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青春期的兒子相處??

Q:我發現兒子上國中後,對父母的講話態度越來越不耐煩,只要一催他念書,或叮嚀他少上網,他就臭臉,甚至甩門走開。

我雖然知道應該是叛逆期開始了,但每次都被惹得一肚子火,因為我只要一罵,兒子就回嘴。我忍不住想,以前那個像小天使的乖寶貝怎麼變了個人?我有時煩了,很想放手不管,但又覺得我們當父母的,怎能不善盡督促的責任?

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跟青春期的孩子有良好的互動呢?

 

 

A:您的煩惱其實是大多數青少年家長的苦惱,所以當家長們聽說我的兩個孩子都沒叛逆期,也沒頂過嘴時,都覺得十分羨慕。

 

父母的教養盲點

其實青春期孩子與父母的互動方式,是由父母的教養態度累積而來。

 

有些父母把尚未建立是非觀念的小小孩當大人對待,過於「尊重」放任,不給予規矩、方向。等孩子長大了,很多表現不符期待,又把青少年當成小小孩一樣規範、責罵,自然會產生衝突。

 

父母不是孩子的朋友!

我認為父母與子女之間就是親子關係,本來就不該以跟孩子「做朋友」為目標。良好的互動來自於認清自己的角色。父母還是要維持適度的威嚴,努力讓自己成為孩子心目中值得信任與尊重的人。

 

若能從小做起,巧用父母權威,引導孩子養成好的觀念與習慣,由緊到鬆,慢慢放手、尊重,孩子會覺得父母越來越好相處,溝通上就會比較容易順暢。

 

沒有一種單一的態度可以應付所有的情況,總之必須恩威並施。其中的拿捏就要靠父母去用心。

 

面對青春期的孩子,父母先調整觀念

如果沒有從小打好溝通基礎,已經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就來不及了嗎?其實任何時間都來得及,只是方法和策略要修改。

 

您必須調整觀念,了解孩子的成長是逐步「脫離」、「獨立」的過程,所有的教養要以這個為目標。

 

「那個像小天使的乖寶貝」現在長高了,也長出鬍子和喉結,所以要認清「孩子的行為、想法當然會隨年齡成長而改變」,從「不解」轉為「理解」,面對孩子時的態度、心情,就可以比較平和、穩定。

 

我建議對青春期孩子的溝通方式:

‧避免「無效的嘮叨」,正視問題的核心。

‧聆聽。

‧提出意見前,先表現同理心。

‧為自己所有的「批評、指教」找出好理由「包裝行銷」。

‧要有幽默感。

‧心平氣和,不要被激怒。

 

父母先做好情緒管理

大人應該要比孩子更能做到情緒管理,因此情緒高漲時,先避開,不要對話,以免製造孩子頂嘴和態度不良的機會。萬一被挑釁成功,反而會被不懂事的孩子「看扁」。

青少年期的孩子情緒或許暴躁或陰晴不定,但其實非常講道理,因此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必須付出時間,誠懇而用心的面對、說服他們。

 

家.長.可.以.這.樣.做:

1別以對待小小孩的方式,對待青春期的孩子,例如不斷規範、責罵。

2從小讓孩子養成好的習慣與態度,由嚴到鬆,再慢慢放手。

3面對青春期的孩子,除了調整心態,父母所給予的建議,必須以同理心及尊重為基礎,並經過「行銷包裝」。

 

 

資料來源: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有良好互動?

蓓蓓媽咪
蓓蓓媽咪 2014-05-21 14:00:06 #1F
 

Q:我發現兒子上國中後,對父母的講話態度越來越不耐煩,只要一催他念書,或叮嚀他少上網,他就臭臉,甚至甩門走開。我雖然知道應該是叛逆期開始了,但每次都被惹得一肚子火,因為我只要一罵,兒子就回嘴。我忍不住想,以前那個像小天使的乖寶貝怎麼變了個人?我有時煩了,很想放手不管,但又覺得我們當父母的,怎能不善盡督促的責任?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跟青春期的孩子有良好的互動呢?  A:您的煩惱其實是大多數青少年家長的苦惱,所以當家長們聽說我的兩個孩子都沒叛逆期,也沒頂過嘴時,都覺得十分羨慕。 父母的教養盲點其實青春期孩子與父母的互動方式,是由父母的教養態度累積而來。 有些父母把尚未建立是非觀念的小小孩當大人對待,過於「尊重」放任,不給予規矩、方向。等孩子長大了,很多表現不符期待,又把青少年當成小小孩一樣規範、責罵,自然會產生衝突。 父母不是孩子的朋友!我認為父母與子女之間就是親子關係,本來就不該以跟孩子「做朋友」為目標。良好的互動來自於認清自己的角色。父母還是要維持適度的威嚴,努力讓自己成為孩子心目中值得信任與尊重的人。 若能從小做起,巧用父母權威,引導孩子養成好的觀念與習慣,由緊到鬆,慢慢放手、尊重,孩子會覺得父母越來越好相處,溝通上就會比較容易順暢。 沒有一種單一的態度可以應付所有的情況,總之必須恩威並施。其中的拿捏就要靠父母去用心。 面對青春期的孩子,父母先調整觀念如果沒有從小打好溝通基礎,已經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就來不及了嗎?其實任何時間都來得及,只是方法和策略要修改。 您必須調整觀念,了解孩子的成長是逐步「脫離」、「獨立」的過程,所有的教養要以這個為目標。 「那個像小天使的乖寶貝」現在長高了,也長出鬍子和喉結,所以要認清「孩子的行為、想法當然會隨年齡成長而改變」,從「不解」轉為「理解」,面對孩子時的態度、心情,就可以比較平和、穩定。 我建議對青春期孩子的溝通方式:‧避免「無效的嘮叨」,正視問題的核心。‧聆聽。‧提出意見前,先表現同理心。‧為自己所有的「批評、指教」找出好理由「包裝行銷」。‧要有幽默感。‧心平氣和,不要被激怒。 父母先做好情緒管理大人應該要比孩子更能做到情緒管理,因此情緒高漲時,先避開,不要對話,以免製造孩子頂嘴和態度不良的機會。萬一被挑釁成功,反而會被不懂事的孩子「看扁」。青少年期的孩子情緒或許暴躁或陰晴不定,但其實非常講道理,因此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必須付出時間,誠懇而用心的面對、說服他們。 家.長.可.以.這.樣.做:1別以對待小小孩的方式,對待青春期的孩子,例如不斷規範、責罵。2從小讓孩子養成好的習慣與態度,由嚴到鬆,再慢慢放手。3面對青春期的孩子,除了調整心態,父母所給予的建議,必須以同理心及尊重為基礎,並經過「行銷包裝」。  資料來源: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有良好互動?...簡短內容

教養教育小編發表於2014-05-20 16:09:4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