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酸?小蘇打?過碳酸鈉?

晴晴媽媽媽
如晴 2013-10-18 13:19:53 版主 365K

最近為了小孩衣服上黃垢的問題,搜尋到有一個很好用的氧系漂白劑-過碳酸鈉,正打算上網買的時候,看到那個賣家裡面賣的最好的是小蘇打和檸檬酸以及過碳酸鈉。

我有用過網路上賣的小蘇打粉,用海綿的菜瓜布,將它弄濕,沾點小蘇打粉,直接抹在流理台以及排油煙機上面。我的媽媽壓!真的一抹所有的油污的清光光。

想要請問有經驗的媽媽,這三種東西的用途以及使用的方法。

一對寶的娘
一對寶的娘 2013-10-20 08:35:14 #1F
 

我也想知道~

向日葵貓咪
向日葵貓咪 2013-10-24 14:04:49 #2F
 

小蘇打化學名稱為重碳酸鈉,呈弱鹼性,也稱為「萬用寶」,除了用做糕餅烘痛的發粉(英文俗稱為baking soda),也是胃灼熱(燒心)時應急的制酸劑。它的價格低廉所以看不到廠商打廣告,介紹它的妙用。小蘇打粉能自然分解、無毒性、不會污染環境,且不刺激皮膚。


小蘇打除了味道嘗起來鹹鹹的,你了解這個白色粉末的真面目嗎?告訴你!它可是在我們居家生活中處處都用得上的清潔、打掃、料理聖品喔!而且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幾乎不需任何技巧…


小蘇打又稱為碳酸氫鈉或是重碳酸鈉。光聽它的名字也許會給人一種很化學藥劑的排斥感覺,但對於去除居家環境污垢或是臭味,甚至是其他功效來說,小蘇打可說是實現優質生活的必備利器。


其實它是一種純天然的物質,不僅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對人體也完全無害,幾乎是種萬能的物品。美國人就經常將其運用在家事或料理上,而在日本,使用小蘇打也慢慢被利用於一般人的生活之中。


小蘇打分為藥用、食用、工業用3種,隨著種類的不同在購買地點上也不一樣。
其中食用小蘇打可在藥局、大型超市、南北雜貨行買到;如果要運用在料理上的話,記得選擇食用的小蘇打。
另外,部分藥局也買得到工業用小蘇打。雖然說每一種小蘇打都可以用來打掃、洗衣,但還是建議你不妨購買價格低廉,容量也較多的工業用小蘇打,這樣才符合省錢又環保的訴求。


蔬果殘留農藥,政府提供的辦法只有多泡水,一項新研究發現,竟然只要一包幾十塊錢的小蘇達粉就能去除殘留農藥和自來水中的氯氣,帶您一起看看專家的研究。


小蘇打粉泡水 除蔬果農藥
蔬果農藥殘留問題,連政府農政單位都只能勸大家多泡水。朝陽科技大學陳耀寬博士卻發現一個極簡單的辦法那就是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一湯匙泡水,水變成微黃顏色,再把水果蔬菜放進去清洗。朝陽科大教授陳耀寬:「這樣浸泡個2分鐘到3分鐘,就2到 3 分鐘就OK了,這樣就可以吃了。」


2分鐘去掉農藥,再看看它怎麼去除自來水中的氯。
小蘇打粉這麼神奇,能除農藥又能除氯,專家說其實這很簡單,小蘇達粉其實就是碳酸氫鈉粉,化學式是NaHCO3,NA是鈉帶正電,放到自來水裡面,會跟水中帶負電的氯結合變成氯化鈉,也就是鹽巴,這解決了自來水氯毒的問題。


再來就是H氫,氫帶正電加入水中會結合帶負電的水分子O2,變成OH弱鹼水,一般大部份的農藥都是酸性,因此弱鹼水中和酸性之外,還能加速去除附著在蔬果上的農藥。


小蘇打生活大妙用
清除茶垢


長時間使用的茶杯,總會累積不少茶垢。如果是自己心愛的杯子,想必心裡一定很不捨吧!告訴你,只要使用小蘇打粉就可以輕鬆去除茶垢,而且不會刮傷杯子。


準備物品:
小蘇打適量、海綿。
清潔方法:
1.以濕海綿沾取小蘇打粉。
2.刷洗沾有茶垢的部分。
3.以清水沖洗。
餐具(刀叉類)清潔
金屬刀叉只要一陣子沒用,就很容易泛黑、光澤盡失。小蘇打就可以幫助這些餐具重拾光澤,而且是不論不鏽鋼製品或銀製品都可以使用喔!只要在清洗的時候多花點功夫,就可保持餐具閃亮如新。


