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3歲以前)看似落落大方,活潑好動的小女孩,很敢在大家面前表演,有人看她會唱的愈起勁,只是平時很黏媽媽,在外面玩也要確認有媽媽在看著她才敢放心去玩,很多小朋友時會放慢動作,一邊觀察一邊玩。

3歲以後有上小班了,想說有過團體生活會更容易融入群體,但其實不然,黏媽媽黏的更緊,只要帶她出席朋友聚會,她從一開始就非常不安,一直拉著我的手叫媽媽、媽媽,怎麼樣也不肯面對其他人,直到拿出畫畫工具分散她的注意力才漸漸好轉,但和別人也不敢有什麼互動,倒是要離開了很大方跟大家說再見!前幾天帶她去參加才藝課的耶誕活動,也是這樣,別的小朋友很開心同樂,就只有她板著臉肢體僵硬一直拉著我,叫她拍手也不敢,叫她坐椅子上也不敢,一直在安撫她的情緒,我被她黏到快受不了了,直到離開會場才又正常。

這樣的小孩真的很敏感,其實跟我小時候有點像,很怕生,玩開了又很瘋,但是我現在的角色是媽媽,我卻不知道怎麼幫助她解決這樣的處境,是要多帶她參加活動呢﹖還是直接換到有許多活動的大型幼兒園,讓她面對更多群體,還是....﹖因為她現在的幼兒園非常小型,雖然老師照顧很細心,但似乎沒什麼活動有表演機會,老師是有建議讓她參加課後的舞蹈班。

想問問板上有沒有媽咪是小孩也是屬於敏感型害怕面對群體的小孩,是怎麼教養有改善的呢﹖請給點建議吧,謝謝!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3-12-23 11:13:43 #1F
 

照你敘述, 孩子應該是媽媽在身邊才會有安全感, 才敢放開去玩或表演, 三歲多的孩子其實還很依賴照顧者, 雖然已經上小班了, 心理上可能還是很害怕, 初期媽媽可以多帶著她加入團體活動, 久了她發現外面的事情沒有這麼可怕就會越來越感自己嘗試了. 這樣的孩子小型的幼兒園比較適當, 老師比較能夠照顧每個孩子, 大型幼兒園會讓孩子更不安, 有沒有表演機會不是那麼重要, 等孩子真的可以獨立了, 表演機會還很多.

 

我家兒子也是害羞慢熟型的, 1y6m開始帶去才藝課, 3y以後的課需要自己上課, 沒想到老師同學都是熟人的情況下, 他還是要我作陪, 反而別的新生都可獨立上課, 老師當時要我孩子陪著他, 大概一個月後他忽然就ok了, 3y6m以後很明顯變得很活潑, 很多新課程也都能自己上課了, 他現在快五歲還沒上學, 面對新環境他還是會先觀察一陣子, 等到熟了也是玩瘋了.

smartorange
smartorange 2013-12-23 17:13:24 #2F
 

親子教養錦囊-為什麼孩子常常人前人後雙面情,家庭、學校大不同?

很多時候我們的孩子,在學校常受到師長的讚許,各方面表現都很出色,不管什麼事都表現到最好;但是在家的表現卻大不同,不但是個標準磨娘精,脾氣暴躁、情緒起伏不定,父母親總拿他沒輒,卻又總是聽到學校師長和同學對他的稱讚,這樣的狀況常讓父母親哭笑不得。

另外一種孩子,則恰好相反,學校表現不佳,師長總反應孩子種種不合宜的表現,希望父母可以協助管教,可是這些行為在父母面前從未出現過,常讓父母難以置信師長的描述,也讓父母左右為難。
到底哪一個表現才是孩子真正的樣子?
如此兩極化的評價,作為父母與師長的我們到底該相信誰?

◎兩者都是他,只是呈現方式不同而已
其實所有的表現都是孩子的選擇,只是孩子會選擇在什麼場合使用何者表現。
在外不配合,在家很聽話的孩子,他感受到極大的信任與安全感,這樣的孩子頭腦很清晰,他會挑戰不合理的權威;在他的世界裡,沒有階級概念,所以不論是老師、父母親或同學,對他來說都一樣,不論是誰,只要他感受到不合理的被對待,他會選擇不配合、挑釁等方式讓對方惱羞成怒。

選擇在家當磨娘精,在外當小綿羊的孩子,他需要極大的注意力,他需要證明自己的存在與價值,自尊心與好勝心強的他,花很大的力氣偽裝自己,期待他人給予肯定。偽裝的表現常讓孩子覺得不舒服,於是便會將所有情緒宣洩在最親近人身上,尤其是最親近的照顧者-母親,而在宣洩的同時,孩子的心裡也在證明一件事:證明媽媽是愛我的。

◎不要急著反應孩子的行為,試問:他真的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第一種類型的孩子,我們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孩子對外對於自己的表現很有信心,他永遠知道老師在意什麼,常會讓老師啞口無言;他永遠知道做了什麼就可以讓其他人無力反駁。這是他的自信表現方式,可是他真的喜歡這樣的自己嗎?面對父母的信任、真誠對待,他很清楚這些行為會造成父母的困擾,他很清楚還有更好的解決方法,他會愧疚、會難過因為他讓父母擔心了,於是他出現了兩種完全不同的表現。
另外一種孩子,急欲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對於自己極度沒有自信。
自信不是用嘴巴說就可以,他需要很多實際行動證明,只是孩子用錯方法了。
他以為老師的肯定與讚美就是一種證明,只要成績好、當模範生、讓同學羨慕他,就可以證明自己是好的。
由於不是發自內心做這些行為,於是回到家後他會更加任性、耍脾氣,他想讓父母知道他有多委屈,身為父母的您要看見的是:他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他對自己有很多的不滿意。親子教養錦囊-為什麼孩子常常人前人後雙面情,家庭、學校大不同?....

以上文章轉載至http://www.smartorange.com.tw/share_show.php?n=246>>歡迎觀看完整文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新手爸媽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