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熟的(綠色的)小蕃茄能吃嗎??

little c
little c 2014-02-24 06:34:27 版主 35K

請問,未熟的(綠色的)小蕃茄能吃嗎??

謝謝~

 

原因:

我老公昨天在修剪他在陽台種的小蕃茄時,

不小心剪到還未成熟的(綠色的)小蕃茄,

還一次3顆...

Wave
Wave 2014-02-24 06:51:24 #1F
 

估狗查到資料, 可以吃但是不好吃, 可以放在窗邊有陽光的地方等變紅, 或是煮來吃. 有部電影叫油炸綠番茄, 是真的有這道菜.

ZK媽
ZK媽 2014-02-24 07:02:41 #2F
 

印象中,沒熟的應該是不能吃的,有毒之類的......

可以拿來煮呀!煮麵或拿來炒蛋!

 

婆家有種小番茄,太多、一下子吃不了那麼多又怕放太久時,我都拿來煮掉,一口一顆剛剛好,都不用切!

little c
little c 2014-02-24 07:11:43 #3F
 

謝謝2位媽咪的回答~未熟的(綠色的)小蕃茄能吃嗎??_3F_img_1

Wave
Wave 2014-02-24 07:16:48 #4F
 

網路上有[番茄含有毒性物質、叫龍葵素]的傳言,有位網友[千卷書萬里路]收集了這些資料, 大家看看吧.

 

------------------------------------------------------

綠蕃茄沒有毒,請安心食用

 

前幾週我的CSA蔬果箱裡面來了幾顆綠蕃茄,上網找食譜時,才發現有一大堆有關綠蕃茄有毒的新聞,在google打上「綠蕃茄」,後面就出現「有毒」的建議選項,在英語世界裡也如此,打上「Green Tomato」,後面就有「poisonous」的建議。


其中最誇張的就數這個報導,「青番茄比砒霜還要毒? 不可不知的有毒食物」,這種一看就知道是唬爛的文章,還在網路上廣泛轉錄。「油炸綠蕃茄」是美國南方一道名菜,要是綠蕃茄比砒霜還要毒,不知道早就死了多少人。     我最討厭網路謠言,所以決定花時間作點功課瞭解綠蕃茄究竟有沒有毒,以下把成果分享給大家,如果有這方面的研究專家,也請幫我補充,感謝。


一句話,綠蕃茄沒有毒,請安心食用



茄科植物裡都有天然的生物鹼,這些生物鹼有毒性,是植物天然的防禦物質,可以抵抗細菌、真菌等病原。這些生物鹼毒性不一,但是都隨著果實成熟而逐漸消失,故成熟的蕃茄、茄子、馬鈴薯內這些生物鹼的含量都很低。


網路文章以訛傳訛,稱青蕃茄跟發芽馬鈴薯一樣含有龍葵鹼(solanine),這完全是錯誤資訊,蕃茄裡的生物鹼是α蕃茄鹼(α-Tomatine)和去水蕃茄鹼(Dehydrotomatine),蕃茄裡沒有龍葵鹼


1994年的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期刊,有一篇文章(1)測定蕃茄內生物鹼的含量,本文發現:


"Only 5 of 100 red tomatoes showed detectable level of tomatine, but 61 of 80 mature green tomatoes had detectable amount of tomatine. α-solanine was not detected"

不管紅蕃茄或是綠蕃茄,蕃茄裡沒有龍葵鹼


那麼,蕃茄鹼不是也有生物毒性嗎(所以才能對抗細菌)?如果有微量蕃茄鹼(tomatine),會對健康有影響嗎?


蕃茄鹼跟龍葵鹼雖然長得很像,但是結構上少了一個雙鍵,因此毒性也低了很多(2),可以安心食用。


綠蕃茄中的蕃茄鹼除了對人體無害,還可能有益。近年研究發現,綠蕃茄中的蕃茄鹼還可能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3),除此之外,蕃茄鹼也可能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4)。


總之,綠蕃茄沒有毒,可以安心吃!


也請不要繼續以訛傳訛轉貼錯誤資訊了!


詳盡的學術文獻回顧可以參考Mendel Friedman "Tomato glycoalkaloids: role in the plant and in the diet"一文(5)。


參考文獻:


(1) Bushway, Rodney J., et al.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ic determination of the tomato glycoalkaloid, tomatine, in green and red tomatoe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42.12 (1994): 2824-2829.


(2) Friedman, Mendel, P. R. Henika, and B. E. Mackey. "Feeding of potato, tomato and eggplant alkaloids, affects food consumption and body and liver weights in mice."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126.4 (1996): 989-999.


(3) Friedman, Mendel, et al. "Tomatine-containing green tomato extracts inhibit growth of human breast, colon, liver, and stomach cancer cell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57.13 (2009): 5727-5733.


(4) Friedman, Mendel, T. E. Fitch, and W. E. Yokoyama. "Lowering of plasma LDL cholesterol in hamsters by the tomato glycoalkaloid tomatine."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38.7 (2000): 549-553.


(5) Friedman, Mendel. "Tomato glycoalkaloids: role in the plant and in the diet."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50.21 (2002): 5751-5780.   --


最後附上「行政院衛生署消費者資訊網」中的相關答覆:

(以下為轉貼,原文連結已佚失)


一、衛生署曾函請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專業意見,經該院內科部及臨床毒物科之協助,得知蕃茄和馬鈴薯皆屬於茄科(Solanacease)植物,茄科植物一般皆含有毒的生物鹼,故未成熟或發芽的馬鈴薯含有高量之有毒生物鹼,的確會引發中毒。但是成熟的馬鈴薯中該生物鹼之含量很低,不致引起中毒的現象。

  二、而蕃茄中之生物鹼(α-tomatine)和馬鈴薯所含有之生物鹼(α-solanine)結構不完全相同。依現有證據來看,該生物鹼之毒性應比馬鈴薯生物鹼低,且成熟蕃茄中含該生物鹼之量低,目前亦未見有食用蕃茄果實造成人體中毒之文獻報告,一般而言,人體可以有效排除這些生物鹼而不受影響。


三、綜上所述,日常一般性食用蕃茄,應不致有中毒之狀況出現,另外蕃茄含大量的營養素,營養價值仍是被肯定的。不需特別限制避食用蕃茄

文章出處: http://chungenliu.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html

 

(原作者於 2014-02-24 07:18:33 重新編輯過)

nico2018
比德兔 2014-02-24 10:23:54 #5F
 

菜市場的綠番茄也有在賣

可以放到紅熟再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