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記憶力訓練讓孩子記憶力出衆(上)

fenfan
fenfan 2014-04-22 15:27:15 版主 177

增強記憶力方法是因人而異的,有的擅長看(視覺型),有的人擅長聽(聽覺型),有的人擅長用嘴和手(運動型)等等;比較常見的是混合型的記憶方法,而這種方法的記憶效果最佳。

有位實驗者曾經用這三種方法讓三組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記住10張畫的內容。對第一組孩子,他只告訴他們畫上畫了些什麼,並不給看畫。對第二組孩子正 好相反。只給他們看畫,可是不再給他們講每張畫畫了些什麼。對第三組孩子是又讓聽又讓看,實驗者不但給他們講畫的內容,同時給他們看那些畫。過了一段時 間,實驗者分別問這三組孩子記住了多少畫的內容。結果第一組記住的最少,只有60%;第二組稍多,記住了70\%;第三組記住最多基本沒有記憶力衰退,達到86%!這說明只聽不看的孩子記得最少,只看不聽的孩子記得稍多一點,又聽又看的孩子記得最多。這還僅僅是兩種感覺器官並用,記憶效果就比只用其中一種好得多。因此,如果幫助孩子把所有感覺器官一齊調動起來,記憶效果會更好。

 

科學研究表明,人的大腦的功能只有很小的一部分被開發和利用,人的腦細胞還沒有得到充分的使用。人的許多能力的培養,大多要從掌握方法做起,人的記憶能力之差距,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記憶力訓練方 法的差距引起的。人們通常使用的記憶方法,多是運用了大腦左半球的一部分功能而已,右半球的功能只是偶爾被利用一下。人的記憶潛能從理論上講是無限的。有 的人記憶力好得出奇,是因為他們能天長日久地訓練自己的記憶力,腦子中的記憶方法越來越多,結果,記憶力就越來越好。因此,要想成功地改進孩子的記憶能 力,關鍵在於要加強記憶方法的訓練:

一、有的放矢——明確近期記憶目標

人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有目標。這個目標,誘惑著人,引導著人,使人步入更高的境界。同樣,家長必須使孩子清醒地意識到,自己的學習總是有一定的目標 的,這是成功地改進記憶效能的一個前提和基礎。 那麼,如何確立記憶的近期目標呢?關鍵是要學會安排記憶進程,把長遠目標劃分成若干不同的近期目標,一個 一個地實現,一個一個地跨躍。每當達到了一個近期目標,就能增強信心,改進記憶效能,提高記憶速度。當達到了所有的近期目標後,苦心積慮所要追求的長遠目 標也就勝利在望了。而對長遠目標的靠近,無疑會更強有力地刺激記憶力效能,從而更有效地提高記憶能力。

二、在理解基礎上進行記憶

在積極思考、達到深刻理解的基礎上記憶材料的方法,叫做理解記憶法。理解記憶的基本條件是對材料進行思維加工。有些材料,如科學概念、範疇、定理、 法則和規律、歷史事件、文藝作品等,都是有意義的。人們記憶這類材料時,一般都不採取逐字逐句強記硬背的方式,而是首先理解其基本含義,即藉助已有的知識 經驗,通過思維進行分析綜合,把握材料各部分的特點和內在的邏輯聯繫,使之納入已有的知識結構,以便保持在記憶中。理解記憶的全面性、牢固性、精確性及迅 速有效性,依賴於小學生對材料理解的程度。理解記憶的效果優於機械記憶。德國著名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在做記憶的實驗中發現:為了記住12個無意義音節,平均 需要重複25次;為了記住36個無意義音節,需重複54次;而記憶六首詩中的480個音節,平均只需要重複8次!這個實驗告訴我們:凡是理解了的知識,就 能記得迅速、全面而牢固。不然,愣是死記硬背,那真是費力不討好。理解記憶是以理解材料內容為前提的。我們要孩子明確“先理解、後記憶”的要求,而不要從 一開始就逐字逐句地死記。 

三、利用直觀形象進行記憶

根據心理學家的統計和研究,小學生擅長於具體形象的記憶。直觀、形象的東西,尤其是視覺映像,容易給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當孩子記憶一些抽象的東西,盡可能與具體、形象的東西結合起來,在形象的基礎上,概括出具有普遍性的結論。

fenfan
fenfan 2014-04-23 16:15:55 #1F
 

孩子記憶力提高,學習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學習成績就會得到提升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