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女兒這樣算是被霸凌嗎

阿芽
阿芽 2013-12-16 14:25:38 版主 1503

女兒快滿四歲,剛進私立小班就讀,這幾個月來適應的還不錯,每天都很喜歡去上學..

我從小就教育女兒若有每天有發生什麼事情一定要跟爸媽講,不論是今天不小心跌倒或是怎麼了之類都要講,所以只要公婆來帶女兒去玩,女兒回家都會鉅細靡遺的告知..

今天阿嬤沒有幫她刷牙或是她尿床被阿嬤罵,或是今天阿公都一直給他吃餅乾糖果等等..我們都一清二楚..

這樣的習慣,延續到她現在上小班...

每天都會回來說他同學叫什麼名字,幾號是誰,每天吃了什麼,老師敎了什麼,唱了什麼歌等等..

她都能夠表達的清楚,讓我們可以安心上班也知道她每天的上學生活..

但最近,發現她說班上有幾個男同學都會說我要殺死你,我還要殺死妳爸爸媽媽..

問她說這幾個男同學只有跟她說還是也會對別的小朋友說?她說也會..

2週前晚上換尿布時發現她在穿內褲包覆的側面髖骨位置有一片長方形瘀青及小圓點結痂,問她為什麼會這樣?

她很清楚的說:這個黑青是**同學拿一個黑色的夾子夾我的肉所以黑青..

另一個小圓點結痂是##同學拿她媽媽給她的針拿來學校刺我的..

為什麼我會相信女兒的話? 因為這個黑青跟小結痂的受傷形狀就跟夾子與針刺的形狀幾乎吻合..

 

我有點心疼的想說怎麼會帶這些東西來學校?就問她:他們要夾你那妳都不會躲嗎?

她說:有啊,可是**她一直過來夾我,我已經沒有位置了..而##坐在我旁邊就刺到我了..

我在洗澡與包尿布及睡前分別問她三次,她三次都是說一樣的話而且很清楚巨細靡遺..

 

禮拜一我寫在聯絡簿上,請老師幫忙注意一下,還很小心謹慎,怕老師有壓力..

但老師隔兩天後打電話給我說:她並沒有看到發生的情形,並說那是女兒在學校為了下課趕著出去玩而撞到馬桶造成的..

回家後,女兒竟改口說是自己記錯了,是自己不小心撞到的馬桶黑青的..

但我去過學校看過他們的小馬桶,女兒站立時小馬桶高度只在她的屁股下,怎會撞到她側面較高的髖骨上呢?

那小圓點結痂呢? 也是撞到馬桶嗎?

這個禮拜回來又說班上有3個男同學很調皮,都會說:我要殺死你,還要殺死妳爸爸媽媽..

女兒說不只跟她講還會跟其他同學講要殺死他們..

我正在猶豫要不要再去問老師ㄧ下,又怕老師會說她並沒有聽到..

或是因此而給女兒貼標籤..

 

我一直希望敎好自己的小孩,不可以欺負別人或是去傷害別人,發生什麼事情就趕快去告訴老師..

他們班上有媽媽來接小孩時都會說:妳女兒很厲害,誰誰今天發生什麼事她都會去報告給該學生的家長聽..

但老師好像覺得女兒有點愛告狀,實在讓我很苦惱..

想請問各位媽咪們,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原作者於 2013-12-16 14:27:10 重新編輯過)

小沛妤的媽咪
小沛妤的媽咪 2013-12-16 14:32:20 #1F
 

換學校吧,反正老師又不用心,而且學生水平不高,私立的學費都差不多,問別人看有沒有風評好的幼稚園。

 

阿芽
阿芽 2013-12-16 15:10:47 #2F
 

小沛妤的媽咪你好~

這間幼稚園是某大學附設幼稚園,是我參觀詢問了數間幼兒園之後決定的學校..

當初也是想說都是醫生或教授的孩子,或是學校或醫院內教職員的孩子才能就讀的幼兒園,應該家長與孩子及老師都有一定的程度才會放心讓孩子就讀..

但現在,卻有點覺得失望..

