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白老鼠不死成一遍,這些人不會改的──一個本屆考生家長的心聲

滄
2014-06-26 13:38:19 版主 18K

轉貼自獨立評論@天下 - 天下雜誌

【讀者投書】郭文蓉:白老鼠不死成一遍,這些人不會改的──一個本屆考生家長的心聲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564

我這輩子參與三次街頭運動。

第一次是25年前1990年3月的野百合學運;那時我是個熱血青年,認為把我養大的舊政府該改了,時代不同了。

第二次是8年前2006年8月百萬人民站出來反扁反貪腐;那時我是萬千個中產家庭之一,在野成了執政卻爛得更深、更失望。

這一次2014年6月21日,我是個孩子的母親,我上街去了。

我沒有要改變什麼,我知道我優秀的女兒不管高中讀哪裡都會一樣出色。我知道沒上北一女、建中不代表一輩子毀了,人生路長得很,三年不算什麼。

我只是要站出來,讓執政的知道錯得太離譜。不然你會以為92%的錄取率是政治正確的鐵證。

有學校就去唸嘛,你們這些學生在挑什麼?高中就是高中,每個學校都一樣,為什麼非第一志願不唸?就是你們這些家長追逐明星高中,才會這麼想不開?

我們沒有非北一女不唸,我女兒即使作文只有五級分,她仍站在全國2%之內,她填了11個志願,第一個放她從小的夢想北一女,第二以降的志願,她自己上網用地圖按離家遠近開始填,完全落實社區高中的理念。

昨天我看著榜單的第一刻,笑了,立刻拿手機拍下那歷史性的畫面。這真是歷史性的一刻!

我女兒從小學業成績名列前茅,會考錯七題、作文五級分,這個國家的教育部頒給她「未錄取」三個字。這個國家跟她說:妳循規蹈矩書讀得好,但是妳作文那一篇雖然流暢但不夠精采,志願又沒填滿三十個,所以在這個制度內妳沒有學校唸。

志願填到三十個就不叫志願叫充數了吧。志願填到三十結果上基隆女中,一個離家最遠的學校,也是填來嘲笑這個制度的吧。

我們其實很明白政策不可逆,所以我才在會考前夕寫了「以戰止戰」。

白老鼠不死成一遍,這些人不會改的。

會考以來,我始終明白我們的情況不算什麼,還有一個特招可以還個公道。但其它的孩子們呢?真的都是天龍國的天之驕子驕女因為得不到利而抗議嗎?

我那天上街,對一個來自中部的母親的發言格外有感觸,她說她不反對明星高中,會唸書的孩子就去唸。她的孩子本來就設定以高職為目標,但她萬萬沒想到在會考的這套制度下,她的孩子連一間高職都進不了。

高中要社區化我不反對,但不是用這種逆道的方式搞出一堆評分比序來偽裝假平等。既然大家都不見得能分發到離家近的學校,那不如抽籤還比較坦然。跟買樂透一樣,運氣好壞沒得比,輸給電風扇還比較甘願。

我覺得認為這套制度公平無比的專家起碼欠孩子們一個說明,他們三年來把書讀好、把事情做好(我相信這些孩子在學校五育都很均衡且有優秀的表現),學習終了的能力鑑定測試也是高分通過,為什麼在這個制度裡沒有學校唸?

為什麼明明國家級的學力鑑定他們是最沒有問題的一群卻要繼續苦讀一個月去拼另一個分發的考試?而最該被補救的那群考C的孩子像被棄養般,沒能力拼特招又不知能到哪裡去…。

這個制度逆了天道酬勤,這個制度諷刺著努力跟結果沒什麼關係。真的是家長價值觀偏差嗎?那從北到南攤開來看一個接一個的個案都是功利薰心只重升學的家長嗎?

我有三個孩子,個個不同。我為女兒站出來,就像我為兒子找最適合他的體育活動一樣,女兒愛唸書,書唸得極好,就跟歐陽家的娜娜愛音樂, 傅娟為她找最好的學習環境一樣。

我不懂,美育的、體育的都叫做適性。智育就叫做升學主義,美育體育都在培養菁英,智育卻在消滅菁英。

身為一個母親,我相信的是:

有雙腳的讓他行走

有翅膀的讓他飛翔

有氣息的讓他呼吸

有生命的讓他自由

我為我的理念在此發聲

(作者為本屆會考考生家長)

yamazaki
yamazaki 2014-06-26 13:54:55 #1F
 

哎,我家的老大今年要上國一,我也是憂心忡忡!

犧牲了今年第一屆的白老鼠們, 那下一屆呢? 下下一屆呢? 官員大老們真的會改嗎? 還是以自詡為菁英中的菁英, 不肯聽平民百姓的心聲, 永遠認為自己是對的, 尤其甚者的是那帶頭的哈佛超超超菁英....

