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幼稚園被罵出來( 請家有情緒障礙的孩子家長來討論)

越走越穩
逸群媽 2014-01-17 14:19:22 版主 4172

我去參觀一間幼稚園,是間教具非常豐富的全蒙特梭利學校,一整棟的空間設計,感覺小孩也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全程一個小時半的交談中,老闆和園長不斷闡述他們的教育理念,都是關於課程設計,我覺得相當多元豐富,在這邊上課應該可以和小學課程銜接得很好,園長也跟我討論好幾個在他們那邊原本有學習障礙的孩子,透過蒙特梭利的教學,都可以在很快的時間趕上來,並沒有甚麼學習困難。

聽了很多,我也覺得這樣的教學是很適合小孩的,而我的孩子也是那種課程豐富多元就會引起他興趣的那種類型,而且越刺激越接觸,反應越好。可是,我兒子有情緒上面的問題,參觀很多園所都被拒絕入學,為了不浪費彼此時間猜測,也避免園方低估他的情緒反應,我現在都會直接告訴園方他的各種情緒狀況,看看對方有沒有招架能力,因為我要避免他轉學。

可是今天參觀這間學校,園長和老闆花了一個多小時跟我介紹環境還有蒙特梭利課程,而他們的課程也真的很吸引我,可是我無法從他們設計的課程理解如何能藉機帶我兒子走出他的情緒障礙,所以我就試圖舉好幾個例子給園長聽,也跟他提過他在其他園所的狀況,為的就是希望園方充分了解他的情況。雖然園方完全願意接納我的小孩,但實在是我的小孩有太多太多被低估的情況(智力和心智發展極度不平衡,是智力發育超前,但是情緒極度不穩定),不只是學校老師低估,治療師也很多是低估的,我從他們口中聽到這是一個極為罕見堅持度這麼高的孩子等等,而且也看過治療師有點情緒失控的吼了起來,也看過很有經驗的治療師忍不住稍稍嘆一口氣,於是我真心接受我的孩子是會讓百分之九九的一般人抓狂的。

可是今天參觀時我沒有辦法在那一小時半的解說裡面了解到這部分,而且園方也沒問過我平日生活和成長的部分,也沒問過治療課(因為園方排斥),也沒問我他先前就學情形,多半是單方面闡述教育方式和理念,所以我就利用園方講解的差不多後,開始提問,把我兒子平常會做的誇張事蹟還有在幼稚園遇到的困難講給他們聽,並且詢問他們這樣該怎麼辦?其實也是藉機更深入了解他們面對這樣的孩子,會有甚麼處置。

可是就在我問了半小時後,老闆突然起身,也是園長老公,突然很生氣並且大聲的說:

小姐! 你今天的參觀就到此為止,我們已經帶你看過整個環境也跟你介紹過整個課程,園長還有其他課,我們不是專為你一個人在做,這是團體生活,我們還有那麼多小孩要照顧,如果你要教育諮詢,可以利用六日過來,從來沒有一個家長像你這樣問到那麼久還不走。

以上這段話他講得很生氣,園長打圓場一直笑,我也只好淡淡的說:只是想了解你們的教育理念而已。

後來要出去的時候園長跟我留資料,當場還問我會不會過來念,我心裡想的是,這樣妳老公就生氣了,而且是突然生氣,我怎麼敢讓我兒子來念。

出來後我一直在想,我這樣真的會讓人很生氣嗎?

1  我是特地打電話預約,問過園長何時有空才過去參觀的,並不是唐突造訪影響課程進行。

2  我並不知道園長接下來要幫小孩上課,因為我去的時候他們已經有老師在上課,也沒有人跟我說等一下園長要上課,不能聊那麼久。

3 我問了那麼多,是不是會讓人有不斷被質疑,不被信任的感覺,甚至有讓人想要享特權的感覺?

4實際上我聊自己的孩子不過花半小時而已,前面的時間我都在聽園方說,這樣會很誇張嗎?

