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小編
閒聊小編 2014-06-05 11:00:34 版主 13K

文/黃慧雯

 

夏天的溫度一年年上升,這炎炎的夏日裡,脫離不了「冷氣」這可愛又可恨的機器,吹冷氣等於涼爽舒適,也等於一度度的電能被用掉,更等於一張張的鈔票從錢包出走。酷暑中,如何聰明吹冷氣,要省電,要省錢,又要環保愛地球,是每位精打細算的媽咪們在夏季最重要課題之一。

 

冷氣怎樣吹最省電?趕緊來瞧瞧!

 

◎媽媽們的省電秘訣

每年進入夏季,冷氣開不開?怎樣吹冷氣才省錢?這類話題總在BabyHome討論區中不斷被提起,有生活智慧的媽媽們是如何開心的享受冷氣的吹拂呢?

 

abcd8989 說「除了開電扇之外,可做一大桶冰桶,放在電扇前,會比較涼喔!」

michelia 說「大家都聚集待在同一間房間,只要開一個房間冷氣就好。」

旻寶及牛寶 說「回家先把循環扇放到窗戶邊開到最大,吹個幾分鐘讓房間對流就不會那麼悶熱,之後再吹冷氣+循環扇就涼多了。」

毒蠍子ㄟ某 說「準備睡覺的時候,先進房間把抽風扇打開,把熱氣排出去(這個時候一定要把房間門關上才有用),然後關掉抽風扇再開冷氣定溫28度+電風扇。」

 

◎變頻比較省電?

為什麼變頻比定頻的冷氣省電呢?冷氣最耗電的時機就在開機啟動的瞬間,其耗電量是正常運轉時的2~3倍。定頻冷氣達到預設溫度時就自動停止運轉,當溫度下降後再重新啟動,所以會有忽冷忽熱及壓縮機開開關關的狀況。

而變頻冷氣在達到預定溫度後會降低運轉速度,並會依溫度調整壓縮機的轉速,達到恆溫效果。因此,變頻冷氣可省電達30~50%,冷卻速度也比定頻冷氣還要快。

 

金小米♥金小豬 說「舊的高峰期有次繳到快15000,搬家換過新的後,目前最多還沒超過5000,連我自己都很驚訝!」

真愛吵死我 說「我家有比較省,之前不是變頻,每天都只敢吹不到10個小時。帳單寄來是3500左右!現在是變頻,每天吹18小時左右。帳單是2500(而且因為我家冰箱也有換大台)。」

 

◎溫度調整有撇步

你知道嗎,冷氣的溫度每提高1度就可省電6~9%!建議冷氣溫度設定在26~28度,若再加上電扇輔助,就能擁有舒適涼感的夏天。另外,遮光率高的隔熱窗簾也是降低室內溫度的好幫手!

 

超黏無尾豬の窩 說「假如睡前先調25度,然後按"舒眠"。舒眠是每小時會上升1度,第2小時上升到27度,之後就不會在上升。然後一樣要開電風扇,這樣子就算溫度到27度,一樣覺得很涼。」

 

◎出風口需暢通

冷氣的出風口要保持順暢,避免吹向死角或被雜物、衣櫃等阻擋影響冷氣的流通。出風口避免向上吹,需向下對著地面(冷空氣下降原理),如此可加速室內降溫。

 

◎定期保養及清洗濾網

若冷氣濾網沾滿灰塵會使冷氣的吸風量降低,讓風扇耗費更多的電力,也會讓冷房功能變差。建議每2~3週清洗濾網及定期保養檢查機器,讓冷氣機維持最佳使用功能,也能延長使用年限。另外,冷氣的噸位數需符合房間的坪數大小,才會達到省電的效果。

 

延伸話題:

5個小訣竅幫你月省3000元

理財入門 媽媽們教你如何省小錢存大錢!

夏天到啦!你們會除腋毛嗎?

巧合
巧合 2014-06-05 11:56:07 #1F
 

謝謝分享

*旋轉木馬
旋轉木馬 2014-06-05 11:59:52 #2F
 

用冰塊真的很有用喔!我也是冰不少寶特瓶在冷凍庫,水裝到9分滿(不然結凍後會爆掉)

用的時候就裝在盆子裡,盆下墊條毛巾,就不會到處溼濕的

放在電扇前面,就算不吹冷氣也很涼,如果加上冷氣就會涼的更快

 

◎查無此人◎
◎查無此人◎ 2014-06-05 12:04:41 #3F
 

冷氣怎樣吹 最省電?_3F_img_1

adsnew
leehome0606
leehome0606 2014-06-05 14:47:00 #4F
 

現在的電費真的很難開冷氣

New Open
New Open 2014-06-05 15:15:15 #5F
 

上班族每天都吹冷氣,

如公司悶熱就完全沒心情上班,

夏天下班回到家後若沒有吹冷氣,

會一整個人很不蘇湖,

雖然電費不便宜,

但我也不能虐待我自己,

賺錢的目的不就是為了過日子嗎?

都英俊
都英俊 2014-06-05 16:41:32 #6F
 

電費不是我在繳,用變頻有多省電我不知道,相對於定頻冷氣,變頻冷氣的確比較恆溫,而且安靜很多,我家還有定頻冷氣,壓縮機運轉的聲音是一種噪音。如果電費可以省30~50%,我很認真的考慮要換成變頻冷氣,雖然比較貴,但痛一次可以省很多,算算應該也值得,我家是冷氣用量大戶啊!

 

153麻麻
153麻麻 2014-06-06 03:22:40 #7F
 

謝謝分享

很受用

小可愛的媽咪
yu ling 2014-06-06 09:19:46 #8F
 

最近剛買一台中古的窗型變頻冷氣,感覺很安靜且恆溫,等電費帳單來就知道省不省了!

婷婷
婷婷 2014-06-06 09:45:10 #9F
 

可以來試試看喔!!冷氣怎樣吹 最省電?_9F_img_1

SandraPan
SandraPan 2014-06-06 13:52:17 #10F
 

感謝分享~~~電費真的很可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