想說是不是該再與其他家長與老師進行溝通比較好..

 

媽咪寶貝愛旅行
Kibu媽 2013-12-16 15:16:40 #3F
 

就換學校吧~~不至於什麼事都很在意

NECO NECO
NECO NECO 2013-12-16 15:31:08 #4F
 

小班的認知和大人並不相同,表達能力好是另一回事

**同學拿一個黑色的夾子夾我的肉所以黑青..

有可能是~**有個黑色夾子在玩耍的時候碰撞所以黑青

##同學拿她媽媽給她的針拿來學校刺我的..

有可能是~##同學書包上有比較尖銳的東西(例如別上名牌等等)碰撞到所以刺到

就常理判斷沒有一個媽媽會讓小孩帶去學校

我女兒也是很愛講話的小班

她告訴我她同學告訴他,他的爸爸開保時捷跑車

.....事實上是同學的爸爸有保時捷跑車的模型.....

 

愛兒寶
愛兒寶 2013-12-16 16:21:22 #5F
 

同意四樓媽媽的話!

建議版媽去和老師多聊聊。多花點時間去幼稚園溜溜,看看同學相處互動。

我女兒表達能力也算很好,我本來以為也沒有問題,他是中班。

後來他每每回來說誰誰誰不跟他好,又或者同學規定要穿裙子才能當扮家家酒的媽媽,等等情事,我後來直接問老師以後,也常去學校觀察,都發現這年紀小孩都有自導自演傾向,很有趣但是需要被適度的引導調整。像我去學校以後也一堆我女兒說不喜歡他的人跑來跟我導(台語)說,我女兒不跟他玩,後來找出原因就是對方希望我女兒一直陪他玩,但是我女兒當天只和他玩一次扮家家酒小班女兒這樣算是被霸凌嗎_5F_img_1

阿芽
阿芽 2013-12-16 16:28:13 #6F
 

kibu媽你好~

我也是想說最壞的狀況就是換學校..

 

NECO NECO你好~

我也知道小班生的認知,所以沒有打算去問**與##同學(都是女同學)..

但她清楚的說是夾書的那種黑色夾子(燕尾夾),而針就是縫衣服的針但是沒有穿線..

我想可能是同學覺得好玩或是像您說的,玩的過程中產生碰撞才會導致女兒受傷..

我是希望不要再有下次就好,告知老師也只是希望老師多注意而已..

因為每天都會問女兒,女兒還是很開心的說要去上學要去跟同學玩(包含**與##同學一起玩)..

 

我想請問NECO媽咪~您也有個小班女兒,那對於班上有過動的男孩(老師告知),也常欺負或推打其他同學,常跟女兒說要殺死她這種話,妳會怎麼處理呢?

謝謝~

 

 

 

 

 

 

joting
joting 2013-12-16 16:47:03 #7F
 

我的建議是:

1. 把傷口照下來,私底下拿給老師看,說這是在學校受的傷,問老師的想法和立場以及解決方案

2. 偷偷去學校觀察孩子跟其他同學互動的情況,以及觀察那幾個調皮小孩下課玩樂的情況

我想問板媽,如果下次受傷是傷到器官你覺得怎麼辦?

看你的敘述就知道你非常相信孩子的說法,那你就應該相信你相信的,仔細去調查,查出真相為何?

千萬別忽略小小事情,任何細節都別放過,霸凌就是在學校老師的不經意和家長的忽略下滋長的,

老實說~~一開始的言語暴力我就會去求證,讓孩子知道你亂說媽媽會知道,你實話實說媽媽也會知道

 

小瑪
小瑪 2013-12-16 17:09:09 #8F
 

幾點意見

1. 家長的程度與社會經濟地位,不代表他們的孩子就會比較不頑皮。有時候因為工作太忙,疏於教養的更多,回家跟孩子的相處都是彌補心態,小霸王;小嬌嬌女一堆。

2. 霸凌問題我覺得有一個標準在,就是言語與身體的暴力,是有針對性的。您的孩子說那些"頑皮"的孩子也會跟別人說,其實個人的感覺,就是這是幾個比較愛講不好聽話的小朋友。(建議一方面跟孩子說,如果同學這樣說,就要很嚴肅、很正經的對他們說,我不喜歡聽,這是不好聽的話。另外也寫聯絡簿給老師,說有同學似乎常常會講一些隱含暴力的話,希望老師可以機會教育,或者有機會對所有同學引導教育,我想合理的要求,不需要顧慮貼標籤)

