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大學入學走向徵選制 110年起指考將成歷史

sunny 2
sunny 2 2013-12-01 23:46:47 版主 1140

http://tw.news.yahoo.com/大學走向徵選制-指考將成歷史-090158497.html

2013.12.01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台北報導】大學入學將從110學年度開始全面廢除指考。大考中心與大學招生委員聯合會所提大學入學改制方案指出,從110學年度開始將實施大學入學的長程新規劃,以個人申請為主要入學方式,考試分發則視為補救措施。教育部教育司專門委員朱俊彰說,未來會將學生的工作成就、競賽表現等列入入學標準,以達到實質的「學生多元」,而非只是「管道多元」。

雖然廢除指考,但會採「 一試多用」的方案,未來將實施的考試取向除了國文寫作能力測驗、英文寫作能力測驗與英語聽力測驗外,也會配合大學校系需求辦理,學生可依照興趣與能力自由選考。學測則是暫名為新型學測,作為主要入學考試的門檻,可與個人申請入學配合使用。

大考中心指出,申請入學的採記項目由大學自訂,但建議採多元設計,另外高中職也將正式使用學習歷程資料庫,每學期上傳學生學習情形。除了繁星推薦入學的招生比例維持在15%,各大學也將成立招生專責單位,並且正式辦理特殊選才招生,增加學生來源的多樣性。

大考中心主任黎建球強調,此一長程規劃是為配合12年國教的特色課程,將學生的工作成就、高中在學表現、競賽表現、證照訓練等列入入學標準,以達到實質的「學生多元」,而非只是「管道多元」。而分科測驗也將比照美國的入學考試SAT II,由大學決定採計科目,讓考生依照個人興趣與能力就齊志願自由報考。

教育部教育司專門委員朱俊彰說,目前如靜宜大學、中原大學都有「類繁星」的入學方式,除了將專業能力與學生競賽納入申請入學考慮,也提供低收入戶、自學生或外配子女更有利的入學管道,而非用學測或指考「打翻一船人」。

「很多弱勢學生在下課後還要幫忙家裡,或者去上夜班賺錢,要在考試上贏過別人根本不可能。」招生聯合會的教授洪泰雄也說,唯有透過政策引導,要求頂尖大學與國立大學招收一定比例的弱勢學生,才能增加學生來源的多樣性。將學習歷程納入申請項目就是適性的概念,讓弱勢生的工作成就或證照資格都能成為推動他們前進的利器。

朱俊彰指出,一系列的大學入學方案都是循序漸進,先從短、中程的試辦、實驗,看各校的實施成果,進而擴大為通案辦理。以繁星而言,103年的招生比例是10%,104年就將提升為11%,105年13%,到了106年達到15%,之後就趨於穩定。

然而全國高中學校教育產業公會秘書長黃文龍則認為,學測若還跟申請綁在一起,等於是各校擴大比例搶學生。因此他建議,若要真正評量學生的多元才能,教育部與大考中心應規定大學不應該把學測列入篩選門檻,僅能做為參考。否則一旦將學測成績列入篩選倍率,仍會有很多學生在第一關就被刷掉,連進入書面審查、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twokidsmom
twokidsmom 2013-12-02 10:03:48 #1F
 

唉!實在不知道家長到底還要花多少資源培育孩子?如果未來都是多才多藝的孩子才能被學校青睞,是否家長們又要一窩蜂整備"才藝"這項教育軍備?屆時,在12年的國家教育中,學校老師教的課程是否將被漠視?孩子到學校上12年的課豈不是白費時間?乾脆讓孩子從小專心上才藝課,有空再去學校上課好了?又或者得逼著孩子一邊認真上課,又要一邊衝刺補充才藝?家長忙著賺錢應付繳交才藝學費,小孩忙著上學後趕上才藝課,這樣的家庭結構真的健康嗎?

如果以目前學校裡僵化的教育模式與資源,要教出多才多藝的孩子或引發孩子多才多藝的能力,看來實在困難。8年後廢除指考,如果孩子現在小學5年級,家長再不做孩子的教育規劃,8年後首批面臨廢除指考使用新的入學模式的,剛好就是這一批小孩。若真要好好思考孩子的教育該怎麼辦,不從現在讀幼稚園的這一批孩子開始怎麼來得及?台灣現在的教育改革都從末端開始改起,問題在教育的前端都不好好規劃、設計、改變,只在大學入學(教育較末端)強行嵌入看似美好的教育理想,實際施行問題百出的政策,叫我們這些一般背景的家長與學子該怎麼應對?

