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小二 (含小班-小六) 結業生的英文程度約到哪裡?

緣爸
緣爸 2014-06-29 08:14:05 版主 16K

就是指唸完小二課程,還沒開始念小三的學生,英文程度約如何。(小一-小六, 小班-大班的都歡迎)

我知道每個小朋友開始學習的時間不同 (等於學習的期間/時數 不同),每位家長的教育理念也不同,所以不能比較。只是想了解看看這分佈的情形如何?

 

如果有考過檢定的,可否列一下考過或正在準備的級數?現在大約在念什麼教材或讀本?學習目標為何?

大家交流一下,可了解一下國內小學生的英語學習狀況。

緣爸
緣爸 2014-06-29 08:20:56 #1F
 

小女念的幼稚園,多少有教過一點英文。但認真學是小一開始,所以學了差不多兩年。

學習目標是能運用而非考試,所以沒考檢定,目前也沒計畫考。

目前念的教材是 Let's Go 4, Brainwave 1, 讀本約是 I CAN READ Level 2 左右。

 

比不少同學學得多,但也落後領先的同學不少。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還不知接下來要幫他準備多少學費才夠,該學到什麼程度為止? ... 希望有天他能自動自發學習。

童楨芝的爸
童楨芝的爸 2014-06-29 23:12:23 #2F
 

我們家小二上完成Let's Go4,你目前的情形與4年前我家情形相仿.當時我們也念As I Can Read,二下就進ABC互動英語,故事書續唸

。三下進神奇樹屋.

你的進度不算快,依此速度,小六畢程度會過Gept初級,但中級要到國一下才會達到程度,但如果有持續閱讀故事書,單字必累積過中級,但文法會有問題。

緣爸
緣爸 2014-06-30 22:34:31 #3F
 

童楨芝的爸你好,謝謝你的分享。

您提到小三看 Magic Tree House 。我看敦煌給這套的分級,從 Elementary to Upper-Intermediate 都有,真是霧煞煞。不知有分級嗎?許多讀本像 Oxford Bookworms Library 是有分級的。

那不知小三接下來的路大約如何?小四可能讀啥學啥?小五呢?然後小六可達到約KET for School 這樣嗎?(相當於英檢初級? ) 是實力達到,還是指去學習相關等級的英文?

 

 

緣爸
緣爸 2014-07-01 00:00:50 #4F
 

轉貼之前兩位家長的PO文

[家長分享]小二學生英語學習心得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topic.php?bid=15&style=education&sID=4286230

10歲小四, 通過歐洲英 CEF 英語分級測驗達到 B2+ 準高級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topic.php?bid=15&style=education&sID=4140020

還有這篇6F是童楨芝的爸 的回應分享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topic.php?bid=15&style=education&sID=4296782

最後這篇「小學英語的學習,純個人經驗」內容豐富,值得細讀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topic.php?bid=15&sID=4122236&style=education&page=1

 

但不知如何將超連結貼上話題文字...  覺得自己很遜

 

(原作者於 2014-07-01 00:02:49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7-01 00:04:37 重新編輯過)

童楨芝的爸
童楨芝的爸 2014-07-01 00:07:15 #5F
 

童楨芝的爸你好,謝謝你的分享。 您提到小三看 Magic Tree House 。我看敦煌給這套的分級,從 Elementary to Upper-Intermediate 都有,真是霧煞煞。不知有分級嗎?許多讀本像 Oxford Bookworms Library 是有分級的。 那不知小三接下來的路大約如何?小四可能讀啥學啥?小五呢?然後小六可達到約KET for School 這樣嗎?(相當於英檢初級? ) 是實力達到,還是指去學習相關等級的英文?

緣爸發表於2014-06-30 22:34:31

神奇樹屋之前BBH的媽咪友分享過,讀雙語學校的孩子在小一時就是以這本為課外讀物之一,這一系列從第1集總字數約4500字(不同單字約1200單,使用的單字難度例如包含:初級900、中級250、中高50單)到第38集瘋狂天才達文西總字數約9000字(不同單字約2100單,使用的單字難度例如包含:初級1500、中級400、中高200單),確實是逐步增加頁數、總字數與單字量,但可以說使用的單字會重覆很多,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孩子目前有1200單初級單字實力,則您的孩子閱讀第一本時會遇到中級250、中高50單共300個不會的單字,而閱讀第二本時,不會的單字會持續在200~300單,以50頁來說,平均每頁約有4~6個單字沒學過。

撐過前幾本以後,你會發現越學越輕鬆,因為每一本變成只是新學100~200單(中級以上單字已經開始有相同的字出現),等到超過10幾本以後,你會發現,不計算重覆的字,已經累積了初級2000單、中級1500單、中高500單以上,這時你買一本GEPT初級單字書,要求每週背60單,34週就可以背完,因為大部分的單字都已經學過很多次了,背60單10分鐘就背好了。

