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懷孕半夜肚子餓,該不該吃宵夜?】

babay-yanny
babay-yanny 2013-09-29 23:53:23 版主 15K

肚子裡多了一個小生命之後,為了讓胎兒長大,孕媽咪的食量也跟著變大。除了正餐外,半夜肚子餓的時候,更是要來份宵夜才行,但可不是隨便亂吃一通,填飽肚子就算囉!宵夜怎麼吃才健康?讓營養師來告訴妳!



很多婦女懷孕之後,最關心的莫過於胎兒的健康。因為擔心自己吃得不對,營養不夠而影響寶寶的生長與健康,於是除了三餐豐富的飲食之外,可能還外加點心與宵夜,期待給寶寶最佳的營養。根據「台灣懷孕婦女飲食習慣大調查」中發現:6成5的孕婦平均一天進食4~6餐,而且5成以上的孕婦有吃宵夜的習慣。



盡量不要吃宵夜

常聽人說吃宵夜對腸胃不好,且容易發胖,然而懷孕期間是否可以因為「一人吃兩人補」,就肆無忌憚地放心吃宵夜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依照人體生理變化,夜 晚是身體休息的時間,吃下宵夜之後,容易增加腸胃道的負擔,讓腸胃道在夜間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懷孕大小事此外,夜間身體的代謝率會下降,熱量消耗也最 少,因此容易將多餘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堆積起來,造成體重過重的問題。有些孕婦到了懷孕末期,容易產生睡眠的問題,如果再吃宵夜,也可能會影響孕婦的睡眠品 質,因此大體上並不建議孕婦吃宵夜。

 



吃宵夜=給寶寶營養?

有些孕婦認為要多吃,才能給寶寶更充足的營養,所以媽媽吃宵夜因而體重過重沒關係。但根據調查果發現,這二者並不相等,因為在懷孕末期有高達85%的孕婦 都過胖,卻有94%的胎兒,體重都沒有相對增加。而媽媽因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母體過胖,可能會導致產後恢復能力變差,無法回復到懷孕前的正常體重,而需 要產後減重。

 



睡前2~3小時吃完宵夜

如果孕媽咪真的想吃宵夜,必須先釐清:是因為肚子餓?還是只是一種無意識的習慣,例如:邊吃邊看電視或打電腦,或先生、家人的疼惜與愛心,想讓媽媽與胎兒 獲得更多的營養?如果純粹因為肚子餓想吃宵夜,建議最好在睡前2~3小時吃完,且避免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像是油炸物、披薩、各式的零食、垃圾食物等。因 為油膩的食物會使消化變慢,加重腸胃負荷,甚至可能影響到隔天的食欲。

 

 


宵夜的選擇 易消化及低脂肪為原則

有人認為孕婦因營養需求高,喝全脂奶無妨,其實不管是全脂、低脂或脫脂奶,所含的營養素並無差異,主要差別只是脂肪量而已。而乳脂肪只是讓乳品較香濃,因 此喝低脂或脫脂奶時,會覺得較稀、不香醇,就誤以為其營養價值價較差,其實並不正確;再加上乳脂肪主要是飽和脂肪酸,較不健康,故仍建議選擇低脂或脫脂乳 品為宜。

 

 


【宵夜吃這些,GOOD!】

FOOD:水果、五穀雜糧麵包、燕麥片、優格。

DRINK:豆漿、低脂奶、低脂優酪乳或是市售媽媽營養補充品等。

 


餅乾當宵夜,怎麼選?

餅乾因簡單方便,成為很多孕婦宵夜的選擇。現在餅乾種類眾多,孕媽咪可多留意包裝上的食品營養標示,許多健康的真相與陷阱都藏在其中。

 


【2 Steps挑選餅乾】

1.先看一下單位份量的熱量多寡、脂肪比例及鈉含量、食品添加物的種類多寡等,盡量以天然、少添加物的餅乾較佳。

2.餅乾中的油脂種類也很重要,看一下是否含有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例如:奶油、牛油、豬油、棕櫚油、椰子油、氫化油脂(也就是反式脂肪酸,如:乳瑪琳、酥油、白油、精緻植物油等)。

 


均衡飲食最能提供完整營養

根據調查有高達56%的孕婦,尤其是初為人母者,非常擔心自己吃得不夠或不多使得胎兒發育不良,於是認為多吃多補,才能給胎兒最好、最充足的營養。但是懷 孕期間真的需要增加那麼多營養嗎?是不是多吃就多營養呢?其實孕婦在營養需求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很多孕婦吃進去的是高熱量而非高營養素的食物,而造成 母體過重但胎兒卻未相對增加重量,或胎兒體重過重造成生產的困難。孕媽咪和胎兒的營養,奠基於均衡飲食、多樣化的攝取各式天然食物,如此一來就能提供母體 及胎兒完整的營養。

 

 


【均衡飲食5原則】

*多進食全榖類食物:蔬菜和水果。

*減少進食飽和脂肪:應由不飽和脂肪替代,如:植物油。

*減少進食紅肉類、精緻的榖類:白米飯、白麵包、白麵條、甜食等。

*少油、少鹽、少糖。

*每日做適量運動。

 

 


文/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營養師林玉惠 執行/劉繼珩

林玉惠 營養師

現任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營養師

經歷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

學歷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畢

(原作者於 2013-09-29 23:54:04 重新編輯過)

草苺小瑀媽
草苺小瑀媽 2013-09-30 09:14:49 #1F
 

感謝分享喔【懷孕半夜肚子餓,該不該吃宵夜?】_1F_img_1

大頭真趴趴go
大頭真趴趴go 2013-09-30 10:37:50 #2F
 

感謝分享,我懷孕後晚上都常常肚子餓

這篇文章很棒,感恩~~

babay-yanny
babay-yanny 2013-09-30 15:38:00 #3F
 

【懷孕半夜肚子餓,該不該吃宵夜?】_3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