如果我的小孩可以跟大部分的小孩一樣,去登記,去預約,孩子上學後我也可以到處溜搭,等放學再去接,這種生活誰不想要。

偏偏我的小孩智力發育超前,但是心智能力落後很多,所以常常被誤認為故意搗蛋,而且他脾氣超差的,所以我一定要問,一直問,不然我也遇過,都跟我說沒問題,結果才試讀或是參觀要離開時,突然看到我兒子發作,才跟我說沒辦法,這過程大家都是很累的。

你們有情緒障礙的孩子,參觀幼稚園也會跟園方聊這麼多嗎? 講多了會不會讓人覺得你們總是過度保護自己的孩子,把別人孩子都當作泥土。

我今天真的覺得那園長老公是這麼想的,因為我都一直在談論我兒子,他可能覺得我想要園方特別照顧我小孩,雖然我是真的擔心我兒子會發生意外,因為他是會突然自己跑掉的,所以我都跟園方說了。

你們參觀園所有遇到挫折嗎?雖然目前我已經確定有學校可以去(不是這家),但是回顧尋找幼稚園的這一整年,心中的曲折真的不是一般孩子的家長可以理解,尤其是常常要面對被誤認為想要享特權的厭惡表情時,覺得幫助小孩平安成長真的是不容易的。

當初也是在社工和特教老師的建議下, 先從私立幼稚園找起,公立幼稚園人數太多,對於情緒障礙孩子不見得好,而且這種小孩越小入班越好,所以才會花這麼多時間找私幼。

於2014-01-17 14:22:30 補充發言

其實後來我回家想想,他老公該不會是認為我是想去挖一些教育方法回家自己用,要占別人便宜吧 !
 

於2014-01-17 15:11:36 補充發言

重點是,當時我還告訴對方要討論小孩的情況,他們自己說好,然後帶我去另一間空教室。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怎麼可能講話講到一半,然後突然自己跟園方說,我們再約時間討論,而且對方明明一直跟我討論著,然後她老公就突然走過來生氣,真的太奇怪了。他直接跟我說現在沒空討論這麼多,有須要改天再討論就好了。

zzzchen
zzzchen 2014-01-17 14:28:51 #1F
 

你有先預約參觀,園所也撥出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講解介紹

我覺得老闆說得也沒錯,你若有更多的較私人問題要問,應該要在非上課的時間過來才是

因為現階段不論公立或是私立,幼教的人力資源其實都卡得很緊~

 

換個角度想,

若小孩真的就讀該園所,你不會希望園長或老師因要去接待參訪的家長,就把小孩晾在一旁,對嗎?

 

(原作者於 2014-01-17 14:32:34 重新編輯過)

dora0520
dora0520 2014-01-17 14:36:13 #2F
 

我建議媽媽選好學校

讓小孩試讀就是了

妳講再多

對方講再多

溝通再好

小孩還是搞不定怎辦

我的意思是

做了碰到了

才知解決之道

或可否解決

不然都是理論來

理想去的

 

越走越穩
逸群媽 2014-01-17 14:59:54 #3F
 

但是她的園長有沒有負責教學 ? 接下來是不是要上課 ? 只有她們知道阿 ! 我怎麼會知道? 每間幼稚園的經營方式都不一樣,在我參觀的園所裡面,幾乎沒有園長親自教學的,所有的園長都是負責接待,而接待的老師也都會是行政老師,不會讓要上課的老師出來接待家長,彼此都是不衝突。

剛開始的前幾個月,我也都是去看看聽聽就好,但是後來發現不是每間學校都能夠接受這樣的孩子,不斷試讀對這樣的孩子衝擊更大,社工和特教老師還有幼稚園本身,也認為在充分了解溝通之前,也不建議試讀太多間學校,不斷的轉換對小孩心裡會更不穩定。

而且我不是不能接受利用其他時間諮詢,而是以為已經預約了就利用現在好好討論,人家會跟你約這時間就是這時間有空,如果現在沒空,她告訴我現在沒法討論,再約時間打電話或是再來討論都是可以的,但是這樣就突然生氣,我真的覺得很誇張。

他們這樣突然就生氣的行為,真的會讓我回頭看看自己小孩,覺得問題也不是那麼嚴重阿,眼前這位阿北,都已經快六十歲了,也還不能控制情緒,竟然無預警突然發飆,而且我還告訴對方要討論小孩的情況,他們自己說好,然後帶我去另一間空教室。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怎麼可能講話講到一半,然後突然自己跟園方說,我們再約時間討論,而且對方明明一直跟我討論著,然後她老公就突然走過來生氣,真的太奇怪了。