準備物品:
小蘇打1/2小匙、海綿、抹布。
清潔方法:
1.以濕海綿沾取小蘇打粉後刷洗。
2.以清水沖洗。
3.用抹布擦乾。
去除垃圾桶臭味
每次打開廚房的垃圾桶就會聞到一股臭味。小蘇打不僅可以消除這個惱人的臭味,更可抑制造成臭味的微生物繁殖。
準備物品:
小蘇打粉適量。
清潔方法:
1.在開關垃圾桶時,撒入小蘇打。
2.一天撒3、 4 次。
清除鏡子水漬
鏡子上常會沾附洗臉時飛濺而來的水漬,看到這樣骯髒的鏡子,心情都會變灰暗。這時只要用小蘇打擦拭鏡面,鏡子立刻就會明亮起來。


準備物品:
小蘇打粉1小匙、溫水1杯、抹布。
清潔方法:
1.將小蘇打粉溶於溫水中。
2.用抹布沾1.的溫水,擦拭鏡子。
3.以乾抹布擦拭。
去除運動鞋污垢
沾滿泥巴的運動鞋只要用小蘇打清洗,不僅會比用洗衣機洗還乾淨,連裡面的污垢也會清潔溜溜,還能達到除臭的效果。
準備物品:
小蘇打粉1/4杯、肥皂、溫水、海綿。
清洗方法:
1.準備一桶溫水,倒入小蘇打粉使其溶解。
2.放入運動鞋,靜置一晚。
3.以刷子沾取肥皂刷洗,之後用清水沖乾淨。
清除羽絨衣髒污
冬天必穿的羽絨外套,如果是聚酯材質,自己在家就可以簡單清潔。對付輕微的髒污,不用急著送洗,試著自己來吧!
準備物品:
小蘇打粉1小匙、抹布、刷子。
清洗方法:
1.用濕布沾取適量小蘇打粉刷洗。
2.等待乾燥後,用刷子刷掉小蘇打粉。
消除奶瓶異味
小嬰兒的奶瓶常會有牛奶殘留的味道,而這股味道可以用小蘇打和熱水去除喔!若能浸泡一個晚上,效果會更好。
準備物品:
小蘇打粉2大匙、熱水。
清潔方法:
1.將小蘇打粉倒入奶瓶中,再倒入熱水。
2.搖晃奶瓶直到小蘇打呈透明狀,靜置兩個小時以上。
3.以清水沖洗,放至完全乾燥。
讓葉片有光澤
只要在葉片上噴灑小蘇打水擦拭,就能使盆栽的葉片充滿光澤。
準備物品:小蘇打粉。
清潔方法:將小蘇打水噴灑在葉片上,再以抹布擦拭。
使鮮花更持久
小蘇打可以讓花瓶裡的鮮花綻放得更久。與其使用市售的藥品,不如選擇對植物溫和的小蘇打。
準備物品:
小蘇打粉1/2小匙、水1杯。
保養方法:
1.將小蘇打粉與水混合,製作小蘇打水。
2.將1.倒入花瓶,再插入鮮花。
其它用途:
除臭
冰箱除臭── 以一小空罐裝好,放入冰箱,有效除臭期限約3個月。
除鞋臭──偶爾撒一層蘇打粉在鞋子裡,可以除鞋臭。
洗衣時加一大匙進洗衣機可除汗臭味;家有乳幼兒,亦可去除布尿片及衣服被單之尿臭,讓洗好的衣物有股清爽之味息,這不是合成洗劑的香料可比擬的。

去油污──將水燒開加點蘇打粉將油膩的抹布、碗盤或鍋蓋…煮一下即可以降油污。試試以熱水沾少許小蘇打粉,洗排油煙機,瓦斯台及流理台。

haha123
haha123 2014-01-05 02:26:30 #5F
 

有人要合購嗎?

過碳酸鈉 日本三崎 25kg

約$250 ,每人5公斤裝

面交地點:永和頂溪站

Claire
Claire 2014-06-22 17:50:32 #6F
 

妳好.還可以合購嗎?

過碳酸鈉 日本三崎 25kg

約$250 ,每人5公斤裝

面交地點:永和頂溪站

Claire
Claire 2014-06-22 17:50:46 #7F
 

妳好.還可以合購嗎?

過碳酸鈉 日本三崎 25kg

約$250 ,每人5公斤裝

面交地點:永和頂溪站

稀飯 Polly
稀飯 Polly 2015-01-05 14:56:43 #8F
 

嗯嗯!!! 之前曾用過過碳酸鈉的相關產品=過氧化系小蘇打來清潔茶垢,

用溫熱水簡單泡個幾分鐘就清潔溜溜了,簡單.快速.環保.安全!

超好用,而且又很便宜!!!值得推薦︿︿

檸檬酸?小蘇打?過碳酸鈉?_8F_img_1

(原作者於 2015-01-05 14:57:47 重新編輯過)

若薇雅
若薇雅 2015-07-04 17:38:42 #9F
 

請問

過碳酸鈉 日本三崎 25kg

約$250 

哪裡還有賣?因為想買回來用,謝謝!

LoJingJing
LoJingJing 2015-10-07 13:41:35 #10F
 

https://www.facebook.com/998goodhelper?ref=aymt_homepage_panel

這裡有案例分享 及 商品(小蘇打、檸檬酸、瀉鹽、過碳酸鈉)

真的非常好用

歡迎購買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