千萬不要只是用單字書硬背,我們家用單字書是在複習故事書所學,新學單字不多。

故事書閱讀對GEPT考試是有極大幫助的,孩子閱讀量夠大,語感會很好,GEPT題目讀過去,就會覺得答案應該是哪一個,八九不離十。但是文法會比較弱,因此文法要另外學,因為我們家現在每週都會練習GEPT中級,經常都是錯在文法時態,而且中級單字也還未學完(用朗文中級單字書),所以我的老大現在還過不了中級(閱讀大約還差6題的水準,聽力會過),但預計再半年104/1應該有機會可以過中級初試。104/3中級複試的寫作目前還不行,口說有機會過。附帶一提,KET放榜了,老大KET A2 Pass with Merit 。所以依您的進度,小六畢可以過KET。

小四、小五也是唸神奇樹屋,但另加一本 寂天出版社 Let's Enjoy Masterpieces,所以一週要背的單字可多了,除了以單字書每週60單、神奇樹屋每週約20單,寂天系列每週20單,就100單要背了(也可說是複習舊單字學習新單字同步並行),這時ABC互動英語就功成身退了。(2下~4下,每週16單5句),四下開始每週都要GEPT閱讀測驗,加上每週一次老外口說訓練。

小六開始進羅德達爾系列,這一系列難度比神奇樹屋38集以後還高,要看頁數來決定總字數,以其中一本220頁,每頁約250字,總字數約5萬5千字,單字量約(不同單字約1萬單,使用的單字難度例如包含:初級2000、中級2500、中高2500單、高級(含)以上3000單),所以念完一本學會的單字幾乎已涵蓋各等級的單字量了,所以唸起來辛苦很多,我們家讀書會一起讀英文的孩子總是叫苦連天,到是我們家老大還是樂在其中。所以,若已經到了羅德達爾系列,多進行幾本後,不但是中級,連中高級的單字,買中高級的單字書來背,就會像是在複習單字一樣。(目前我家就進行到這裡ing中)

通常靠閱讀可以帶來很多好處,單字量大,英文就會變得簡單,但是中級以上的英檢考試,文法時態等題型變得很重要,已經無法只用單字量、語感就可以完全克服,所以必須同步學文法(我家是4下開始)但目前還是沒有學得很好~有時候孩子還太小,無法理解文法。

(原作者於 2014-07-01 00:10:22 重新編輯過)

緣爸
緣爸 2014-07-01 21:21:35 #6F
 

感謝童爸的詳盡解說與分享。說真的完全沒想到英文可以這麼學習。更不知道這些讀本竟然有這麼清楚的標示包含不同程度字彙多少字,真是大開眼界。原來神奇樹屋要照順序念,難怪曾翻過某本覺得好像還不很難。Roald Dahl系列故事書,看來還很遙遠。呵呵!說不定該先讀小天下的中文譯本。我也從沒想過要讀ABC互動英語,或是由單字書學習。

 

我也讓自己小孩多讀,但廣泛閱讀的並不學習單字,只有經由閱讀過程接觸而已。另我發現有些附帶練習作業的讀本也不錯 (譬如 Oxford 的 Dolphin Readers, Read and Discover 系列),能讓孩子們更加確實的學到重要的字彙文法等用法。不過,孩子們都很討厭做作業,多半還是得半強迫,讓他們半推半就才行。只要持續閱讀與學習,孩子們的英文就不知不覺的進步,父母也很有成就感喔!

(原作者於 2014-07-01 21:22:15 重新編輯過)

童楨芝的爸
童楨芝的爸 2014-07-01 23:04:25 #7F
 

神奇樹屋之各級單字數是我估算的,是從孩子查的單字概算的,不是精確的。羅得達爾也是昨晚翻書大略估算,也不是精確數字。

童楨芝的爸
童楨芝的爸 2014-07-01 23:06:53 #8F
 

Dophin Reader現在老三(小一)也正在用。

緣爸
緣爸 2014-07-02 18:32:41 #9F
 

這篇有興趣的家長可參考一下:

從認知神經科學觀點談雙語學習

http://www.appliedpsyj.org/paper/28/06.pdf

 

大柔媽
大柔媽 2014-07-03 00:38:00 #10F
 

不好意思~我是很新手的家長~現在大女兒準備要升一年級了(公立幼兒園-->公立國小);

想問一下有學習經驗的爸媽要怎樣開始帶領(英語)?

current condition: 去看過幾家連鎖補習班Hess與佳音;基本上會想去佳音 我也翻過佳音的教材

( tales of JOY 與MAGIC JOY)覺得還不錯~

買了一本-二手tales of JOY第一冊在家偷教了兩周...發現輕易過關..

(在幼稚園階段我們曾經剪過一本號稱500單字的圖畫字典, flash了半年,勉強會念)

現在手邊有完整的Let's GO第三版,與幾本大家說英語的舊書...(還沒拿出來用)

----->想問有經歷過連鎖補習班以及自購教材的爸媽怎樣的路徑比較適當?

-->小學低年級的他們,每一周花了多少小時在英語這一科呢?

[我本身英語程度很畸形 , 聽大家說英語很吃力,大學聯考英語卻能考超過90,號稱是啞巴/聾子英語,

希望在各位先進的指導下,能讓下一代英聽英說能跟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