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彈琴的左手(指力)力度問題!

如題

我女兒,今年暑假後升小一的年齡(左撇子)

佈爾格彌勒的25首練習曲其一”阿拉貝斯克”已經背譜彈奏流𣈱

但左手五連音的指力,鋼琴彈奏起來一直沒有右手表現有力度(老師不以為意)

請問會彈鋼琴的媽咪或老師,知道如何改善這樣情形?!

(原作者於 2014-06-27 08:40:37 重新編輯過)

很忙ㄟ
小手錶 2014-06-27 10:11:11 #1F
 

這只有多練習囉。

說真的指力、指法,只有自己練,老師也無法幫到什麼忙。

或者媽咪可以跟老師聊一下您的觀察,因為一般樂譜的主旋律通常會寫在右手,

所以右手要比左手大聲是很正常的。

加上這首歌我彈的時候已經是我小學時候的事了(遠目...),但我印象中中間那段雖然左手有連音,可是主要旋律還是放在右手,因此左手不能蓋過右手。

這也很可能是因為聲音的高低,右手的高音,在那段聽起來會更明顯,導致有"左手比較小聲"的錯覺。

版媽的女兒是左撇子,通常左手會比右手有力才對;所以不能只聽這首歌,而是要觀察單彈指力、指法練習的曲子,才會比較準確。如果只是一首樂曲有這樣的表現,那也可能是該曲子的要求,這要問專業的老師,我們多加猜測沒有意義。

加油喔~您真是位好媽媽,連這種細節都有注意^^

 

補充一下:

想練指力的話,我記得以前我的鋼琴老師會要求我將整隻手在鋼琴上放好,用手指單彈某個音,每指五下,

比方左手小指放在低音Do的位置,

那就是小指五下(Do-Do-Do-Do-Do)、無名指五下(Re-Re-Re-Re-Re)…依序彈完五根手指。

重點是要注意在單練指力時,不是整隻手舉起來、用手腕的力量彈,

而是要手腕放鬆,沒彈到的其他指頭不能有動作,只能有正在談的那隻舉起,運用指頭的力量彈。

這也可以聽出自己哪幾根指頭比較弱。不過這練習很無聊就是了。

(原作者於 2014-06-27 10:22:03 重新編輯過)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4-06-27 12:40:36 #2F
 

小手錶媽媽,謝謝妳的回覆!應該找到原因了請問彈琴的左手(指力)力度問題!_2F_img_1

剛才我女兒也是回答我和妳相同的意思~”左手有連音,可是主要旋律還是放在右手,因此左手不能蓋過右手”她説老師有說過⋯。下意識中女兒才會刻意彈輕。

平時上課練習它曲子時,老師有提過孩子的左手三和弦音,太重(有時曲子表現不夠輕巧)

謝謝媽咪回覆!我是完全外行,才會⋯(我還想改變坐位偏左,杆桿原理⋯)哈哈!想想真是胡搞瞎搞~

很忙ㄟ
小手錶 2014-06-27 13:44:22 #3F
 

太好囉~找到原因了^^


其實左撇子通常會有左手聲音太大壓過右手主旋律的困擾,

但這應該多練幾年會好轉^^

 

小心練錯受傷了哦!!彈琴有很多的方法是錯的.

手要有力不是靠手腕也不是靠手指頭,是靠整隻手旋轉的力量。

可以去查亞歷山大鋼琴技巧。

我女兒從升小三開始練這種,學了一年,真的獲益良多。

在YouTube也可查Taubman 就可以知道什麼是健康的彈奏 (原作者於 2014-06-29 15:41:44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6-29 15:44:51 重新編輯過)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4-06-29 16:40:39 #5F
 

謝謝4F媽咪^_^

我有找到

~轉po自陳欣怡老師的部落格。

大演奏家不為人知的祕密?

為什麼大演奏家彈鋼琴時,總是顯得那麼輕鬆自在?

這其中隱藏的秘密,原來在亞歷山大技巧中!

本系列將巨細靡遺的呈現人體結構的奧秘,以及這些結構在彈奏鋼琴時的協調方式。此外,獨家提供練習延展肌肉的秘方!