貓咪的玫瑰花園
幸福薰衣草 2014-06-26 14:26:07 #2F
 

很棒的文章

點出真正的問題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4-06-26 16:08:16 #3F
 

為什麼明明國家級的學力鑑定他們是最沒有問題的一群卻要繼續苦讀一個月去拼另一個分發的考試?

-----------------------------------------

我也同情這些考生, 但, 考大學也是有指考的, 苦讀更久.

 

Vastpr
Vastpr 2014-06-26 20:02:25 #4F
 

換一個會傾聽民意,體貼百姓的政府吧!至少後年國三生就不會被荼毒了!

自由魚
自由魚 2014-06-26 23:17:16 #5F
 

有雙腳的讓他行走

有翅膀的讓他飛翔

有氣息的讓他呼吸

有生命的讓他自由

================

說得真好, 孩子們有不同的特性有不同的才能是應該讓他們擁有發展的空間

但不能藉此剝奪會讀書孩子們的天空

 

 

(原作者於 2014-06-26 23:20:19 重新編輯過)

pych
pych 2014-06-26 23:33:30 #6F
 

這篇文章有幾個矛盾處。前面說會讀書讀那個高中都會出頭,結尾卻說應該有明星高中。作者說贊同高中社區化,女兒第一志願卻填北一女。我想資訊應該足夠讓她們知道作文五級分肯定上不了北一。也知道志願序會被扣分吧。第二志願若填中山或松山,大同等指標型社區高中也是很危險。若非明星高中不念,那就是參加特招。

市子
市子 2014-06-27 09:58:24 #7F
 

家中那個還在唸指考的,每次聽到還要考特招對孩子是煎熬,都會說:我早就考完學測了,現在還不是在唸指考,有什麼煎熬的?

 

家長+學校的基本策略就錯了。2%的孩子,填完明高中沒上,根本就直接準備特招。沒算一下一免的名額跟特招的名額?唉!

填到十三個都沒上,策略有問題................

 

 

 

 

 

(原作者於 2014-06-27 10:02:16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6-27 10:03:23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6-27 10:06:18 重新編輯過)

Yea
Yea 2014-06-27 10:30:09 #8F
 

策略有問題................唉!!!!!

不過就是想讓孩子有個適合適性的高中就讀,

國中期間也努力達到專家學者所設計五育需均衡的要求,

最後卻需要靠填志願的"策略"才能進入退而求其次的學校,

這樣的制度如何叫人信服?

反正一切後果都是因為家長跟孩子觀念與策略的錯......自己得承擔!!!

Peggy's mom
Peggy''s mom 2014-06-27 11:04:20 #9F
 

那肯定是那個正在念指考的那位沒搞懂目前大家的抱怨~

在大學入學的第一階段

繁星計畫首先登場...這就像是高中特招...每個孩子肯定會選擇自己最理想的校系...因為錄取了就得去唸

再來是申請入學

每人有六個志願

每個志願都是獨立事件

因此每個孩子可以選擇數個夢幻科系以及數個安全科系

並不會因為多填個夢幻科系導致於往後申請安全科系的過程中被扣分而吃虧

就算是我考不到75級分我想申請台大醫科到底犯了甚麼錯?!

沒道理因為我申請了台大醫科沒上(75級分還不一定會上咧)

所以陽明醫科就要先扣我2級分

那我明明考74級分但被扣2分變72級分

我連73級分的都比不上了!

於是長庚醫學系又因為不爽我把台大和陽明填在前面志願

所以再扣我個2級分

我變71級分那還申請個屁呀!

對呀...是我不自量力跟人家拼啥台大醫科

但在資訊不透明的狀況下

我又怎麼能夠估算我該以誰為第一志願才不會淪落到無校可讀的窘境?

對呀...為什麼一定得執著於醫學系?

奇怪....人家就想念醫學系到底是犯了什麼錯?怎麼搞得人追求自己的夢想的心態變得很可恥似的?

隨遇而安的心態才比較高尚?!

對呀....我還可以拼指考呀....

但若我不是因為考差而得多苦熬半年

而是因為一個鳥制度而我又帶賽"策略失敗"

你說誰能心服?誰沒有怨氣?

這樣的制度真符合所謂的公平正義?

真符合有多少實力(努力)就可以有多少選擇(收穫)的普世價值?

若是那群因為害怕志願序被扣分

而含淚屈就在所謂安全志願而非自己朝思暮想的理想學校

然後自我安慰其實到哪裡都一樣

這樣孩子心中就不會有遺憾?在往後的高中三年在校園中有任何的不順遂,他心中不會有怨?

這個制度

只是要孩子及早認清現實

剝奪孩子勇敢追求夢想的權利

因為你沒資格做夢

每個夢想都是一個賭注

代價是積分2分(各縣市不同)

yamazaki
yamazaki 2014-06-27 11:16:38 #10F
 

9F的Peggy"s mom 切入要點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