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案,引發很多人對於教育的關注,當很多人都將焦點放在鄭捷父母教育失敗的時候,我覺得還是有值得深思之處。我實在不善用文字表達我內心所想說的,表達不好的部分,請見諒了。

20140225_lifeEdu  

(圖片來源  網路)

時間往前回溯,就以我親身看到的經歷來說,如今已經六十 好幾的長輩,管教嚴厲,對於自己的孩子犯錯就是一陣打罵,成績不好就打,習慣不好就罵,那年代的長輩因為自己工作繁忙,難免疏於照顧自己的孩子,這樣的教 育方式在當時是相當普遍的,而這樣的長輩在台灣也在佔了多數,那年代台灣經濟才剛開始起飛,長輩小時候生活幾乎都是貧困的,為了有好生活,拚經濟成了他們 的目標;而就連當時許多的學校教育也都是打罵體罰一起來,如何賺大錢成了我們教育的目的。(註一)

是該怪罪於這些六十歲的長輩教育失敗嗎?

當又看到祖輩與長輩相處的時候,我頓時產生疑問與自我解答,祖輩對自己的孩子(如今的長輩)講話有時真的很不客氣,觀念不合,就是一陣酸罵,當然也已經沒什麼力氣動手了,不難想像其過去如何教養現在的長輩。

再觀察,長輩所教育出來的下一代,如今已三、四十歲左右的年輕父母(此時都晚婚了,所以我稱年輕父母,而我就屬這代),對於自己的孩子,就我所看到的,有人承襲了上一代的嚴厲打罵教育,但有的人卻能轉化成愛的教育;怎會?

因此我大膽假設,打罵教育是會承襲下來的,那是一種潛意 識中被記憶的習慣行為,那又怎會有人是愛的教育呢?尤其我發現,現在的年輕父母,普遍擁有比較正確的觀念,也傾向想要學習正確的教育觀念,原因在哪裡呢? 我歸結於教育,這代的年輕父母普遍擁有高學歷,也因為教育,模糊了潛意識中那些過去,因為教育而有了比較正確的判斷能力;

長輩與祖輩們,受限於當時年代教育的困乏,他們有時沒有 選擇,也不知道該怎麼去做,甚至當現代人都提倡愛的教育的同時,其實長輩或祖輩們根本很難接受,也就為何常常有年輕父母與長輩教育理念不和的情況發生,因 為教育這件事根本無法速成,它需要長時間地薰陶,淺移默化;那些用愛與包容去教育自己小孩的年輕父母,教育雖扮演了相當的重點,因為他們能夠在出社會後自 己自我再教育,再導正,再學習,才能讓他們擁有小孩的同時,對於教育有了不一樣的認知。

講這麼多,其實就是教育扮演了很重要的關鍵,但實在是相當可惜,台灣的教育教導我們如何賺錢,如何成功,尤其是我這代年輕父母所受的教育更是如此(我當時就是被引導去當工程師,雖然如今當了全職奶爸); 人品,道德,將心比心,與人相處,戀愛,包容,體諒等等的教育被忽略了;當一個學工程的人,沒當工程師,去當黑手或是務農,大部分是被批評的,說成花錢讀 書都是浪費等等負面言語,但我要說的是,那些學校的教育其實不是用來賺錢的工具而已,其實那些你所學的東西,尤其是基礎科學,是你未來出社會離開學校之 後,有辦法自我再教育的工具,其實一切重點是自我再教育,讓你在未來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物想深入研究時,那些教育就是讓你有辦法看懂與思考的工具,以及專 家再發表言論時,你能夠有獨立判斷的能力的工具,這就是教育的目的,這是我個人觀點,今天鄭捷並沒從他的高等教育中學習到那些,他那塊深烙在內心潛意識中 的不良記憶,沒因為教育而改變他,而讓他有是非判斷能力,一方面其實是國家教育的引導失敗,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鄭捷無法從所受的教育來自我再教育與導正觀 念;

這邊要說到國家教育失敗?其實如果將教育政策看成一個 人,就不難理解,因為教育政策就是人為主導,這些主導的人也受限於自身的教育影響,如同看到國家在選鄉民代表,議員,立委等的那些人選,拿不出專業,擁有 的卻是地方勢力與人脈選上,我只有一個感覺,就是台灣要進步並看見一般老百姓的希望,還需要一個世代以上,才有那麼一點,教育一樣是如此,它一樣需要時間 去栽培它,需要的是一批新血,當然我也看到許多長輩其實相當優秀,有理想想要改革,可惜寡不敵眾就是。

那些有遠見的優秀長輩,與那些用愛與包容教育下一代的年 輕父母,有時是因為他們接受到更良善的教育所導致,這些良善的教育有時是自己去學習與閱讀來的,來源可能是書,有時是朋友,或是一篇報導,也就是說,我們 其實只要尋找到比我們優秀的來源,去學習也好去模仿也罷,是相當有機會變的良善的,教育也是。

