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女兒吃飯慢吞吞又愛哭,媽咪受不了啦!決定實驗「膠帶教育」~我一定要成功)))

詠晴麻
詠晴麻 2013-11-11 13:04:16 版主 12K

上公幼大班的五歲女兒阿晴在學校吃午餐總是最後倒數第一、二名(阿晴自己也很難過落後),

老師說她吃飯總是在發呆,需要人提醒下一口該吃了="=,還腳開開的坐姿不良,

問我是不是在家裡吃飯也不專心,會不會走來走去?

會啊! 阿晴在家吃飯總是超過1個小時,含著飯發呆,雙腳就大剌剌開開的放在椅子上(醜死了),

不然就是跑來跑去!摸東摸西!

有時阿嬤、爸爸吃飽去開電視,她就晃到電視前看到忘了吃飯 (氣~)

吃完東西每次都要我提醒刷牙,我忘了,她也忘了!到底是誰的牙啊!

上個月才治療10顆蛀牙(因為含飯蛀得嚴重),還打麻藥,她受皮肉痛,我心痛! 

所以,她忘了刷牙就讓我精神緊張啐啐唸,搞得我不高興,她不開心。

我實在不想變成愛發脾氣啐啐唸的媽,但看到慢吞吞又散仙的她又忍不住!

有時被小孩弄到快抓狂的時候,就快點想想她可愛聰明的時候,不然就要變吼叫怪獸了!

我是戒吼媽!我是戒吼媽!(催眠~)

老師還說阿晴常演瓊瑤戲,欲語淚先流,常問不清哭的原因,

有時不小心撞到同學,請阿晴跟同學道歉,她就只是哭。

這個我也發現了,下課會跟同學一起在操場玩,不小心弄到同學,她自己就先哭,

如果我跟她說要跟人家說對不起,她就哭得更嚴重=..=||| 

或是在玩的時候,同學對她大聲點,就哭了! 

連她的同學小樂都跟我說:阿晴麻麻,阿晴是我的好麻吉,

但她在操場時可不可以不要愛哭?  (os:沒辦法哦!你只能有愛哭的麻吉)

我跟同學小樂說:那你要直接跟阿晴說說看哦!

可能同學說的,會比媽說的有用吧!

我們家因為阿爸和阿嬤非常寵,完成被阿晴壓制,所以管教的工作就只有我,

因為我比較兇,阿晴就像一隻階級地位認知不清的小狗,

認為家裡的地位順序是:媽媽第1,自己第2,阿爸第3,阿嬤第4,

我也不想當壞人啊! 

每次她不乖,就聽到阿嬤對她說:

等一下媽媽來了打你!(抱歉!從兩歲起我就動口不動手了!而且我現在在上廁所,要等很久~)

等一下媽媽來了把你飯倒掉不給你吃!(不要等我,馬上倒掉)

等一下媽媽出去了不理你!(是要去哪啦?)

是,我是暴君!還好,從小阿晴的照顧工作我一手包辦,女兒愛我,不然我可能就裡外不是人了!

最近買了一本雅媽推薦的教養書「教養孩子,你只需要一捲膠帶!」約略翻了一下,

發現裡面有些範例中的狀況跟阿晴實在很像啊!

看到前面幾頁作者女兒寫的一段文,說她五歲開始就自己準備早餐,打包午餐,準備上學用品,因為提早學會自理,照顧自己的能力而擁有自信。

這讓我很吃驚!我都沒想過要讓五歲的阿晴做這些事,原來我就像書上說的,一直在扮演傭人角色,

所以我決定開始最簡單的訓練,讓阿晴幫忙準備早餐和自己準備上學用品,時間就訂二週完成吧!

於2013-11-15 20:29:48 補充發言

目標兩週達成自己準備早餐、上學用品
11月11日開始執行讓詠晴自己準備:早餐、上學用品

這一週訓練事項有:拿杯子倒牛奶,塗烤草莓、花生吐司、撕開芝麻糊包裝,倒入碗裡,加熱水(媽媽加)後倒入鮮奶,刷洗水壺、拿餐碗、碗蓋、湯匙,放入餐袋。

本週狀況:

1.自己倒芝麻糊粉、攪拌、從冰箱拿鮮奶加入,詢問媽媽這樣可以嗎,媽媽說吃吃看就知道。

2.忘記把鮮奶和果醬放回冰箱。

2.忘了將水壺裝水(媽咪記得,但不提醒),到學校口渴發現自己未裝水,拿水壺到飲水機裝滿水。
3.忘了帶水
壺,只好跟老師借杯子(媽咪記得,但不提醒)。
4.回家忘記把餐碗放到洗碗檯(媽咪記得,但不提醒),隔天才想到碗沒洗,早上才請媽媽洗,因此遲到了。

