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越走越穩
逸群媽 2013-10-24 11:48:13 版主 3312

前陣子我在這邊開了一個版,題名為「帶孩子去做評估,竟然很容易就得到一個輕度智障診斷書耶」,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topic.php?bid=6&sID=4222909

引起許多媽媽熱烈的討論,這段期間我也找了不同領域的專家請教意見,

考慮了很久才決定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些過程。

本想說自己已經有個方向了,上來打字引起的很多回應其實

都是大家根據自身的情況去做出論斷,這個跟有些媽媽只填完320題量表就得到一個評估結果一樣,是非

常不客觀而且沒有幫助的,最後也變成每個人主觀上的評論。

不過,當初也是因為很多媽媽的批評˙,引發這麼多人關注,我也從中得到一些資訊,進而去嘗試,心裡才有了踏實感,現在上來說說就當作是微不足道的回饋吧!

 

首先,我必須先澄清關於中國醫藥學院的輕度智障診斷這方面。

原來,我拿到的並不是診斷書,是心理報告單,診斷書是要另外請醫生開給我的。

然後,中國醫藥今年開始已經沒有「聯合評估」,所以我做的是「親子評估」,過程就是填320題量表,然後心理師和小孩互動,最後給我一個心理報告單,過程30分鐘。

至於醫生方面,我當初掛小兒神經科,告訴他我的疑問,並且跟他說我要作評估。

醫生並沒有跟我說明聯合評估和親子評估有何不同,也沒有針對我小孩的情況作任何說明解釋,也沒有建議我可以再加掛哪一科,也就是說沒有給我任何意見,只是幫我排評估時間。

心理報告單出來時,我去拿報告,醫生是把報告內容唸給我聽,然後就結束看診,我有問他是發育慢還是他智力有問題,他說就如同報告單的內容。報告單上面寫智商分數不及格,其餘就是心理師的對於當天互動的描述。此外醫生沒有給我其他建議,也沒有告訴我診斷書是要另外開立一份,也沒有跟我說還有哪些科別可以看。

最後,我打電話問社會局補助的事情,才知道原來中國醫今年沒有聯合評估,但是他們開立的診斷書還是可以用來申請補助,此外他們也有拿出其他醫院的評估給我看,讓我比較其中不同,看看自己的需求。

然後我回到中國醫掛了復健科另外請一個醫師幫我看,他告訴我這份由他們醫院開出的評估單太過簡單,基本上他應該要尊重,但是他認為只是呈現表面現象,事實上並不準確,方向錯誤,然後他也說出他對我兒子的看法。

最後他給我中國醫某個醫生的聯絡方式,要我直接跟醫生連絡,他們可以幫我另外作評估,但是這個評估卻不是經由門診掛號,是約診,也沒有對外公佈,我也是誤打誤撞得知。

上述就是現在中國醫那邊的評估方式,然後我從社工那邊得知,明年開始中國醫才會開啟聯合評估。

 

再來就是在這過程中,我自己心裡不斷對這報告質疑,並不是因為我無法接受,我害怕接受,我恐懼自己的小孩真的是「智障」,因為我是個心思非常細膩也極度龜毛的媽媽,我對自己的小孩其實了解十分透徹,而我自己一直都能搞定他,所以他去幼稚園老師搞不定時,我三個月天天在校園內徘徊,偷偷觀察兒子做筆記給老師,教導老師要如何「拐騙」,老師幾乎都是用我的方法帶他。

這個幼稚園陪讀的過程是非常辛苦的,因為我要一直躲起來,不能給兒子看到,又要顧慮老師的感受,在教導老師的時候又要很小心自己的措辭,又不希望兒子被園方拒絕,當初原方表明如果是特殊兒,他們照顧不來,會跟我說,也就是說不一定可以收留我兒子,所以當我拿到報告時才會猶豫該不該給園方看,因為報告內容和我自己觀察很不一樣。

因為報告太簡單,或者我更坦白的說出自己的感受就是太草率,所以我會質疑專業,並非無法接受對方告訴我你兒子是智障所以我一直要去推翻這報告。

為什麼沒有帶兒子做早療?我不知道有沒有媽媽和我一樣的情況?