第一單元  頭/頸/脊椎-決定緊繃與放鬆的關鍵

說明:頭部的平衡,對於全身肌肉是否延展或是緊繃有著決定性的影響。此單元內容包含頭部肌肉骨骼結構、頭部是如何「放置」在脊椎之上、頭頸部活動方式、與頭頸部動作在彈奏鋼琴時的應用。

第二單元 軀幹!軀幹!軀幹!-演奏力量的來源

說明:軀幹的活動方式,就是鋼琴彈奏力量來源!讓我們學習軀幹可活動的方式,以及如何應用軀幹的活動,來提供雙手源源不絕的力量!

第三單元 跳舞吧!雙腿-避免演奏傷害的守護神

說明:雙腿的活動,成就鋼琴彈奏的力量與速度!學習藉由雙腿的舞動,產生彈奏鋼琴的力量與速度!此外,我們亦可藉由雙腿的活動,來解決手指力度不均與不靈活的問題。

第四單元 如展翅般的雙手-琴鍵上的十指精靈

說明:聳肩、施力不當、手腕/手指僵硬等不良演奏習慣,使鋼琴家無法避免演奏傷害的襲擊。此單元重新詮釋手部的結構與應用方式,並教導手部延展的練習秘訣。

第五單元 我就是我-我是整體,而非局部

說明:頭/軀幹/雙腿/雙手協調性練習,以及在鋼琴彈奏時的協調動作訓練。此單元包含站、坐、演奏動作的介紹與練習。

第六單元 演奏家的氣息

說明:呼吸品質的好壞,對於音樂的表現有決定性的影響。此單元介紹呼吸的原理、規律呼吸的重要性、以及最重要的是─亞歷山大技巧呼吸法的步驟與練習。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4-06-29 17:07:22 #6F
 

我女兒對彈琴純粹只是喜愛(包含表演欲)尤其樂譜從一頁到四頁完(但是~哈!是大豆豆樂譜)練會有成就感!ex嘉洛舞曲(史特里波克),她説裝飾音很有趣(曲子沒教會先自己練)視奏就注意升降調號、拍值丶休止符及雙手位置丶同音換指的指法等⋯確實彈鋼琴技巧方面要再請老師多加指導!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4-06-29 17:14:12 #7F
 

我記得我小時候因為這問題, 有次老師有特別給我一本教材, 說是專門為左手的練習, 我忘記教材名稱了, 可問問老師有沒有需要, 不過老師如果不以為意, 是不是其實還ok 

Taubman的鋼琴巧算是借力使力,手通常是收得小小的,除非彈和絃需要打開,不然手都在放鬆休息。

一般彈奏都是先將五隻手指打開站好,各放在白鍵上,其實這個動作是會使手腕受傷的,基本上尾指要跟手骨成直線,母指是在琴鍵外放鬆的。如此手腕才不會被扭曲。扭曲的手腕會造成彈奏時的痠痛,尤其是彈快速音群時。

這方法跟手背放東西不能掉是完全不同的,這方法像在轉烤肉架一樣,手掌和手肘整隻翻。

這樣彈琴完全不會痠痛,而且此技巧很重視彈奏位置。彈對了聲音很乾淨,且能充分表現出音樂性。

女兒學了這個技巧後,光看她彈琴就很舒服。前四年學的都不能用。

這個技巧在茱麗亞音樂學院很推,只不過舊習慣已養成,要全部修正是不容易的。

我的經驗是小孩一開始就學對是最好的。

這是健康又自然的彈奏法

JeanJean
JeanJean 2014-07-01 08:30:51 #9F
 

感謝大家的分享!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4-07-01 12:58:11 #10F
 

謝謝各位媽咪們的回覆和建議!

最近~我開始會憂慮女兒有興趣學多久⋯⋯之後升小一還會每天練習一小時嗎?

(女兒今天跟我說:她希望一輩子都有音樂陪伴!)我深深懷疑她認知中的”一輩子”⋯果然是初生之犢,童言童語。

如果只是學習”興趣”,壓力怎會從媽咪開始

(媽咪聽說很多小朋友,中高年級開始,時間漸漸往升學補習班裏去⋯)

那麼媽咪我好想知道~怎麼讓小小的喜愛音樂種子,成長茁壯請問彈琴的左手(指力)力度問題!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