3. 夾子的事情,我覺得如果是偶發,可以再觀察。

小兒是剛滿三歲就上小班,也是發生過跟同學搶玩具、互咬,其實老師都會主動跟我說(我的原則就是有什麼事情告訴我,我都覺得ok), 我就跟我兒子說,你咬人了嗎?他說對方先咬他,我說那你打人了嗎?他點點頭,又說對方搶他玩具。我說幼稚園的玩具是所有人的,另外一個小朋友也可以玩,他錯的地方是,玩具在你手上,沒有先詢問就搶,但是你錯的是,你也不能一直霸佔玩具,難怪人家會生氣。如果你想玩玩具,被別人一直玩,都不給你,你會不會生氣。小孩點點頭,我說那就對了,他搶你玩具,你打了他,他咬了你,你們都沒吃虧。

我從來不跟小孩童言童語,所以小孩對複雜的語言理解力比較好一點,也能講很複雜的話,這是我送他去念幼稚園之前的準備工作。

不過有一點還是要跟版媽說,小孩不太會說謊,但是小孩會避重就輕,也會加油添醋(有三分事實,他可以添加一些他腦海裡的其他事情,變成整件事情),以我兒子的語言表達能力,我還是不太會完全信他的話。有時候事情還事先跟老師溝通。與老師站在一起,絕對是幫助小孩的第一步。

我兒子曾經跟老師說,因為他不乖,我曾經拿皮帶抽他的臉,抽到都流血了。(事實上,有一次他軟硬不吃,鬧個沒完,我讓他看皮帶,我說這個皮帶是不是很像一條蛇,我還故意扭動皮帶,他常看動物頻道,所以說很像,我說這個皮帶咬到,會流血,而且愛哭鬧的小朋友,皮帶會咬他...我把皮帶放在他旁邊,他就安靜下來),老師緊張的打電話給我,說孩子身上沒有傷,不知道他為何會這樣講。

所以我只能跟您說,孩子表達能力好,不代表他講的很精確。
 

小妍
小妍 2013-12-16 17:32:08 #9F
 

版媽,你還忍的住啊.

當初我兒子告訴我,他隔壁的女同學都會捏他的臉頰,我隔天馬上跟老師反應有這種狀況,

當然要很客氣的講,老師也馬上幫他們換位置.

平時就要跟老師打好關係(例如:年節送個禮),至少他會多少關照一些吧.

若老師完全不處理,你又不想轉學,要是我...我一定跑去學校找那幾位同學.

笑笑的跟他們說,不可以再欺負我家小孩,不然阿姨是很兇的,

若再不改善,我會很兇的慎重警告他們事情的嚴重性,

如果老師一直放任不管,那只好轉學….但我會告知園長這種狀況.

總之,每個小孩都是父母親的寶,沒有人是有資格去欺負別人的.

唐嫚妮
唐嫚妮 2013-12-16 17:37:35 #10F
 

這是有過動孩子的狀況,跟霸凌的定義不太一樣

根據我女兒自小以來的經驗

班上多多少少總會有一兩個甚至三四個同學有過動的問題

如果版媽能夠用轉學轉班的方式能避開也不是不好

只不過,誰能保證轉過去的新班沒有過動孩子呢?

自己孩子碰到這種同學而受傷當父母的當然超不舒服

能做的,也最有效的應該是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

如何遠離這些危險份子

我觀察到的我女兒幼稚園的時候,抱怨班上過動兒的種種,結果她自己卻還是常常"不計前嫌"跟對方玩在一起,然後又不小心掛彩,再回家跟我哭哭

幼稚園時期的孩子就是這麼可愛又令人哭笑不得

而且他們的友情,常常令大人們搞不太懂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