5.阿嬤想幫忙拿餐碗被阿晴拒絕,阿晴說可以自己來,嬤孫有小爭執,阿嬤跟我抱怨不讓她幫忙,我跟阿嬤解釋要讓阿晴學習自理與獨立。

執行難處是阿嬤總是想幫忙。​
 

於2013-11-22 14:30:05 補充發言

11月16日 實施吃飯限制30分

與阿晴約定好,一起用餐,計時30分鐘內把飯吃完(不給太多,幼兒園餐碗的6分-7分滿的飯+菜),

這期間不管她做什麼,我會把眼睛、嘴巴貼上膠帶,但時間一到就會把碗收走。

至11月21日為止,效果很好都在30分內完成。

11月14日實施折、收衣服訓練

教阿晴折衣服的方式、放入抽屜並分類分區放,確定她會做之後 ,衣服收了放她床上,就讓她自己做。

deda888
deda888 2013-11-11 16:08:09 #1F
 

我也很想希望我女兒可以很多事情都自動自發的做好,
我就多很多時間作別的事情...

曾吉果
曾吉果 2013-11-11 23:00:15 #2F
 

晴媽:

我也是因為雅媽推薦買了這本書,我平常就有在看雅媽的部落格,我覺得我是書中講的「出自恐懼而做出教養子女的決定時,你並沒有為了孩子的真正利益著想」的媽媽!我常常在擔心小孩,但卻找不出方法來教導他們,然後就變的很嘮叨,加上爸爸是放任式的教養,阿嬤是怒吼式的,導致我的老大和老二常搞不清楚自已到底應該怎麼做才對!

長期下來我和小孩都飽受精神折磨,所以我正在慢慢的依造書中講的方式一樣一樣的改進自已中。

在我家吃飯也是個問題,五歲的女兒也上公幼,在學校可以吃很快!但是在家裡因為誘因太多,所以吃的比較慢,會不停的講話!但是也會在40分鐘內吃完!

三歲的是兒子,還沒上幼稚園,吃的比較慢約1個小時,也是因為不停的講話忘記吃飯!再加上一個很指揮的阿嬤,一直干擾兒子自已挖飯(說他挖的不好、灑滿桌、吃太小口、太大口),然後我承認我的脾氣火爆,這時我都會和阿嬤起口角,事後又覺得不該這樣對老母說話,然後我也不想道歉,因為一道歉又要被罵一頓~

其實我很希望他們能在40分鐘內吃完!

吃飯講話我是覺得沒關係,我也不能完全禁止吧!必竟每本教養書上都說吃飯「要有輕鬆的氣氛」,但是我家兩隻大的會聊到太開心就一直沒挖飯,有時候還會講到帶動作完全沒在座位上!要我一直提醒他們記得挖飯。

其實還有很多問題我想要改善,能不能請晴媽到時候分享一下吃飯這段怎麼引導!

米米爸比
米米爸比 2013-11-11 23:36:57 #3F
 

版媽,求你一定要做後續報導追蹤,因為我五歲的女兒也是這副德性。

Many Thanks.....

對小孩別太機車
清靜一下 2013-11-12 00:23:59 #4F
 

 學習生活自理能力以外..吃飯速度可以導正的

但, 滿口蛀牙真的很糟糕

 BBH上一堆蛀牙的文章,所以就不贅述了

崖の上のポニ
崖の上のポニ 2013-11-12 00:38:02 #5F
 

作者女兒寫的一段文,說她五歲開始就自己準備早餐,打包午餐,準備上學用品,因為提早學會自理,照顧自己的能力而擁有自信。

 

我家三個都是如此

詠晴麻
詠晴麻 2013-11-12 12:29:47 #6F
 

曾吉果麻麻:

你跟我的情況很像,都是家裡有爸爸、阿嬤,我們家的阿嬤雖然不會用罵的,但也會催促並用我來威脅,小孩一發現我往餐桌走 ,就會露出恐慌的表情,有時候我心裡很難過小孩看到我竟是那種表情。

試了很多方法,比如說定時間40分、離開座位就把飯收走,吃不下就不能吃點心…都沒用!搞得我就是壞人。

吃飯這一關在書中沒有範例,狀況有點棘手,書裡提到的家庭會議好像非開不可,因為書中說家庭就像一個團隊,而且要使用P.243的成功路線圖,我有表格恐懼!(找籍口),其實是沒把握讓阿嬤和阿爸合作,有時教小孩比教大人快。
因為有兼職工作又要做家事就沒什麼時間好好看書,
我是懶媽,所以就挑簡單的先做^++++^

如果你有成功的話,也要跟我分享哦

 

詠晴麻
詠晴麻 2013-11-12 13:29:19 #7F
 

清靜一下 麻麻您好:

沒錯!蛀牙很糟,醫生都有交待縮短用餐時間,飯後立即清潔,尤其要清牙縫,我們在努力中了五歲女兒吃飯慢吞吞又愛哭,媽咪受不了啦!決定實驗「膠帶教育」~我一定要成功)))_7F_img_1
 

