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會考寫作測驗的立論根據竟是......測驗學刊

週日去大安高工聲援抗議的家長

換來的是一紙制式的聲明(文附於後,文章重點就是一句話:誰理你啊)

或許官員吃定了我們沒有像太陽花那樣的行動力

那好吧,在體制內要怎樣玩呢?

官方所能拿出來說寫作是公平的測驗是立論於"測驗學刊"所發表的論文

http://www.cap.ntnu.edu.tw/documents/WritingAssessment.pdf

或許脫離學校太久了,竟然查不到這份期刊的SCI排名

它統計了2007~2009三年的數據,結論說,信度效度都可信賴,很公平

那好吧,要求心測中心將原始數據交由公正第三方重新分析,應該會得到相同的結果吧?

蛤? 原始數據不見了?

那提供2010~2013年的數據再跑一次可以嗎?

如果真的與官方所說的一致,那麼我們就認了吧

如果不一致,那  大家自己說吧

針對基北區部分家長團體五項訴求教育部之說明

公告單位: 國教署

單位聯絡人: 李秀鳳組長

公告日期: 103-06-16

聯絡電話: 04-37061100

 

電子信箱:

 

 

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理念,是尊重學生基本能力的表現差異,並透過免試入學,鼓勵學生發展潛能,提供學生探索性向與興趣的機會,協助學生做最佳的升學選擇。其制度設計,是為了照顧所有27萬餘國中畢業生的適性入學需求,並非為了特定就學區前幾志願的學生而考量。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37條規定,整體十二年國教的入學制度,包括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是由教育部會商地方縣市政府所訂定,至於因地制宜的部分,如各就學區之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則是由各就學區地方縣市政府綜合其區內高中及高職資源、國中畢業生統計數據及升學需求並經各該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自主決定,事後再報教育部備查即可。因此,對於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的推行,各就學區發生任何問題,應該由中央與地方各本法定權責通力合作來溝通解決。


針對部分臺北市家長及家長團體對103年度免試入學訴求的幾點意見,臺北市政府雖迄未本於其法定權責說明該區的決定,惟教育部本於關心與體會學生、家長的同理心,針對各個議題連日來也透過與專家學者的開會研議,並蒐集各就學區地方政府及免試入學委員會的意見,初步有以下數點多數共識,提供參考:


一、 有關訴求在二免時取消志願序積分:

(一) 從程序而言,入學制度的任何調整,都涉及原已公告的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及簡章的規定依法須加以修正,以基北區而言,必須三市取得共識之後循原定程序,經各市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公告,再循修正相關簡章規定的方式辦理,其時程之可行性須加以考量,而修正規定之後亦須面對各區系統程式分發邏輯及作業模式重新調整的風險,影響其作業安定性,此涉及該區所有學生之權益,宜審慎考量。

(二) 其次,各就學區志願序的積分設計各有不同,有不列入積分者,有最高分只占5分或7分者,也有如基北區志願序占30分者,原則上均符合法規所定會考比序比重不得超過總分三分之一之規定,亦符合十二年國教是以適性入學,不以分數作為入學唯一標準的理念,如於二免取消志願序積分,則原來總分(90分)將只剩下60分,而國中教育會考占其中30分,已超過法定三分之一之上限,於法有違,中央或地方政府均須依法行政,沒有裁量的權限,也沒有恣意行政的可能。

(三) 程序進行中之規則變更,對參加一免學生來說,影響其公平性,衝擊其分發,也違反信賴保護原則,而由於制度變更導致同分志願者增多學校所須面臨之增額錄取的問題,基北區亦須衡酌其原始制度設計之理由及改變可能帶來的衝擊後,列入考量,並與學生及家長充分溝通。


二、 寫作測驗順次部分:在寫作測驗部分,如桃連、雲林、嘉義、臺南及屏東區等均未採計為比序項目,而彰化區於免試入學總積分後即比寫作級分,中投區等於會考總積分後即比寫作級分,各就學區均有其設計理念與教育政策考量,應將其考量的意旨及所據理念,連同前點相關處,適當地與學生及家長溝通說明。


三、 有關訴求特招未招滿之名額移至二免時補足:教育部會商地方政府訂定之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第17條已明定,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未招滿之名額,不得移列調整至其他入學方式使用。其目的係為落實十二年國教以免試入學為主的精神,促各校申辦特招應以具有必要性為前提,不得輕易申辦特招後,又思以流入免試管道解決特招缺口問題,有其政策理念的思考與目的。在法規未修正及特招簡章已經依法公布的情況下,並無逕行調整之空間,各就學區亦均不贊成作此調整。


四、 有關訴求6月23日一免報到後,公布各就學區及各校報到人數,以及6月25日放棄截止日後,公布各就學區及各校放棄人數,以利學生參考該部分資訊:就此一訴求教育部原則可資贊同,並已洽詢系統端及行政端積極克服相關困難。初步建議可分別在6月24日上午11時及6月26日上午11時,增加提供上述二項資訊,以利學生作為入學安排選擇之參考。至於國教行動聯盟建議把現行「先報到後放棄」改為「先放棄後報到」,探究其意旨,係為取得放棄人數之資訊,使學生得以參考決定報到與否,惟前述透過6月24日一免報到之人數資訊及6月26日放棄之人數資訊提供,可解決上開問題,而先放棄後報到,除涉及時程上系統變更而可能導致分發作業不穩定之風險外,未放棄後亦未報到者,是否同為放棄,亦將衍生其他爭議,宜由基北區先行審慎考量。


五、 有關訴求二免時,提供個人序位查詢之比率由一免之1%降至0.5%:因參加二免之人數必然較一免之人數為少,在分母變小的情況下,雖採取相同的比率,卻可提供更細緻之資訊,復能維持對一免已經報到學生之公平性及入學制度之一致性,至於提供資訊部分,臺北市如有異於一免方式之需求,宜由其先評估衝擊。教育部後續亦將請縣市政府及學校藉由實際上更為詳細之資訊,加強輔導學生選填志願。

六、 有關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另建議教育部暫緩一免放榜,併入二免一起作業:此涉及一免未放榜導致資訊之欠缺,將嚴重影響學生後續決定是否參加特招及二免之權利,有違法規、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及簡章的規定,且無實益。


今年是實施十二年國教的第一年,新教育制度難免造成許多學生及家長憂心與不安,教育部會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向學生及家長溝通說明十二年國教的理念,並持續關注輿情發展,適時對外澄清與說明,也期盼地方政府本於十二年國教相關制度由中央與地方會商訂定之精神,藉由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共同解決學生及家長的需求或澄清相關問題,使十二年國教順利推行。

青
2014-06-17 18:31:07 #1F
 

這篇論文, 是心測中心的人寫的.

這不是 "球員兼裁判" 嗎?

 

多年前, 我的好朋友林妙香博士就力抗心測中心.

她發現基測的一些問題. 該單位也是開始強力反駁, 到後來調整計分方法.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73928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070622130938XSO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71128/30017095/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國高中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