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外流,新竹高中五個滿級分考生有四個到香港唸大學

這是今天看到的新聞,新竹高中今年有五個學測滿級分考生,只有一個留在台灣念台大醫學系,其他四個都選擇到香港唸大學,學校的網站有寫,一個是去念香港大學,三個是念香港科技大學。

================================================

救人是使命 蘇云逸上台大醫科

自由時報 – 2014年4月24日 上午8:41

救人是使命 蘇云逸上台大醫科

救人是使命 蘇云逸上台大醫科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今年度的台大申請及繁星醫學系第二階段昨天放榜,新竹市實驗中學有卅八人次錄取台大,而新竹高中滿級分學生蘇云逸則以繁星錄取台大醫學系,全國僅四人。新竹高中今年則有五個學生到香港念大學,菁英學生外流現象,恐是台灣高等教育警訊。

 

蘇云逸以滿級分在醫學系繁星第二階段錄取台大醫學系,在全國八人的台大醫學系繁星第二階段口試脫穎而出,成為四人中的一人。國中時曾協助癲癇同學急救的蘇云逸,高中也參加急救研習營,學習骨折固定、傷口包紮等知識,讓他對救人這項工作很有使命感,高二就立定志向要念醫學系,如今錄取台大醫學系,他說,這是使命的開始!

 

志當醫生 徐睿辰錄取北醫

新竹高中七十三級分的徐睿辰則錄取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喜歡運動的他,是羽球校隊、會游泳、打籃球,體力好的他說,當醫生不像一般上班族是為老闆工作,當醫生可以救人、助人,他的個性也耐操,而且當醫生的成就感與價值感是因己產生,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行醫助人 徐安柔錄取陽明

而新竹女中徐安柔以滿級分錄取陽明醫學大學醫學系,對醫學有興趣的她,個性開朗又陽光,喜歡植物及動物的她,也希望當醫生幫助人。

實驗中學有卅八人次錄取台大,包括電機、物理、資工、機械、材料、會計和國企等系別,而滿級分生黃頎文錄取台大會計與化工,同樣滿級分王君璇則錄取台大電機與材料系。

新竹女中申請台大有廿人次錄取,交大卅四人次、清大卅五人次,成績比去年好。新竹高中則有廿一人次錄取台大。

 

赴港升學 竹中5菁英外流

特別的是,新竹高中今年有五個學生選擇到香港念大學,包括四名滿級分生,學校教務主任傅瑞琪分析,香港的大學提供優渥獎學金,這些大學在全世界排名都不錯,而且上課採全程英文教學,對期待國際化與拓展視野的學生,很具吸引力。

 

(原作者於 2014-04-24 10:00:53 重新編輯過)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4-04-24 10:18:14 #1F
 

不意外, 我的孩子連小學都還沒念, 但是如果台灣的教育照這模式下去沒有改善, 我打算大學也讓他去國外念(以前是計劃大學畢業後出國), 如果他成績夠好, 可以申請到台大和國外知名大學, 當然選國外的知名大學, 如果成績不夠好, 在台灣只能念二三流學校, 不如去國外念, 好歹外語能力國際觀強一些, 也比較多機會學一技藝的職能.

 

我兒子的同齡朋友, 很多都打算小學或中學就出國了, 通常就是中文學好後(小三左右). 我家是因為沒法大人陪著出去, 不然我大概小學就想送出去了. 現在存著希望是, 孩子還小, 也許十年後有改善.

寶媽圓東東
寶媽圓東東 2014-04-24 10:20:39 #2F
 

之前在學校當志工時,上過一些升學講座的課程

當時雜誌或資訊上就已分析了台灣大學未來趨勢與台灣菁英學生的選擇

所以我們這一代,若再以傳統思維思去思考孩子受教育這個區塊的問題

恐怕都會跟不上未來的潮流了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4-24 10:58:56 #3F
 

1F媽媽覺得小三的中文就夠了嗎?

我是覺得不太夠,

口說會話的能力還好,

讀寫方面我覺得應該至少要到小學畢業,

或甚至到國中畢業才夠,

 

要不然以後孩子如果想回華人地區就業的話,

一寫中文馬上就露餡了,

滿篇的錯別字跟洋化中文會慘不忍睹的。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4-04-24 11:26:41 #4F
 

台灣現在每年直接出國讀大學的人數約1000人.

不曉得台大電機系的教授有沒有感覺到招到的學生沒那麼強了?

去香港讀書後10個中能留下3, 5個在香港就業, 就值了.

台灣高教策略要更高明才行, 否則brain drain....

