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腦筋!滿五歲的女兒,愛頂嘴。

mqmqmq
Myqqbebe 2014-04-21 17:11:44 版主 719

女兒剛滿五歲。平常就伶牙俐齒,而這半年來,非常愛挑戰我們的管教權威或是我們的生活安排方式。

譬如:飲食種類、睡前中英文故事數量的選擇、甚至連假日的休閒安排

講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之後,通常最後會放大絕撂下「為什麼我要聽你們的,你們都不聽我們的?」

這星期日為了要不要出去吃飯的事(她堅持不要出門),還狂吼大哭大叫…

在面對管教及說理時,常常還會面帶不悅、眼帶恨意直直瞪著人看…

實在讓我很傷腦筋。

 

請問大家這種情況要怎麼處理比較好?

 

小布馬麻
小布馬麻 2014-04-21 18:15:41 #1F
 

會頂嘴代表她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那麼就問問她「想說什麼?」

「妳覺得爸爸媽媽要怎麼做?」

要透過「對話」引導她,正確的觀念!

 

 

貧窮貴婦小愛
貧窮貴婦小愛 2014-04-21 20:38:26 #2F
 

可以多聽聽孩子的意見啊!!^^

能夠有自己意見的孩子很棒哦!!

慢慢從傾聽,變成溝通,協調!!

不一定都是順著孩子的,但是有時也可以讚美,你的建議很棒哦!!

媽媽會考慮看看的,可是這次可能沒辦法,因為........

但是媽媽可以跟你約定,下次我們可以再去哦!!

 

或者是好啊!!今天請XX你來安排,你要念的故事,之類的!!^^

剛滿五歲,跟我一樣是很有自己想法的牡羊座呢!!傷腦筋!滿五歲的女兒,愛頂嘴。_2F_img_1

牛妹媽
牛妹媽 2014-04-21 21:46:21 #3F
 

去找一本有東方人寫的,德國人如何教小孩,就會對小孩的頂嘴應有另外一種想法,做法就會有所調整,跟小小孩衝突也會減少,至少我現在對我家五歲小孩因為這本書調整自己想法及看法後好溝通多了。

小P爸
小P爸 2014-04-22 00:18:15 #4F
 

1. 不要在她哭鬧時跟她溝通, 她習慣了之後, 什麼事都用哭鬧的, 哭的話請她找個舒服的地方慢慢哭, 等可以好好說話時再過來把事情說清楚.

2. 她有太多事都認為父母為她做是理所當然, 當然是孩子要配合大人的生活習慣, 以吃的來說, 有得選當然可以選, 沒得選那有那麼多話, 要就吃, 不要就拉倒, 父母都吃一樣的東西, 為什麼小孩不行. 睡前故事, 約定好數量就照約定, 為什麼可以討價還價, 時間允許, 會自己看書, 高興看幾本, 沒人管妳. 父母已經給了小朋友最寶貴的時間了, 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要為小朋友做的, 除了愛的抱抱之外. 如果小朋友認為你為她做的都是理所當然的, 討價還價也算剛好而已.

ASSEMBLY
H.D.MM 2014-04-22 16:18:29 #5F
 

你們是不是教導她時,沒有跟她講「原因」?

這也是我孩子之前的問題 老師說我的方法不正確

會這樣的孩子,父母在安排、禁止、教導時,沒有正正確確的對孩子說明前因後果

沒有長期訓練下,孩子完完全全不懂你限制、阻止的用意!

會覺得你們可以要求我,為什麼我不能要求你們!!! 

例如:父母要求現在不能看電視! 孩子只知導被剝奪,於是很生氣,整個抓狂

如果在她從小就習慣對禁止的事說清楚原因,慢慢的,長大她自然而然的會分辨

孩子三歲時就有跟他說,你的眼晴不好,電視可以看但不能超過一個半小時!

眼晴會壞掉,隨著孩子長大,看的懂的卡通越來越多,我會提醒他

看完這部要休息,不能看! 他知道我的意思,也會同意休息幾小時再看不會因此抓狂

也不會回"為什麼你可以看很久而我不行…等"

 

twokidsmom
twokidsmom 2014-04-25 09:57:53 #6F
 

我覺得版媽家的女兒還算好吶!

我家的2個寶貝是我從他們3歲左右,就會提前跟他們討論:今天要做甚麼?要吃甚麼?穿甚麼衣服?...

當然,兩個寶貝意見總是一大堆,也會有堅持己見不相讓的時候。個性比較強硬的女兒也常常會一臉委屈、嘟著嘴、掛著淚、氣呼呼地大聲抱怨:為什麼我每次都要聽哥哥和媽媽的?不公平!哼!

我通常會掛著笑臉問女兒:你現在的情緒可以跟我們討論問題嗎?如果太生氣,很想哭,沒辦法講清楚你的想法,我們可以等你哭完再說,不過別讓我們等太久,我們會忍不住就先做決定哦!

通常15分鐘內,我會提醒他:妳可以開始主張妳的權利了嗎?不然,就當成妳放棄主張喔!

再來讓每個人說明為什麼要這樣做決定,我會先問哥哥:妹妹的想法可以說服你嗎?再問妹妹。

有時聽完哥哥的想法,女兒會讓步,當然有時是哥哥被說服了。

不過,也會出現"我就是要這樣!"這種野蠻的說法,我會回應:講不出可以說服大家的理由就不能參與討論和決定喔!

經過上述程序,也是會出現"我就是不要聽你們的"(哈哈!那表示孩子真的很堅持喔),我的回應:那換妳當媽媽,我和哥哥當寶貝。都聽妳的,所以,麻煩妳要負責準備所有事情,好執行妳的想法。接下來就跟哥哥坐著不動眼睛盯著她,等她動作,並提醒她:妳是媽媽,妳說甚麼我們才會做什麼喔!

通常走到這一步,女兒通常會因為無力執行,只好作罷。雖然還是悻悻然,不過也會知道要當媽媽不容易。

這樣執行縱然很花時間,但是可以養成孩子花腦筋實現想法與講理的習慣。漸漸地就能講道理,無理取鬧的時間會大幅縮短,情緒也比較穩定。

勸版媽要先放下所謂的"管教權威",生活方式是屬於所有家人的,應該尊重所有家庭成員,別忘了孩子也是成員之一,養成跟孩子討論的習慣。尊重孩子,孩子也會懂得尊重父母

twokidsmom
twokidsmom 2014-04-25 09:58:31 #7F
 

  

(原作者於 2014-04-25 09:59:06 重新編輯過)

我也覺得妳的女兒還好耶,跟她說原因就好

bensta@
bensta@ 2014-05-04 15:01:32 #9F
 

這年紀好像都會這樣ㄟ,

要好好跟她溝通!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小學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