 2014-07-19 14:58:46 #5F
 

厲害,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能走出自己的路,令人佩服

SandraPan
SandraPan 2014-07-20 16:50:53 #6F
 

這種精神真的很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聊天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