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匿名
想太多? 2014-01-21 09:39:58 版主 256

國小的我,資質平庸,讀書普普,但是是個自動自發的小孩,功課都自己打理好。

國中,在放牛班都是第一名,考上私立專科學校,也以第一名畢業。 之後苦讀一年,考上國立二技,也以前幾名畢業。

我沒有自信心。我害怕失敗,因此每當在就學或是就業,就顯得相當保守。

我讀了七年的專業,畢業後,卻從事完全不相關的行業。但是,我的事業算是小成。

這樣的學習過程,影響我對孩子的教育觀。但是,我不知道是對是錯。

孩子上小學後,我覺得成績不重要,所以小孩上安親班,我也不會特別要求成績。經過數年,我發現我不在乎成績,小孩比我更不在乎了。但是,不可否認,這幾年我過得真開心啊! 我不去比較小孩的成績,我不在乎小孩成績不好,因為我的學習經歷,讓我變得很沒有自信,讓我害怕改變,讓我不敢接受失敗,因此讓我覺得成績好並不算甚麼,又加上我沒有學以致用,所以讓我做下了應該是台灣家長都認為是錯誤的決定[不在乎小孩成績]。我覺得,成績不能代表一切。

 

數年後的今天,孩子成績每況愈下,我驚覺,成績不好,在班上不討好,成績不好,代表無法為自己的學習負責,成績不好,代表基礎學習出問題,成績不好,會影響以後出路。

我開始每天研讀小孩的所有科目,天天訂下目標去教他們,成績有往上走,但是在教學當中,我越教越擔心,[怎麼這樣基本的概念也沒有呢?! 怎麼做題目會這樣不細心呢? 怎會連題目都看不懂呢?!] 每天,壓力極大。至於安親班,我不太願意把孩子再交回安親班手中,因為我不覺得安親班能像我一對一一樣做到面面俱到。

我和我的孩子,都不是天資聰穎,但是,我小時候是努力念書的人。孩子卻因為我的教育方式,不在乎,不念書,成績和班上比起來落一大截。

現在的我,開始落入[重視成績]的家長一群。擔心孩子考不好,不積極,無法舉一反三,說實話,我很不快樂。 如果當孩子一開始學習時,我就積極介入,是否現在會比較好?! 我發現成績好的人,在學習方面皆能舉一反三,每樣學習幾乎都能自我要求,做到最好。成績不好的人,四處找藉口,有時甚至懶散怠惰。

我可能又把自己逼進死胡同裡,成了重視成績的家長。

儘管努力天天,但目前只能讓孩子維持在中等成績。

有時,我真想放手。給我和小孩機會好好喘一口氣!

 

家有2朵花
家有2朵花 2014-01-21 09:55:08 #1F
 

我覺得你太極端了

我要求小孩不需要前幾名,但是一定要努力

考不好沒關係但是考完以後一定要把不會的弄清楚

上小學開始我就跟女兒說:考試只是為了讓妳知道你哪裡不懂,考不好沒關係只要你有認真考完以後將不會的弄清楚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女兒今年小4,每天都很快樂沒壓力不上安親班每天寫完作業吃完飯就開始玩耍

考前我也沒見過他念書,他總是說上課專心聽回家寫功課這樣就夠了

也許你會問成績如何,排名都在中上

每個導師都說他程度很好就是不認真

可我覺得這樣就夠了,與其花大把時間拿前3名不如把時間省下來玩耍看書

要用功念書以後機會多的是,小學還是快樂成長就好

底子打好不需要高分拿前幾名,底子夠上了國高中自然有力氣往前衝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只會念書,玩樂也很重要!

小花兒
小花兒 2014-01-21 10:00:25 #2F
 

努力的過程更重要

日本三口組
日本三口組 2014-01-21 10:41:42 #3F
 

TO 想太多? 版主

先恭喜你有健康良好的孩子

所以你還有餘力想太多

你是你

孩子是孩子

別給自己目標太遠

放輕鬆吧

一枝草一點露

孩子的未來, 是他自己的人生 -( 我兒子去年考日本高中前跟我說的, 要我別擔心成績,好學校不等於好人生)

當媽的都有要孩子成績好 我也曾是, 現在偶爾還是會 (考第二,還加油添醋煽動說:可惜....說完後,總是後悔)

我常常以"感謝孩子健康良好,沒給我和先生及社會添麻煩.這已經是最好的人生賀禮" 激勵自己

我的父母 &老公從不過問&干涉我的成績,就業,結婚,孩子教養,所以我有完全自主權

那我也不應該干涉孩子的成績.....

希望大家的孩子都是我們當父母的良友

別想太多喔

加油

 

 

company
Taylor fans 2014-01-21 11:18:28 #4F
 

慢慢來吧!

先前你的教育以民主輕鬆的方式渡過

現在又表現出對成績的重視與擔憂

雖然有點背道而馳

但也不算太晚

只是要讓大孩子接受您的觀念轉變

必須慢慢來

畢竟他們多年的習慣已養成

溝通比成績還重要

板媽可別全攬在身上,那樣負擔太重了

 

 

狗腿貓的娘
狗腿貓的娘 2014-01-21 11:30:38 #5F
 

現在覺醒猶未晚矣...

只是累了一點

現在累總比他30歲還要為他累好

加油!

阿強一號的媽
阿強一號的媽 2014-01-21 11:52:30 #6F
 

國小的我,資質平庸,讀書普普,但是是個自動自發的小孩,功課都自己打理好。---我就是

國中,在資優班都是最後一名,

以後都一直讀私立到大學畢業..成績平平 .

留學研究所也得自費.成績及格.

我才是資質平平.

畢業都在家裏當全職媽.

我現在還是認為要求小孩啦.

因為人的黃金可以讀書的時間就是這麼短.不好好珍惜,黃金時間就會過了.再回頭已來不及.

SAMUELA
JM 媽咪 2014-01-21 11:58:19 #7F
 

成績是其次, 學習的態度卻是造就日後做人做事是否有成的重要關鍵!!

 

虎馬琳
虎馬琳 2014-01-21 12:01:41 #8F
 

論理是直的 但道路是彎的

 

John 2
John 2 2014-01-21 12:36:52 #9F
 

成績不好跟態度是兩件事!!!


但如果你認同每個人都有其成功的轉淚點 , 那或許可以試著先規範孩子的學習規矩 , 並且以愛包容 , 至少在孩子還不懂事前 , 成績可能不理想 , 但他會懂得爸媽仍是重視他的學習過程 , 而這段時間因為親子有愛 , 孩子也不至於離開家庭太遠.

Lulu‘s
fifimo 2014-01-21 17:04:53 #10F
 

我也覺得現在的小孩,不太願意自發性的努力。

因為是日子過的太安逸了,成績好成績不好都有人會幫他打點。

現在生的少,我們又不可能真的放的下,他們也吃定我們說狠話是假的,不會真擺爛。

(我們就是不會擺爛的個性才能得到現在的成功)

現在就那麼競爭,好公司沒漂亮的國立大學歷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現在國立大畢又優秀表現又好的人也一堆,競爭的很呢。

不愛唸書當然可以,行行出狀元,可是要能認份能吃苦呀,要他們去做服務業,現在的小孩又吃不了苦,還嫌累工作時間長。

所以現在高不成低不就,寧願在家啃老==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