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能力的培養該順其自然嗎?

mingshi
mingshi 2014-05-28 12:01:26 版主 762

 文:歐米加兒童學習館 營運長 楊育慈

今天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閱讀這件事,在我童年的記憶裡,我們家也是不乏故事書的環境,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民間故事總是能把我帶入另一個世界,自動自發去翻閱書本對我而言似乎不需要父母特別去引導,反觀我弟,他從來不愛碰書本,如此看來孩子對於閱讀的興趣似乎是天性,那麼是否順其自然就好呢?

 

擁有閱讀習慣的孩子自學動機較高

 

擁有閱讀習慣的孩子思辨能力較佳

 

擁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專注力較足夠

 

擁有閱讀習慣的孩子語文能力較好

 

 

既然好處這麼多,那該如何讓孩子培養閱讀習慣呢? 會不會有小孩天生就是排斥閱讀? 爸爸、媽媽不需擔心,也許每個孩子對於閱讀興趣程度會有所差異,但沒有孩子會排斥新鮮、有趣的事物,因此在我還不知道我女兒滋滋妹是不是天生對於書本有濃厚的興趣時,我便主動在6個月大開始誘發她的閱讀好胃口,跟滋滋妹一起『玩書』。不過想幫小朋友培養閱讀力的家長,建議先對於小朋友的發展有所概念,才不至於對孩子有過度的期待而破壞興致,那可就失去美好的本意囉!

 

嬰兒期

3-4個月-漸漸由黑白世界進入繽紛的彩色世界,也較能夠控制眼球肌肉。可使用色彩鮮艷的布書並搭配爸爸、媽媽的閱讀聲音感受趣味性以及語調的節奏、韻律。

5-6個月-開始用嘴巴來認識這個世界,無所不咬、無所不啃,連書本也不放過,同時手部的精細動作也逐漸在發展中,所以除了布書以外,也可準備厚頁書,內頁設計可以讓寶寶摸摸看、拉拉看….的繪本也是不錯的選擇。

 

7-12個月-開始會有許多音出現「ㄉㄚ ㄉㄚ ㄋㄚㄋㄚ……」,雖然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但對於寶寶的回應我們也可以給予反饋,例如「哇~好棒」、「喜歡嗎?」、「對~」、「這樣子啊!」,讓寶寶喜歡並習慣閱讀的氛圍,你會發現他們會開始自己拿書來看囉!

 

親子共讀的常見困惑:

Q1.寶寶好像沒有太大的反應,搞得好像自己在唱獨腳戲,既然不捧場那就算了?

A1

1.寶寶正努力學習如何與人的互動方式以及控制聲帶所發出的聲音,並且注意力尚無法很長,所以我們可以隨不同的書本改變不同的音調、拉長尾音、放慢速度、反覆…..,來吸引寶寶!

2.同一本書可以看很多次,每次可注入不同的玩法、唸法甚至是自編新的內容。

3.與寶寶面對面說故事,仔細觀察寶寶的細微反應(眼睛睜大、皺眉頭、揮動手腳…), 有時只是我們沒發現而已喔!

 

1-2歲-寶寶的口語能力從一歲半開始快速發展,單字詞開始慢慢出現,此時他們也可以將書中的世界與現實生活做對照,「這個,一樣。」

 

2-3歲-開始有符號、文字的概念,對於商家的標誌、卡通台的LOGO、常喝奶粉的品牌名稱,他們可是清清楚楚,難不倒他們喔!

 

3歲以上-幼兒會對文字符號產生覺知,孩子慢慢了解到一字一音的對應關係,看書的時候,我們不妨用手指著文字,一個字一個字的唸,讓孩子熟悉文字和語音之間的對應關係。

 

親子共讀的常見困惑:

Q2.完全不照著順序,自顧自的要翻書,如何是好?

A2一開始不妨允許孩子可以有自己的步調,因為孩子還不懂如何閱讀一本書,書對他們而言只是『把玩的東西』,我們可以與孩子一搭一唱,慢慢讓孩子了解故事的順序與節奏是如何,從中可以體驗到樂趣,孩子們會更願意遵守規則。

 

Q3.孩子等不及想知道結果,可以怎麼做?

A3故事才進行到一半,孩子就急著問:「最後怎麼樣了」或者是直接翻到最後一頁,我們可以試試,停下來幫孩子『預測』故事接下來的情節,「你等不及想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嗎?那你猜猜看,後來發生什麼事了?」再繼續往下讀。

 

Q4.雖然準備了不少書,但每次都看同一本,這樣好嗎?

A4學齡前的小朋友會在『反覆』出現的事物中建立學習。透過反覆閱讀,他們不但肯定自己所知,也在已知的事物上學習和閱讀有關的事,因此不需要特別制止孩子這樣的行為模式。

 

Q5.故事才講沒多久,孩子就想離開,我要堅持把故事唸完嗎?

A5當孩子想離開時,我們不妨先暫停下來稍後再嘗試看看,學齡前的孩子專注力本來就不長(2歲 平均約6-8分鐘,3-4歲 平均約9-15分鐘,5歲以上 平均約15-25分鐘),閱讀習慣的養成需要循序漸進,我們需要有耐心。若排除孩子無法持續專注太久的問題,不妨也試試以更多不同有趣的方法、聲調、表情、動作來吸引孩子的目光,會大大提升孩子的投入程度喔!

習慣的養成非一夕之間,每天執行可以變成習慣,而良好的習慣可以練就一身好本領,即使再忙每天只用心投入一點點時間與孩子共讀,絕對會有大大的收穫。

出處http://omichia.pixnet.net/blog

(原作者於 2014-05-28 12:02:19 重新編輯過)

閱讀能力的培養該順其自然嗎?_1F_img_1謝謝分享喔.

bensta@
bensta@ 2014-05-28 23:49:26 #2F
 

閱讀能力的培養該順其自然嗎?_2F_img_1

魔小豆麻麻
魔小豆麻麻 2014-05-29 03:21:51 #3F
 

謝謝分享

孩子們的習慣是需要大人去誘發以及引導的,

當然首先我們會更希望家長或大人方面能夠學習並有一定的閱讀能力或習慣,

習慣的養成反倒是著重在「家庭」以及「父母身教」並非完全由學校體制來教育

 

各位把拔馬麻加油~~~~~~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