並非我看不起健保體系的早療系統,而是我真的覺得兒子讓我擔心的地方跟他們做的方向很不一樣,實際上我也有帶去做過,搞得兒子哭哭啼啼鬧一整堂課30多分鐘,幾堂下來老師疲憊,兒子生氣,我心裡很多疑問提出來跟治療師討論都得不到答案,或者是說適切的答案。

我固執的,毅然決然的先放棄健保治療,轉而找私人單位,然後從私人單位那邊又得到其他健保體系的資訊又再回到醫院找特定醫生,當中我也找過很多人介紹的名醫,在這看似無頭蒼蠅似的摸索,實則是我根據自己觀察孩子特質而細細挑選醫生,最後終於有了一個明確方向。

上回很多媽媽都說我很固執,既然政府提供早療補助,又便宜,去做就對了。

但是無數失眠的夜晚,我真的一直在想不要問為什麼,一直去做就對了嗎?我會不會因此耽誤他?我該怎麼瓣?

這些疑問在我找到合適的專業人士討論後,我真的越來越肯定自己的作法,我覺得如果可以的話,真的要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的。

如果當初我沒有去中國醫,而是去中山醫,或是去榮總,或許我不會上來發問,因為聽說那邊的流程更嚴謹,當初我的發問真的只是單純驚訝所謂的評估竟然這麼快!!如果每家都是這樣,那去做還有意義嗎?所以單純想上來問問大家都是怎麼做,也沒想過引發這麼多媽媽來批評我不能接受現實等等,其實心裡很有壓力,也會一直想到底怎麼做才是對的呢?雖然大家只是基於一番好意。

其實也是自己追根究底的死心眼的態度搞得自己壓力很大,再加上看到治療沒有對症下藥,心裡急了。

最近找到問題的癥結很可能是出在我兒子不是發展遲緩,反而是資質優異。但是身邊環境和教育方式導致他無法表現,或是不願意表現(包含認知和語言)而這種小孩有過度完美的傾向,當事情不如他所想時,他會選擇退縮不表現,然後情緒起伏較大等等,至於更多的細節就不多說了,因為我不是要証明我兒子是天才,是很棒的,只是想跟和我一樣有困擾的媽媽說,找對方法才真的是對孩子有幫助的,因為我兒子去上了幾次課,我也和老師交換教養方式後終於有找到知己的感覺,我兒子短短兩星期就改變很多,我真的相信要對症下藥。

而且不管他是不是資優生,均衡發展才是朝向幸福人生的道路,極端發展容易傷害自己也不容易見容於社會,我們作父母的就是要幫助他們融入社會。

 

 

 

媽媽!妳真的很辛苦!加油!

o微笑的魚o
o微笑的魚o 2013-10-24 12:17:15 #2F
 

加油!

Nellyyyy
揚寶 2013-10-24 12:56:27 #3F
 

逸群媽:

 

你很棒!!

 

小蘋果3隻小豬
小蘋果3隻小豬 2013-10-24 12:58:03 #4F
 

加油

香香瑋的媽咪
香香瑋的媽咪 2013-10-24 13:00:44 #5F
 

加油! 

小孩有你這個媽 真好 真棒~~

 

♥喜從天降♥
♥如願以償♥ 2013-10-24 13:00:50 #6F
 

媽咪辛苦了!

幸好這樣的過程有了甜美的代價。

調皮的臭妹
調皮的臭妹 2013-10-24 13:57:56 #7F
 

媽媽妳真的很棒,我現在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也許我可以向您請教心得!

remee
remee 2013-10-24 13:58:10 #8F
 

板媽~

首先為您對孩子的付出拍拍手,您真是一位偉大的母親,

您先前po文時我就認為評估有問題,可是因為自己也還在尋找及摸索,

故無法給您建議.

 

目前我小兒也因聯評正參與一些課程中,但~課程中卻發現一些其他問題,

所以醫生又安排心智評核,目前等評核中~

因小兒記性非常好,但也非常調皮,常因已了解或沒興趣,上課中就直接跑掉,

去看他有興趣的東西^^||

這點讓人疑惑他有過動現象,但~當媽的因很了解自己的小孩,所以......

不過還是讓專業人士檢查看看吧^O^

 

您能私密提供您尋找診斷的過程及項目/醫院/醫師提供我參考嗎?

最近為了這個也找了好多,希望您能協助提供相關資訊,感謝幫忙.

 

堅強女人
Cash & Vivi 2013-10-24 14:10:38 #9F
 

版媽真的好用心~~

想請問一下 您是如何知道兒子不是發展遲緩,反而是資質優異呢??

想想 2
想想 2 2013-10-24 14:28:35 #10F
 

媽咪妳很棒

對小孩的用心,才沒被誤診斷

現在的醫療資源是很多

但真的有用心/專業的有幾人?

而且幼稚園雖然很多

但他們也是怕事.訓練又不足夠

有朋友小孩只是不愛講話

被貼上語言發展遲緩

真的很無言.

「輕度智障」診斷書之後續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