蠟筆小欣 2
蠟筆小欣 2 2014-04-25 13:28:01 #5F
 

很好呀 , 去開眼界, 接受不同的教育方式, 看看除了自己還有別的更優秀的人才, 這些學生終究是台灣人, 無論以後在那就業心都不會變的

飄逸非凡
飄逸非凡 2014-04-28 04:13:46 #6F
 

我的孩子要是能出國我一定也是選擇出國,主要原因不是獎學金也不是學校競爭力問題,

而是國際化的視野,台灣的大學教育制度,只是為了考試考試考試,然後考公職或者低薪或者失業

幾種未來畢業選項,到新加坡或者香港大學,還沒畢業就已經有公司找上門安排工作了,薪水是台灣的

三倍到五倍,更優秀的直接是350萬台幣起跳(還有分紅獎金與配股),大家去問問前幾年去香港新加坡的

父母,看看有幾個畢業回灣的就知道答案了,台灣的政府根本不重視人才,台灣的企業只想剝削人才,根

本就不重視研發與創新,能達到標準不走的才是傻子

(原作者於 2014-04-28 04:15:36 重新編輯過)

marcao
marcao 2014-04-28 04:45:00 #7F
 

香港大學應該只有這幾年有優渥獎學金  等到我兒子長大就沒了  (政策原因)

另外台灣好學校的學生素質真的越來越差啊  我附近很多的都打定主意就是送出國了

但看來 台灣政府還沒意識到這嚴重性

A3950
A3950 2014-04-28 09:32:08 #8F
 

有權改變的,應該都知道.只是通常她們喜還獨樂樂

以前一篇文章

前言:台灣教改推動至今已二十五年,但攤開台灣官二代的求學經歷,不是大學畢業後跑出國深造,就是放棄國內頂尖大學去喝洋墨水,甚至還有從中學時代就變成放「洋」的孩子、或是去讀貴族學校。可見官員根本不放心台灣教育可以成龍成鳳,只能放任一般百姓子女當教改白老鼠。

 

撰文/李吉

 

一九九四年的一場「春雷」,敲醒了台灣人沉睡的心靈。三萬餘人參與的「四一○」教改大遊行,讓台北街頭的春末,比即將到來的夏天更熱。

 

當時,李登輝的寶貝孫女李坤儀十三歲,馬英九兩個女兒馬唯中、馬元中分別才十四歲跟九歲,謝長廷的獨子謝維洲十一歲,吳敦義的小兒子吳子均五歲,郝龍斌的獨子郝漢明尚未出生……。

 

教育機關一開始的態度,教改團體一開始的訴求,就是廣設高中與大學,而高中職社區化則為理念的具體實踐。

 

諷刺的是,李坤儀、馬唯中、馬元中、謝維洲、吳子均和郝漢明這些官二代或官三代,國中時期就讀的學校,幾乎都是富貴逼人的私立貴族學校,或資源豐沛的公立明星國中。

 

離開學區,念貴族學校

馬、郝把小孩送進再興和薇閣

 

但把一雙女兒送進再興中學的馬英九,卻在公開場合宣示,「現在已經到了緊急時刻!政策上路不能再蹉跎」、「台灣缺乏天然資源,因此只能靠教育,把孩子們教好,才有機會在世界上出人頭地。」獨子自幼念薇閣,國中畢業不參加基測而選擇直升該校高中部的郝龍斌,則引述建中前校長吳武雄的說法,「建中之所以升學率高,不是因為學校好、師資優,而是因為學生本身就很好,這樣優秀的孩子留在哪裡念書,幾乎都能夠考到國立大學。」

 

從官邸所處的公立國中學區來看,馬唯中、馬元中應該讀興隆國中,但她們卻選擇了被前教育部長吳清基稱為「伊頓公學(Eton College)化身」的再興中學。在英國,伊頓公學的畢業證書是權貴子弟的「血統證明書」,上流社會家庭在嬰兒出生時就拿著出生證明到該校預約。

 

同樣的,郝漢明該念的是至善國中,但他卻進入薇閣中學就讀,這所私中的學雜費跟再興差不多,「你們是不是都騎馬去上學?」「聽說薇閣連走廊上都裝有冷氣?」是學生難免被外界詢問的問題。

 

把孩子教好,讓他們有機會在世界上出人頭地,不是美國名校博士馬英九、郝龍斌的「知識」,而是台灣每個家長的「常識」。假使馬、郝真的認為優秀的孩子無論在哪裡讀書都能成龍成鳳,馬唯中、馬元中和郝漢明當初為何沒念興隆、至善國中,非得進收費昂貴的再興與薇閣不可?甚至馬唯中、馬元中都寧可放棄推甄錄取的台大,赴美就讀哈佛、布朗大學,郝漢明二○一二年國中畢業則不參加基測,直升該校高中部。