我的孩子現在一個5年級一個4年級,看到這則新聞,想必我這個當媽媽的又要頭痛、焦慮好一陣子,至於該如何呢?真想問老天爺有沒有答案?

(原作者於 2013-12-02 10:07:43 重新編輯過)
寶貝X2
寶貝X2 2013-12-02 10:13:42 #2F
 

樓上媽咪有點過度解讀了吧,

要報考中文系、數學系,難道還得附上鋼琴比賽第一名的獎狀?沒這樣的事啦!

重點是要針對孩子有專長的部分進行培養吧,

看見孩子的亮點,才是未來教育的希望!

twokidsmom
twokidsmom 2013-12-02 10:52:04 #3F
 

唉!絕對不是過度解讀。

如果要唸中文系,有作文比賽獎狀的絕對比沒獎狀的孩子吃香,有多少家長送孩子去上作文課呀!(連我們學校的老師的孩子也在上作文課),要唸數學系,有參加數學競賽的絕對比沒參加的孩子吃香,有多少家長送孩子去上奧林匹克數學競賽課程耶!(從幼兒班就開始),當然鋼琴的得獎獎狀要用在申請音樂系啦!如果同時又擅於營造表演氣氛或藝術創作的孩子,是不是又更吃香?

孩子的亮點很多時候是環境影響,父母在培育孩子的過程中開發孩子的才能,不是每個孩子都有天生亮點。當然如果孩子一點才能都沒有的項目,父母不能強求截長補短,不過只靠孩子的某一個天生亮點,在這個要求多方位才能的社會中,實在有點不足。

講這麼多,其實也是讓父母親們多思考孩子的教育方向,當然我也並不是補習至上的家長,不過,對孩子的教育多用心總比不關心,心中比較有準備也比較能應對未來的變化吧!

寶貝X2
寶貝X2 2013-12-02 17:29:16 #4F
 

嗯...

如果連作文都不會寫的,如何去唸中文系?

如果連參加數學競賽的天份都沒有,念數學系也會很吃力吧...

現在的科系百百種,看孩子喜歡哪一種,這比較重要!

喜歡小孩,就去念教育,

喜歡汽車,相關科系也很多,

喜歡觀光,也不怕沒得唸,

喜歡做菜,當個小小阿基師也不錯,

喜歡裁縫、喜歡美髮、喜歡畫畫...

都有機會出頭天,

最怕的是父母阻斷了這條路,一味的要孩子去念台清交成,什麼科系都好,

這才是扼殺教育的幫手!

青
2013-12-02 22:22:12 #5F
 

用最簡單的邏輯想,教授到時候怎麼挑出學生?

尤其是熱門的系?

比證書、比校排、比獎狀、比多元能力、比科展競賽、

比口試台風,比生活閱歷(國際交流?)

真是夠了!越走越極端。

本來多元是不同的人各選”一元”,

現在是同一人要多元兼備。

浦
tt im 2013-12-02 22:54:24 #6F
 

「新型學測」要考幾科

國 英 數

國寫 英寫 英聽

史 地 公

物 化 生 地科

 

在109年以前升大學 也就是現在小六學生還要多準備指考

這樣有絲毫減輕考試壓力?

 

以前聯考科目只有一半

chun 媽
chun 媽 2013-12-02 22:56:37 #7F
 

多元

=多$$$$$$

 
阿里不達 2013-12-02 23:43:40 #8F
 

中國方面的反省(中國的高考=大學考試),比較看看:

http://opinion.people.com.cn/BIG5/363551/371672/index.html

 

可不可行?呵呵………大學入學走向徵選制 110年起指考將成歷史_8F_img_1

市子
市子 2013-12-04 11:12:02 #9F
 

我家的今年高三,孩子面對徵試的策略:

1.高二時開始評估自己的興趣(或說看來出路不錯的科系中較對眼的)

2.多放些心力在這些科系徵試時加重的科目

3.取得能力所及可以加分的項目,如語言檢定(這倒是從高中就持續進行)

並沒有多花太多力氣,效果如何,得等一月中之後了.

目前專心準備學測,並不排除學測結果不佳,繼續準備指考.

 

 

 

 

 

Artemis(*☻-☻*)
阿緹蜜絲 2013-12-04 12:50:26 #10F
 

廢除指考,是未來的方向,我樂見其成!

本來廣設大學就是一個假平等,進而造成學歷貶值?!

大學存在的目的不就是留給想要繼續學術研究?鑽研專門領域人才的地方?

以往有很多老師給學子錯誤觀念:「高中辛苦三年,大學任你玩四年....」

出了社會後,才發現難以學以致用啊!

 

至於弱勢生

我想,一定有相關配套措施來因應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