話題回到是鄭捷父母教育失敗嗎?我只能說,不完全是。

全職奶爸粉絲專頁

註一:

台灣過去經濟起飛的年代,大家想要的是賺錢,賺錢成了主 要的目的,不難想像過去教育的目的就是用來賺錢的理念,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根深蒂固,中國更是如此,貧困久了,想要有好生活就得賺錢,同樣想要用有財富, 越多越好;所以很多人都喜歡炒房,中國人也去世界各地炒房,想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成了大部分人的夢想與人生目的,因為這樣創造了高房價,如今的高房價需 要下一代付出一輩子的時間打拼,為擁有房子而努力,可惜卻犧牲了一輩子的美好時光,我們有時羨慕西方歐美國家的理念,但卻依然想要打拼一間房子,美國房屋 自有率六成多,歐洲許多先進國家甚至都不到五成,台灣卻高達八成五,房子不是他們一生的夢,人生的夢想還有好多好多,房子只是選項,曾聽過一句話:有選擇 的人生才是幸福的,我希望我的孩子未來能有許多選擇,並選擇自己所要的,房子不是唯一選項。而房子這選項,真的是份外沉重,沉重到需要付出大半輩子,值得 嗎?為了房子,教育的目標只有賺錢,沒了人品,道德,將心比心,與人相處,戀愛,包容,體諒等等,一定不值得。

全職爸爸 隆爸
全職奶爸與醋 2014-05-28 08:53:19 #1F
 

我 相信一個小孩的作為與習性,絕對與其父母有很大的關聯,從他沒什麼朋友的情況來看,小時候的家庭教育,對他獨處個性養成有很大的關係,加上沒了良善朋友 的導正,少了正規教育的薰陶(台灣的功利教育)造就了他;就如同國家怕他在監獄被傷害或加害,獨自把他一人關起來一樣,難道其小時候曾因犯錯而被長期孤立 嗎?一切也只有本人或他父母才知道,如能找出關鍵原因,對未來社會應該是有相對的幫助的。

今天的天空很藍
一碗豆花 2014-05-28 08:57:15 #2F
 

一個問題不會只有一個面向

社會教育.父母教育.學校教育

通通都有關係

如果一直以來大家都乎略了這些問題

北捷說不定是一個大家重新思考的轉機

 

雪頓把拔
雪頓把拔 2014-05-28 21:23:42 #3F
 

自己的孩子變成殺人犯,這樣的教養問題錯綜複雜,也許是腦科學和基因和我們所不知道的心理學的問題,所以我不敢下定論鄭捷盲目殺人,就是鄭捷的父母教育失敗。

很多人都稱自己是「孩子出生了以後,才開始『學習』當一個父親或母親。」鄭捷的父母或許沒有機會當好一個父親或母親的角色,現在他們面臨的問題是,馬上就要『學習』當一個殺人犯的父母!

當一個殺人犯的父母就是要去受害者的靈堂前面跪,不管被家屬打,被家屬吐口水或者家屬拿刀出來砍,都不皺一下眉頭。說到底,大不了就是幫自己養出來的兒子挨一刀。如果連挨一刀的勇氣都沒有,那就永遠當個過街老鼠活在陰影底下吧。不是我自命清高,而是所有社會的期待就是這樣。(難道沒看見新聞上那位年輕爸爸的遺孀說:光是道歉沒有意義嗎?)

事情過了這麼久,鄭捷的父母連一毛錢都沒有拿出來慰問家屬。

既然自己的兒子犯下滔天大罪,父母要彌補過錯,就是要做足了三件事:誠意、金錢和勞務

一、表達懺悔的誠意,用三步一跪、九步一叩的方式爬到死者靈堂前懺悔。

二、拿出家產的一半分批償還家屬。錢雖然不能挽回過錯,但起碼讓還活的家屬日子好過一點。

三、如果去喪家協助料理後事會被人嫌,那起碼立誓從此吃素,在醫院或捷運站當個終身的志工,這樣別人也才會欽佩你。

鄭捷的父母說:希望法官早判早槍決,讓自己的孩子早死早投胎,希望他下輩子投胎可以好好做「人」,如果他們相信六道輪迴的話,沒落入地獄道和餓鬼道就算是不錯嚕,下輩子能好好當個「畜牲」算是好運,要是下輩子讓他還能再當個人,那就是十殿閻羅太不厚道了。

(不好意思,我沒辦法寫得很婉轉,如有讓大家聽了覺得很不舒服,我先在此請大家包涵!)

(原作者於 2014-05-28 21:24:32 重新編輯過)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