 

離開台灣,到國外深造

公子、千金幾乎不想拿土碩士

 

台灣教育改革從一九八八年元月,由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等三十二個團體召開首屆「民間團體教育會議」,六年後行政院正式成立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簡稱教改會),到今天已經屆滿二十五周年。其間陸續發生如建構式數學、消滅明星高中、廣設大學、基測高分低就、類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考試……等高度爭議性的風暴。

 

從「虎毒不食子」的角度來看,若非已經「準備好了」,否則決策官員不可能拿自己的孩子當「白老鼠」。但從本刊針對歷任正副總統、閣揆、教長,與現任直轄市首長和重要政治人物,所進行的官二代學歷調查結果發現:這些被民眾視為「權貴」的家庭,其實教改措施是否「準備好了」並無關痛癢,因為靠著優越的家庭社經條件,他們自己「準備好了」一條求學的「終南捷徑」。

 

攤開中華民國近幾任正副總統兒孫的求學經歷,赫然出現一個「不是一般老百姓」(考試院長關中名言)的共通點:自一九九○年代台灣教改啟動迄今,扣除未婚無子女的呂秀蓮,十六名「格格」與「阿哥」當中,中學時代念貴族私校的占了五○%左右。留在台灣攻讀碩士的,更只有陳水扁的女兒陳幸妤;其他多達九四%的第一家庭子女,若非在大學畢業後就出國深造,就是放棄國內頂尖大學、選擇國外名校,甚至在中學時代便成為「放『洋』的孩子」。

 

此外,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子女唸的是薇閣中學,考試院長關中的愛女關雲娣十四歲便出國當小留學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女兒宋鎮邁、駐美代表金溥聰的長子金毓保中學讀的都是再興。北市副市長丁庭宇的一雙兒女,則從小學時期便遠赴美國。郝龍斌的二女兒郝漢禎跟馬家雙姝同樣,放棄推甄錄取的台大,前往美國南加大就讀。

 

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除了早年旅美,子女均在國外受完教育才返國的吳京、曾志朗,都是曾職司教改的教育部長,也未必和一般民眾站在一起。杜正勝的兒子杜明夷,讀完大一便輟學赴英,在倫敦大學拿到碩士。吳清基雖曾表示自己的孩子「國中讀的是金華國中,沒有補習也一路從北一女、建中念到台大、政大」,但這話讓平民百姓聽來相當刺耳,金華國中去年畢業的九百多名學生中,有九十三名考進建中、北一女,更別提中山女高、師大附中、松山高中、成功中學這些「強校」了。

 

而一九九○年代以降的十二位閣揆,扣除子女尚幼的江宜樺之外,共計約三十六名官二代當中,不分藍綠有將近九成五的學士後學位,都是在美國獲得;甚至,謝維洲在高中畢業後便赴美就讀大學。

 

教改之路,不見官二代

老百姓無處跑只能承受風險

 

大學畢業後出國深造、或者高中畢業即出國念大學,原本無可厚非;但假使像馬唯中、馬元中、郝漢禎、杜明夷這些官二代,連台大、交大這樣的頂尖學府都棄之不覺可惜,倘若超過九成的官二代都選擇到國外攻讀碩士,能不讓人懷疑台灣的高等教育是否暗藏著嚴重問題呢?

 

日前因為國際麵包比賽冠軍吳寶春報考政大、中山大學EMBA班遇挫,讓馬英九以總統之尊指示留人,「務必要把吳寶春留下來,台灣之光更要留在台灣。」教育部也火速修法。EMBA班其實就是碩士班,當「吳寶春求學記」遇上「官二代逃學記」,總統、閣揆和教育部長該怎麼看?

 

股王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有句名言:「風險,來自你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在官二代、官三代有優渥求學蹊徑的前提下,教改的成敗、良莠對這些「絕緣體」而言,誠意度及審慎度自然會打上某些折扣,因為無論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都只會成為「一般老百姓」的風險。

 

超過九成的官二代都選擇到國外攻讀碩士

我不是帥爸爸
ginakuo 2014-04-28 10:08:06 #9F
 

上面那篇文章, 前提是 你是 " 官x代' 或者是 " 有錢人"

一般老百姓, 那有這能耐?

有聽過: 階級複製....這名詞嗎?

 

(原作者於 2014-04-28 10:09:44 重新編輯過)

A3950
A3950 2014-04-28 10:34:18 #10F
 


ginakuo

討論政府不重視人才,放任人才外流 ,結果你的回文, 真是令人三條線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