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推]新竹科學園區附近的托嬰中心們

雖已事隔日久,但每每經過這些托嬰中心,總是擔心有其它小朋友會遇到同樣的狀況,我們最後因為實在累了,沒有再走法律途徑處理,但至少我希望把這個過程和大家分享一下,勉強盡一個公民之慣。也請大家不用發文回信問是那間,因為律師有說明證據力不夠。只是以下的一些情節可以提醒選家長們,這是否是一家適當的場所。

因為身處在出生率最高的新竹市,且又靠園區一帶(高速公路以東) ,這大概算是搶保姆&托嬰中心的一級戰區,我和另位2個朋友,很早就開始survey適當的托嬰中心,因為排不上智邦的托嬰中心,所以交叉比對了"評鑑"  (https://sites.google.com/site/ececinnhcue/ping-jian-zhuan-qu-2) 和地埋位址,選了評鑑優等其中3家中之2,抱歉因為搜證不全,我無法直指是那2家,只能說,在最後所有的內幕揭開後,我不會去這3家中的任1家。我只衷心的希望這些日子過去了,他們能夠有所改善,要不然這裡的家長根本沒地方去。新竹政府真的很有趣,政策上只會highlight生育率有多高,但沒有看過政府在托嬰上的具體的配套,生育率高是園區平均收入高,人口年輕的原因,和發15000的補助有何關係? 真正需要政府努力發展的托嬰,卻不見有效策略,不覺得常上新聞的托嬰事件都是新竹縣市嗎? 供需根本不平衡.   政府反正天天有人罵,我這裡要再罵一次的原因是,我們在處理這件事時,同時有打給社會局了,但處理的過程草率無用。 我和朋友後來也沒有力了,最後也只能放棄,只希望這些過程能警告這些托嬰中心不要太超過。 

一開始是我發現孩子的老師忽然間一直換,通常在一家公司裡如果不是有重大異常,人員不可能一直變動。接著是托嬰中心離職人員告訴我,她因為良心不安,想要提醒一些比較熟的家長逃走。 前面有提到評鑑,但評鑑的日期是社會局會先告知各托嬰中心的,然後委外辦理,新竹由中華大學協助。 我的托嬰中心平日超收,所以評鑑日期一到,"聽說"就是開著小巴士帶走一批不到2歲的孩子離開,自然沒有告訴家長。當天院長只是一直提醒我,要評鑑要早點來哦,其實是方便在評鑑人員來前就帶走小朋友。抱歉我得用"聽說",因為我沒力氣找里長調錄影帶。但這個"聽說"我為什麼選擇相信,是因為"超收"這件事,是我每次觀察得到的,只是我問了院長,她總和我說沒有。我個人也覺得所有問題是由"超收"開始,所以建議家長們沒事就不先告知的跑去點人頭。其它以下都是我由內線處"聽說"的,因為"超收"+"低薪",開始找不到合格的老師,合格的老師開始離開,無照的就出現。 我後來訪問了幾個離開的老師,最扯曾經要到1:12,這種比例是否有可能一不小心的出事,大家可以自己判斷。而我自己的孩子離開時,是腸病毒加輪狀病毒加紅屁股的,當然院長會說是因為你帶出玩,而不是院區人手不足,清潔不夠而致。朋友的另一家,是他提早在下課前在門口偷看,發現早上送入門的孩子,是放在鄰近住家,父母來接前才快快送回原托嬰中心,這個聽說院長們都稱做是"藏小孩技術",如果不是有內線和我們說,朋友自然也看不出。我們打電話和社會局說,他們先到朋友的托嬰中心查,但竟然沒有去鄰近住家,也沒有細細盤點名冊,這家托嬰中心後來打給我的托嬰中心 (院長們都是好朋友啊),我們的小朋友就被 藏在廚房,社會局竟也沒有細細尋視,處理的過程草率無用。

寫至此,其它的我也不再細寫了,包含熱水瓶亂放,家長手冊都是亂寫的(早上11:00寫好全天的作息),建議用心的家長不告知的抽查幾次就了解了。

 


 

 

 

 

妞妞馬
跳跳龍龍 2013-12-31 23:38:52 #
 

因為太多家長來問了,按於法律問題,我不能正面回答名字,也不想再回信了

我也了解媽媽們的心急,想到自己的孩子離開時,帶著一身病,還得急忙找保姆,想要申張正義卻沒有時間的無力感,我只能盡力告訴大家以下我知道的三家的特性,

 

高速公路以東,年年優等,網路皆正評,院長表面很親切,人數爆滿還要搶位。但今年的優等看起來更多了,三家以外的我不能說我知道狀況,只建議您

1。偶爾去抽查就知道了,大概2:00左右baby睡醒了,去看一下聯絡本是不是寫到5:00就知道了。

2。看一下老師是不是常常換,要求拿出執照

3。點人頭

4。孩子雖然不會說話,但快不快樂,家長應該看的出來。一見面就要誰抱,不要誰抱,很明顯

5。看一下環境,有沒有熱水瓶等等危險物放置,之前我去的那家聽說熱水瓶有掉下來只是剛好沒水。另外聽說小朋友因為環境問題受傷,院長和家長說是小孩子自己跌倒的,反正小朋友不會說話。

 

新竹的沒有24HR 錄影,真的很糟,竹北有,但實在太遠了....

 

 

妞妞馬
跳跳龍龍 2013-12-31 23:58:05 #
 

更正一下,評鑑是三年一次,所以不是年年拿優等,但在101年是優等

看到托嬰中心評鑑多麼不值得相信了吧,三年只要演一次,而且還先告訴你什麼時候要演。

偶爾有抽查,但查得不怎麼仔細,院長們還會互相通風報信。

最好就是選隨時能在線上看影片的托嬰中心。

如果這篇文章,能夠用市場力量讓托嬰中心都設線上錄影,保障小孩的權益,也是好的。

我並不希望托嬰中心倒光,因為家長沒有地方去,我希望他們能正向成長。

線上錄影沒多少錢,托嬰中心其實是暴利 (一個老師月薪不過22k~28k),只是看托嬰中心敢不敢裝

妞妞馬
跳跳龍龍 2014-01-01 00:48:12 #
 

另外,抱著不信真理換不回的信念,如果您有看到問題,記得盡量收集實證,也可以打給社會處抽查 03-5216121 ,請他們看仔細一點,上次他們的表現讓我們很失望 (我們有內線還失敗)。收集實證的話,像聯絡本之類的,托嬰中心很聰明,他們不會還給你。 這些托嬰中心的院長,個個訓練有術,話術都很好,像不裝攝影機的理由是會打擾老師工作之類的,我們翻牌太急,也沒有拿到聯絡本,要不然上面那堆換來換去的老師,我相信拿不出證照來,而且個個都待不了太久,畢竟不到30k,要承擔出事的高風險(超收),沒有人想要。早上11:00的時候,就寫好下午4:00的喝奶量更是好笑。真的不希望凱摩托嬰中心http://blog.yam.com/shincom/article/22608128,竹北保姆一夜死2嬰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760723&type=%E7%A4%BE%E6%9C%83這種爛事,不要再出現在我們新竹市。

妞妞馬
跳跳龍龍 2014-01-01 00:48:42 #
 

 

 

(原作者於 2014-01-01 00:52:45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新手爸媽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