我知道很多媽媽都是用試讀的方式來選園所,但是試讀太多間學校,如果都是不好的經驗,會讓小孩更加恐懼上學。假如我的小孩是一般的孩子,要試讀也很容易,甚至依小孩喜好直接預約入學,但是有情緒障礙的孩子,不是把她丟進去到時再跟老師溝通這麼簡單,他們就是可以做出一般小孩都不會做的事情,所以我才會請有心障的媽媽來討論,不是一般小孩的家長。

雖然每次面對這些的時候,我也真的覺得大家都很會講風涼話,但是我也知道你們不是故意的,因為這種過程只有親自帶過經歷過的人才會理解。就像我前面說的,沒看到情況的幼稚園就說好,讓我們入學,但是要離開時如果剛好看到我兒子的情況,就會另外打電話拒絕我,至於去試讀造成的衝撞就更不用說了。

(原作者於 2014-01-17 15:07:35 重新編輯過)

小禎的媽
小禎的媽 2014-01-17 15:12:27 #4F
 

我覺得他們講的沒錯啊

你問得再多

其實到現實情況又會不同了

而且這樣的孩子

老實說你應該要找有特教老師在的會比較能應付

而且到小學呢

你也要這樣問嗎

跟你說公立小學絕對不會鳥你的

頂多看你要不要接受特教資源而已

 

以前我們家的是在幼稚園要進中班時

直接參加教育局的特殊生安置

就直接安置進公幼且直接配一個特教老師給她

情障兒就需要有特教方式來帶的

你問再怎麼仔細的教學方針其實也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而已

而且到小學也不會有那些的

 

 

Sharon馬麻
Sharon馬麻 2014-01-17 15:12:29 #5F
 

請問這是哪一間蒙式?我也在找幼稚園耶。

光是看版媽標紅字的那幾句,我會叫園長老公不要辦教育了,直接去吃屎啦!

家長問問題不可以?問半個鐘頭叫做太多?太多也可以禮貌拒絕啊?

我看是苦肉計吧,老公扮黑臉,就怕不好教的孩子來就讀。

就算是不想收有情緒障礙的孩子,還是可以用別的方式婉拒啊!

用這種方式下逐客令,還想辦教育,還辦蒙特梭利,有沒有搞錯啊??

避開這間,版媽妳的孩子有福了!

妞妞虎
妞妞虎 2014-01-17 15:13:01 #6F
 

版媽  下次你可以先聲明  孩子有情緒障礙

再看他們怎麼回應

也可藉此了解  園方對這一方面了解多少

 

這學校不適合你的孩子

換個角度想  還好不是入學一週了

才開始發脾氣  批評你的做法

 

 

我女兒念的公立幼兒園

別班有情緒障礙的孩子,校園會請治療師來輔導喔

我覺得可以多問問,公立雖然人數多(但也不會超過30)

一班有三個老師,平均起來我覺得跟私立差不多

 

小魚
小魚 2014-01-17 15:14:41 #8F
 

這位園長的先生太情緒化了!

這間學校要考慮一下囉…




 

zzzchen
zzzchen 2014-01-17 15:14:47 #9F
 

其實,如果版媽真的確定小孩的情緒職障礙很嚴重

我是建議您不如直接去問問那些園所有特教班可以上,也可申請做做入學評估與安置

 

因為一般的幼教老師必須上過或是補上相關課程,對於特教這方面才會比較了解

就算您家小孩去上學,要是學校老師不具有相關知識,極可能會造成師生適應不良

我家小孩的公幼也有特教生,開家長會時老師會略為告知,讓其他家長知道

因為難免偶而玩耍時會有身體碰觸的狀況,或是穩影響同學等等狀況

一學期下來,其實也都還好.

polly的mama
polly的mama 2014-01-17 15:22:04 #10F
 

覺得試讀不好....那你要不要考慮陪讀?

--------------------------------------

我弟媳從小孩上幼兒園開始陪讀到現在孩子小二(因為是自閉中度的孩子)

妳可以要求學校讓家長陪讀

妳也可以趁機看園方還有帶班老師有沒有辦法搞定妳兒子

等一段時間穩定後.......再慢慢減少陪讀時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