崖の上のポニ

麻麻你好強啊!三個小孩,而且都像書中講的一樣!怎麼這麼乖!是怎麼訓練的啊?!
我要向你看齊,我是指小孩自動自發的部份 ,我沒有要生三個,哈哈哈~


米米爸比 
今天是實施自己準備早餐和用品的第一天,
因為之前阿晴都沒做過,所以就要教她,
早餐小姐說要吃草莓吐司,於是我拿出吐司 、草莓醬,示範塗一片再讓她自己塗,她很開心可以自己做,然後教她放入烤箱轉到數字3,再請她倒鮮奶,之前從沒讓她自己倒過,怕灑出來!
看她塗草莓醬和倒鮮奶讓我心驚膽跳!很想說點什麼或插手幫她,我知道為什麼這本書要送膠帶了!
真的得把自己的眼睛和手貼起來才行 。
上學用品是請她自己想一下要帶什麼,她就去拿了碗和湯匙、碗蓋(阿嬤想幫她拿,被她拒絕了,昨天有先講好要自己學習),但忘了拿水壺,阿嬤提醒她要拿(來人啊~膠帶伺候!)
希望我能堅持下去,兩週後的成果我會向大家再報告。

 

6699
6699 2013-11-12 16:29:52 #8F
 

大人做越多,小孩會的就越少

我女兒三歲,每次說要上廁所,一定是我幫她脫褲子(因為她有穿包屁衣,不好脫),抱她上馬桶

但輪到爸爸顧她,爸爸就嫌髒臭,通常就站遠遠,叫她自己脫,自己上馬桶,自己擦屁股

所以爸爸帶她出去時,她獨立性就很高,很好搞定

我帶她時,她事事依賴我,愛吵鬧,是我自作孽

 

感受生活
感受生活 2013-11-12 17:51:17 #9F
 

詠晴麻,我的孩子比較大了,現在已經是六年級,吃飯速度大約是半小時~1小時,以一個六年級男生來說,算很慢,對吧? 他小時候的最高紀錄是一餐2小時.......還沒吃完,每天都被他搞得快抓狂。想想很悲哀,我的孩子一天竟然要浪費5~6個小時在三餐上。上學以後,情況好一點,因為學校有用餐時間限制,而且他想去玩就得吃快點,最重要的是,我看不到也就不會氣了,只剩晚餐時間需要與他奮戰...這幾年都是這樣,爸爸、姐姐吃完離席,然後留下我邊跟他聊學校的事邊督促他吃快點,這樣還是要花將近一小時。

除了吃飯的事讓我操心,我們這弟弟做事散漫、房間亂到爸爸都不想進去,常常都是我投降,最後又去幫他整理,免得他的房間出現我最怕的小強...(對了,我們還曾想過買"假小強"嚇他,看他還敢不敢亂丟垃圾在房間)

其實我們弟弟很喜歡別人的鼓勵,所以每當我祭出重賞總有不錯的效果,但一陣子之後總是故態復萌..,前一陣子在書店,剛好翻到妳說的這本"教養孩子,你只需要一捲膠帶",裡面有一句話很吸引我,"教養孩子的書籍就像瘦身書籍,效果持續一陣子,然後又回復到吹氣球般的身材。膠帶教養術就不一樣了,這種概念是長效型的,因為它的基礎在於信任"。 所以,我決定買下這本書,回家好好研究。目前讀到書中有一句話可以跟妳分享,「教養子女的智慧來自於閉上嘴巴、打開耳朵、用眼觀察。」所以,我也正學著忍住不去督促我兒子,而是改用觀察的角度去找出他吃飯慢的原因,結果發現,他的咀嚼習慣很不好,他常常用門牙咀嚼,或者根本不咀嚼就想直接吞下去,吞不下去就用湯或開水來配.....所以要解決他吃飯慢的問題,催促是沒用的,必須從改善咀嚼習慣開始....這麼多年了,我竟然沒發現到這一點。

這本書真的很棒,它點出很多教養的問題在於我們急著出手、想解決問題,卻忘了觀察我們的孩子,幫孩子訂出一張務實可行的訓練表。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試試其他方法了,也祝妳成功喔!!

 

 

(原作者於 2013-11-12 17:54:21 重新編輯過)
曾吉果
曾吉果 2013-11-12 22:23:28 #10F
 

晴媽:

膠帶裡0-9歲應該要學習到生活自理的50%的技能這一段,我想從準備上學物品和自動複習功課(幼兒園有簡單的功課:如畫線條和幫注音符號穿衣服上色)開始!已經有尊重她的意見和她討論過!表格我已經畫好了,有需要私訊給我,一起討論!

感受生活媽媽:

我發現我3歲的兒子也是根本不咀嚼就想直接吞下去,吞不下去就用湯或開水來配,而且我還算過他一餐可以配掉約300cc的開水。

我記得老一輩的都說一邊吃飯一邊喝水對胃很不好,我也很想快點改掉這個習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